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广饶 > 正文

日照港产城海融合集聚新动能

来源:日照日报 2019-04-17 01:01   https://www.yybnet.net/

经济日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贾宗杰

凭借日照港优势,山东布局钢铁、汽车及零部件、石化等产业,壮大临港产业体系。同时,不断扩大港口服务半径,港口开放平台的带动作用更加凸显。

随着门机从东10#泊位“罗拉”号轮上抓取矿砂越过船舷,日照港今年第一季度货物吞吐量实现了1.0059亿吨,利润完成4.02亿元。

作为山东日照市“最核心的战略资源、最重要的发展平台、最亮丽的城市名片”,日照港有力带动了日照市及周边地区钢铁、汽车及零部件、石化等产业发展,成为日照临港产业体系的重要引擎。如今,日照港服务半径不断扩大,外贸货物吞吐量占比达到69%,居全国沿海十大港口前列。2018年,日照市外贸进出口总值达892.4亿元,港口开放平台的带动作用更加凸显。

建立原油分拨中心

日前,日照港至京博输油管道工程广饶段开工。全程428公里,途径日照、临沂、东营、淄博、滨州等6个地级市10个县区,估算总投资39.7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提升日照港原油输送能力,巩固日照港“大码头、大罐区、大管道”原油运输优势,为山东地炼提供“门对门”“一体化”集成服务。

近年来,炼化企业需求旺盛,日照港围绕建成我国最大原油进口口岸和国际原油分拨中心这个战略目标持续发力,加快形成集原油接卸、线上交易于一体的服务新优势。目前,已经建成投用了3座30万吨级原油码头,港区后方配套建成730万立方米储罐群,油品接卸能力超过6000万吨。同时,日照至江苏仪征、日照至山东东明两条输油管线已投用,日照至河南洛阳、日照至京博、日照至广饶段输油管线正在加快建设。5条输油管线的规划,将日照港的服务半径从黄河流域延伸至长江流域。全部建成投产后,日照港油品年总体通过能力将达1亿吨以上。

“大码头、大罐区、大管线”,日照港羽翼渐丰。特别是与中石化合资组建了日照实华公司,经营30万吨级原油码头。在中石化全国6家实华合资码头中,日照实华公司卸净率、滞期费控制等生产指标均名列第一,日照港已成为中石化进口原油第一港。随着第4座30万吨级原油码头获得山东省发改委核准,日照港还受到了民营企业500强的青睐。今年2月份,日照港、东明石化、交通基金合资成立日照港明港原油码头有限公司,该项目设计年通过原油能力1800万吨,对助力日照市绿色化工产业集群发展,促进山东石化产业优化结构、转型升级,都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一季度,日照港完成原油吞吐量1513万吨,同比增长14.7%;创造生产纪录76项,木材、大豆、焦炭吞吐量全国第一。

拓展国际“朋友圈”

3月28日,“齐鲁号”日照至努尔苏丹中亚国际集装箱班列首发,可以覆盖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各主要站点。同日,日照港集团与泰国港务局签署协议缔结友好港口关系,双方将在港口运营、建设、管理、技术交流、人员培训和其他相关领域开展合作,进一步提升港口对外开放水平。

日照港加快对外合作的步伐,实现了“原油码头、焦煤基地、供应链平台”三大项目签约,其中包括2家世界500强,1家中国500强。同时,日照港全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在运营好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煤码头项目的基础上,与多个国际港口建立友好合作关系。3月底,日照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中堂带队前往东京港务局、东京品川码头、泛韩物流、东方集团等知名企业,进一步深化项目合作。

近年来,日照港瞄准建设世界一流海洋强港目标,采取合资、出租、出让、租赁等多种形式引进战略伙伴,缔结港企、港路、港港战略联盟……努力实现与各相关方共建共享共赢,加快推动港口实现由大到强的战略性转变,不断拓展“朋友圈”,培育港口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建设‘诚信、智慧、高效、绿色’四型港口,全力开创港产城海融合发展新局面,催生更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让港口在现代化海滨城市建设及腹地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引领带动作用。”蔡中堂对未来充满信心。

构建智慧港口生态圈

日前,在日照港石臼港区西9泊位停靠的“东成碧海”号集装箱班轮正在卸货作业。但是,20万平方米的集装箱自动化堆场内却空无一人,8台轨道吊来回穿梭,把刚卸船的集装箱码放得井然有序。

控制室是港口自动化堆场的“神经中枢”,3名工作人员坐在监控设备前,只需偶尔操纵摇杆或是拿起对讲机与前来提货的卡车司机简单交流,便可以为客户完成货物提取,司机全程无需下车。如今,在集装箱运输方面,日照港已开通线上杂费支付业务,与船运公司共享数据,推进集装箱全程信息服务。同时,按照外贸集装箱作业标准,推进内贸实配作业,推进生产系统优化,简化服务流程,优化堆场策略。

“集装箱装卸效率提高了一倍,8台轨道吊24小时待命,货物码放更加整齐高效。”日照港集装箱发展有限公司工程技术中心副经理胡继龙表示,集装箱自动化堆场的建成、集装箱闸口的无人化改造,开启了码头无人化值守建设新时代。

作业预约、电子垛位、无人磅房……从港口生产到内部管控,从客户服务到领导决策,一个集互联网、物联网和码头自动化技术为一体的智慧港口系统生态圈在日照港悄然形成,信息化触角已全方位渗透至港口的各个领域。打开日照口岸供应链平台舟道网首页,火车、船舶、集装箱到港情况以及大宗散货供求信息一应俱全。“作为智慧港口建设的关键环节,舟道网能为客户提供数据交换、电子商务、多式联运、无车承运一体化服务。”日照港集团信息中心副主任王宇升介绍。

目前,日照港已建成了全面覆盖石臼、岚山两个港区的企业级骨干网络和云数据中心。2018年,舟道网平台为1.4万名客户提供服务,无车承运人业务成功实现单车线上结算,全年上线业务5万余单。今年1月27日,日照港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慧港口顶层设计、港口技术架构、自动化码头、大数据、物联网等方面深入合作;“舟道网”数据导入“阿里云”,让数据资产更安全,让资源配置更优化,智慧港口建设加快推进。

(转载于4月15日《经济日报》)

新闻推荐

广饶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吊销营业执照行政处罚公告 广市监行处字【2019】30号

东营市信超化工有限公司等77家公司、分公司:由我局立案调查的东营市信超化工有限公司等77家公司、分公司成立后无正当...

广饶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饶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日照港产城海融合集聚新动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