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垦利新闻 > 正文

法律服务进社区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4-13 01:41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付希红

记者李广寅报道

本报东营讯4月8日,东营市垦利区垦利街道在辖区各社区开展了以“法律服务进社区,化解纠纷到家门”的主题活动,让居民们享受了一场法律知识的盛宴。

“平时接触这些法律知识的途径比较少,通过这些小活动,让我们老年人了解了自身利益容易受到侵害的几方面,懂得碰到类似情况的时候,去哪儿解决。”和平社区居民侯先生在听完法律志愿者的讲解后,收获满满。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将农民工、零就业家庭、残疾人、老年人等列为重点服务对象,针对其不同特点提供个性化、专业化服务,帮助他们依法就业、就医、就学等方面的合法权益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援助宣传,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对不在学、无职业、流浪乞讨青少年、服刑在教未成年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帮助工作,在办案过程中密切关注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加强和改进社会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法律服务进社区活动中,垦利街道的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志愿者按照“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要求,深入到社区,将法律服务延伸至小区群众工作中心,以减少和消除矛盾纠纷为切入点,进行矛盾纠纷排查,让需要帮助的群众快捷、方便地得到法律服务,对需要和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及时予以处理,促进形成了依法有序表达诉求、及时有效解决问题的社会环境,推动了社区规范化建设和依法管理的水平进一步提升。

“我们还加强与民政、劳动等部门联系,调查街道辖区内的低保户、‘五保户\’、特困职工、无固定生活来源的残疾人、社会福利机构中由政府供养的人员以及靠抚恤金生活的人员情况,建立经济困难人群数据库,制作并发放法律服务便民联系卡,对他们的法律援助申请免除经济审查,畅通法律援助申请渠道。”垦利街道司法所相关负责人李茂生介绍。

结合活动开展,垦利街道还抓住当前影响社会稳定的重点领域、突出矛盾,认真开展排查活动,加强不安全、不和谐因素和重点人群的动态排查和分析研判工作,全面掌握辖区社会不安定因素的苗头动向。

新闻推荐

网格化监管确保水清气净

□记者李广寅通讯员盖智广报道本报东营讯每天沿河巡查21公里,已经成了盖联兵每天上班的第一个习惯性工作。“我们镇辖区有两条市管河道,一条是五干合排,另一条是广蒲沟,两条...

垦利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垦利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法律服务进社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