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渭源 > 正文

打造“和韵”主题特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发展中的渭源县龙亭中学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9-09-10 00:55   https://www.yybnet.net/

□刘红兵

渭源县龙亭中学,原渭源一中初中部,成立于1943年。2006年与高中部分离,更名为渭源县龙亭中学,2012年8月完成整体搬迁,位于渭源县清源镇杜家庄村,学校占地47048平方米,建筑面积13162平方米,学校办学设施齐全,逐渐发展成为一所现代化学校。学校设有办公室、教务处、政教处、总务处、财务室、校团委、妇女小组、工会等机构。有学生1500余名、教师144名、学历达标率100%。

长期以来,龙亭中学一直秉承坚持以“发现人的价值、开发人的潜能、提升人的素质、张扬人的个性”为办学理念,秉承“学校无小事,事事有教育;师生无小事,人人是楷模;管理无空白,时时能育人;校园无闲地,物物皆育人”的管理理念,坚持“把小事做细,把细事做精”。以德育为先,正身律己,勤学笃行,注重“责任”教育,强化“生命”意识。秉承“团结友爱、文明守纪、开拓进取”的校风,发扬“乐业善导、博学协作”的教风,培养“乐学善思、勤勉求实、灵活机敏”的学风,追求“人格健全、学力厚实、素养全面”的奋斗目标。

课改工作特色鲜明

校本课程点面开花

学校根据“精讲导学、探究互动、减负增效”的教研教改指导思想,不断推进“2355”课改实验方案,开展各教研组优质课堂研训活动。截至目前,语文、数学、英语、政史地四个教研组已通过优质课堂研训活动总结提炼出了本教研组的研训成果,本学期理化生和综合技能组将开展优质课堂研训活动,语文、数学教研组巩固并将研训成果向纵深发展,创建优质、高效的智慧课堂。

学校在开齐、开足国家基础课程的同时,根据学生特长自主研发开设了适合该校学生发展的综合实践型校本课程和拓展型校本课程,按照学生的兴趣爱好细化分类了书法、棋类、美术、舞蹈、武术、器乐、乒乓球、声乐、棋类、篮球、足球等19个社团,通过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读书节等四大节日主题教育活动和“主题队日、团日活动”“学雷锋系列活动”“环保志愿者行动”等综合实践活动,全面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多种能力。

打造“和韵”主题文化

突出“责任”教育理念

“和韵”生辉,和谐育人。通过书香和韵、墨香和韵、课堂和韵、人际和韵、社团和韵、德育和韵等,着力打造“和韵”主题文化,突出“责任”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和评价细则规范健全,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遵,有据可依,学校工作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学校管理采用线性化和扁平化相结合的网状式管理模式,突破时效性。无论是学校整体工作,还是处室工作及每一次活动,都制定了细致可行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杜绝了工作的盲目性。如在每个课间、年级组、值周组都安排了专人巡视检查,每天早上到校、下午放学,护校队教师都在指定位置护送疏导学生,各项工作都制度化、网络化。

精细在环境中育人。学校每一面墙壁,每一处角落都进行了精心布置,彰显了文化育人的特色。

新闻推荐

渭源雾培马铃薯喜获丰收

8月30日,甘肃田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正在连栋温室内采摘丰收的马铃薯原原种。据公司科技特派员杜宏辉介绍,通过雾培栽...

渭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渭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和韵”主题特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发展中的渭源县龙亭中学)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