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广饶 > 正文

做好红色文化创新文章

来源:大众日报 2019-10-16 09:43   https://www.yybnet.net/

□ 王爱侠

新时代的红色文化,应该具有新的表现形式,但是这个“新”,并不意味着推翻过往,而应该是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同时,展现出新时代的精神面貌。

近年来,山东不断有令人瞩目的优秀红色文化作品涌现出来:大型民族歌剧《乳娘》、大型歌舞剧《沂蒙山》、吕剧《大河开凌》等舞台作品均在全国各地巡回演出,好评如潮,这些剧作以视觉与听觉的艺术盛宴开启了齐鲁大地红色文化的发展与创新之路。

山东有悠久的革命历史、光荣的革命传统,是贡献卓越的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根基深厚。在历史上,山东有大量的红色文化作品,如以枣庄地区抗日游击队事迹改编的小说《铁道游击队》以及同名电影,该电影的主题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是一首广为流传、脍炙人口的歌曲;以解放战争时期的事迹为题材的电影《红日》《南征北战》等等,也都是深入人心的文艺作品。这些红色经典大都创作于20世纪50—60年代,已成为了现代中国革命历史和革命文化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作品的内容包含了特定历史情境下的民族记忆,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这些红色经典自问世后不久就被改编成为多种艺术形式,并在全国广泛地传播开来,产生了深远的社会影响,成为半个多世纪以来红色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时至今日,这些传统的红色经典依然具有英雄主义的感召力和超越时空的生命力。

同时,山东在传承优秀传统红色文化的过程中,进行了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既吸收了历史上红色文化中令人高山仰止的英雄主义精神,同时又呈现出一种具有现代意义的大地情怀,更充满一种深沉厚重的高尚品格——大地哺育众生,以博大雄浑的气概和气象万千的胸怀,成为革命事业不竭的力量源泉,同时也是革命事业成功的保障。从这个角度说,《乳娘》和《沂蒙山》等一批在新世纪产生的红色文艺作品,在讲述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背后,均蕴含着对于我们精神源头的追溯,并明确了我们今天和未来的精神走向,进而形成一种凝心聚力、成风化人的力量,这种力量进一步转化为建设祖国的强大动力和信心、维护家国荣誉的勇气以及对于自由、尊严、高贵人生价值的一种守护精神。

从表现形式上看,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社会变化日新月异的今天,新时代的红色文化应该具有新的表现形式。但是,这个“新”,并不意味着推翻过往,而应该是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同时,展现出新时代的精神面貌。山东近些年来的这些红色文化作品,都是以历史事实为蓝本所进行的艺术创造,并在重现历史的同时具有鲜明的时代感。比如《大河开凌》所讲述的,是关于山东省广饶县刘集村共产党员和群众学习、保护我国现存的最早的《共产党宣言》中译本的故事,独特的艺术视角聚焦于一个平凡、普通的农民,通过与《共产党宣言》的相遇、相护、相知、相救、相依、相守,完成了人物由普通人向革命者的转变。故事中,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追求真理、视死如归、为国家和人民奉献一切的初心,生动而温暖地点燃了大众的心灵。一部优秀的红色文化作品,能让我们在回顾一段革命事迹的同时,感受到先辈们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革命态度,从而让今天的我们能够在时代发展的洪流中更加自觉地选择符合本民族特点的文化气质的行为方式,更好地为时代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从内容上看,新时代的红色文化作品,其精神内核在于歌颂人民群众与革命军队之间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深情厚义,饱含着一种宽广的大地情怀:《乳娘》表现的是胶东“乳娘”冒着生命危险照顾千余名前线战士的后代和烈士遗孤的感人事迹;《沂蒙山》讲述的是抗日战争时期海棠、林生、夏荷、孙九龙等革命志士在民族危亡时刻军民团结、生死与共的情义;《大河开凌》则是一部向信仰致敬的作品——每一部作品都贯穿着深厚的情感,那是夫妻之情、亲子之情、军民之情,情到深处,则转化为献身革命的英雄主义和舍己为人的慷慨大义。无论是为保家卫国而阔别父母妻儿奔赴战场的战士,还是为了保护八路军的孩子而牺牲了自己的亲骨肉的母亲,以及为了信仰而将自己的一生交付给一部伟大著作的普通人,都让我们感受到了峥嵘岁月中的人间深情,以及这背后令人动容的悲壮与深沉。

以《沂蒙山》《乳娘》为代表的诸多现代红色文化作品,之所以能够获得社会上的广泛好评,其重要的原因是作品拥有精深的思想、精良的制作和表演者精湛的演艺。这样的红色文化作品,响应了时代的需要、人民的需要、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需要,不仅能够经得起实践的检验,更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我们已经感受到了山东红色文化作品在历史新起点上铿锵前进的步伐。

当然,这些作品也或多或少地存在着需要完善之处,比如,在人物内心世界丰富内涵的挖掘、跨界的多种艺术手段的运用、优秀传统的合理继承与创造性发展的辩证处理等方面,都还有进一步优化的潜在空间。同时,新的红色文化作为山东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应该更多地与山东地区丰厚的传统文化、民俗文化和现代文化相结合。优秀作品还可以充分进行影视改编,通过现代传媒进行广泛传播,从而更为显著地提升山东的红色文化实力。

(作者单位:山东管理学院)

新闻推荐

广饶:奋进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

□杨大孟高杜康今年3月,日照港—京博输油管道工程(广饶段)正式开工,省内三大港口管道齐聚广饶。5月,第十届中...

广饶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饶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债权登记公告2019-10-14 16:12
评论:(做好红色文化创新文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