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广饶新闻 > 正文

鸵鸟园里的“致富经”

来源:大众日报 2018-11-08 09:48   https://www.yybnet.net/

□李明隋卉芳张玉霞报道

本报广饶讯广饶县稻庄镇昊发养殖场场长徐建军经过近10年的摸索实践,走出了一条鸵鸟养殖致富路。11月5日,在他的养殖场,记者看到一只只高大的驼鸟在栏中漫步,他们伸着长长的脖子,不时地东张西望,好像在迎接客人的到来。

早在十几年前,徐建军的一个朋友送给他两只小鸵鸟,本来是想养着玩的,结果竟养大了。他发现鸵鸟很好养。通过网络,徐建军查找了大量有关鸵鸟的相关资料,他觉得养殖鸵鸟是一个致富的“好门路”。

经过多方的考察和了解,徐建军打听到河北省石家庄的一家鸵鸟养殖基地出售小鸵鸟。于是,他买了30只小鸵鸟,开始了养殖。因为有之前的经验,30只鸵鸟养起来很顺手,生长得很好。这也让看好鸵鸟养殖前景的徐建军信心大增。

半年后,徐建军又买了20小鸵鸟,按照之前的养殖办法,鸵鸟生长速度比较缓慢。为了让鸵鸟快速生长,他用鸡饲料喂养,结果鸵鸟长得太快,一个月后,鸵鸟的腿断了,这是由于生长太快缺钙造成的,断腿后的鸵鸟很快就死了。一下子损失了20只鸵鸟,徐建军既心疼又后悔。他也得出了一个经验教训:鸵鸟必须要自然生长,不能人为助长。鸵鸟的饲料必须是纯天然的,不能掺杂任何添加成分。之后,有人向他请教鸵鸟养殖经验,他总会跟他们多次强调这一点。

“正因为鸵鸟是自然生长的,所以肉质特别好,越来越受到消费者喜爱,一斤能卖到40元至80元不等。”说到鸵鸟带来的效益,徐建军有一本明账。“拿鸵鸟蛋来说吧,现在买鸵鸟蛋的人越来越多,可以说供不应求。一般来说,鸵鸟长够三年,就进入产蛋高峰期,一只鸵鸟一年能下100个左右,这样的高峰期可持续40年。一个蛋卖200元,利润非常可观。”徐建军介绍,“蛋壳还可以回收,加工成蛋雕,收益就更大了。”

目前徐建军养鸵鸟的主要收益来自鸵鸟蛋和小鸵鸟。前段时间,他参加了在广饶县李鹊镇举行的苗木花卉交易博览会,有一个客户当场预定了200只小鸵鸟,并支付了定金。徐建军算了一下,一只鸵鸟600元,200只小鸵鸟就能卖12万元。在不断的摸索和实践中,杨建军养殖鸵鸟的收益越来越明显,去年一年鸵鸟带来净利润30余万元。

鸵鸟的肉、皮、毛、蛋都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50岁的徐建军头脑活络、善于钻研,他希望在鸵鸟身上挖掘更大的价值。10月8日,他专门去了北京昌平世纪鸵鸟养殖有限公司进行了业务洽谈。这个公司是最早进行鸵鸟养殖的企业之一,已经发展成为集养殖、屠宰、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司。

“希望借助大公司的技术和力量,开发一些鸵鸟皮具、肉质加工等附加值高的产品,这也是我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采访中,记者切身感受到了特色养殖带给徐建军益处,这也让他在养殖的路上越走越宽。

新闻推荐

司法拍卖公告

受法院委托,东营光大拍卖有限责任公司定于2018年11月22日10:00在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拍卖厅(地址:东营市府前大街79号B区4楼)通...

广饶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饶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鸵鸟园里的“致富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