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广饶 > 正文

究竟该谁为芒果买单?

来源:遂宁日报 2019-06-24 05:49   https://www.yybnet.net/

◎胡蓉

近日,山东广饶县女快递员下跪请求撤销投诉,民警连夜出具证明——指斥客户张某因为少了一个芒果而多次投诉,属恶意投诉,并建议圆通公司将张某和家人列入永久性“黑名单”,此事引发强烈关注。在微博上,该话题阅读数超1.1亿人次。“职场委屈”激起广泛共鸣。

人们同情尚未过去,该事件就立马出现反转,齐鲁晚报的报道披露,下跪引发的真正原因,“客户称圆通伪造邮政快递”。同时客户张某表示,自己是正当维权,涉事民警调处纠纷时,没有询问、听取自己一方的说法。

我们心疼快递员的辛苦,也心碎于其尊严扫地。有人认为,客户过于“较真”,得理不饶人;也有人认为,警方为快递员开具证明,虽然“暖心”,但是事实是否调查清楚,到底是人性化执法还是公权力滥用?有待商榷。

然而一个普通的快递事件,究竟如何闹到这个地步?少了一颗芒果,客户其实可以和卖家联系,或者和快递公司沟通,按照协商流程来走就好了。此次客户和快递员闹成“网红”事件,其实是大家都没有走相应流程,没有理清楚是商家发货问题、包装问题、快递公司运输过程中的问题,还是最后快递站点快递员派件时的问题。

事实上,逼快递员下跪的不是恶意投诉,而是不合理的快递公司考核制度。

如今,快递行业竞争激烈,遇到网购大促,不光要送得多还要送得快,如果出现差错被投诉,就可能面临罚款,送一单的提成只有几块钱,但是一被投诉就会被罚几十上百元,甚至一天都白干了。由于快递行业用工人员流动性高和加盟制的特点,快递公司总部对基层网点缺乏精细化管理,往往通过简单粗暴的罚款来起到警示作用,“以罚代管”现象在行业内长期被诟病,在加盟制快递企业中尤为严重。

“以罚代管”,这不是某一家快递公司的问题,而是整个快递行业粗放管理的“通病”。此次事件中的女快递员追到客户家中道歉时,其实双方当时已经达成初步和解,但因为“时间太晚找不到客服,第二天撤销投诉”,太担心丢饭碗的女快递员在门口下跪嚎啕大哭,乃至后面引来警察。

所以,逼使快递员聂某下跪的,究竟是谁?如果说张某的投诉行为是诱因,快递公司的处理方式则是决定性因素。

维护快递员的尊严,不能只靠民众的正义感。如果快递公司对快递员的考核规定不合理,如果快递员没有有效的申诉渠道,如果快递员作为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那么,快递员如何不“弱小”?只有为快递员打开一条申诉渠道,修改粗放的奖惩规定,从制度上为劳动者的权益“撑腰”,才能避免快递员“流汗又流泪”。

新闻推荐

反转再反转!一个芒果引发几多波折 下跪快递员承认为博同情谎称被扣工资,处警民警称若处置有误愿意担责

连日来,由一个芒果引发的“女快递员下跪”事件引发全民关注。因为民警出具的一份“霸气证明”,舆论一边倒地批评投诉人“恶...

广饶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饶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香菇迎来采摘季2019-06-20 10:01
猜你喜欢:
评论:(究竟该谁为芒果买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