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垦利 > 正文

“文明力量”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4-18 09:47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李广寅

通讯员胡明莹薛梅报道

本报东营讯“我的婚礼简单点就行,家人一起聚聚,有温馨的氛围就可以……”东营市垦利区董集镇佐王村村民李更新结婚前,组织了家庭会议,详细地谈论了结婚前后的事项。随后根据新人的要求,以温馨浪漫的方式举行了一场简约的婚礼。

以往为了争面子、搞攀比,村民办红事经常请多支乐队、摆多桌宴席等,不仅铺张浪费,也影响了社会风气。李更新的做法得到了村里人的赞同。如今,简约办婚礼已成惯例,取代了以往的大宴大请、大操大办。

民风转变的背后,得益于移风易俗工作的推动,佐王村组建了推动移风易俗的红白理事会,将婚事新办的理念传递到每家每户。如今,大家不再比较谁家的婚礼仪式办得大,更多的是比谁家举办得更温馨简约。

通过在各村建立红白理事会,将婚丧喜庆事宜纳入村规民约中,进一步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大操大办活动,引导村民摒弃人情攀比文化,轻装上阵奔幸福。近年来,董集镇不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通过为村民提供制度规范、打造示范引领等方式,革除陈规陋习,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在农村涵养健康的文化氛围,守牢农村思想文化阵地,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

在罗盖村村委会活动室内,一个“移风易俗党员先行”的巡讲活动吸引了不少村民参加。这次活动的主题是“家风家训和移风易俗”,主讲人是第二届“董集好人家”的获奖者盖玉德。活动中,盖玉德从“小家”到“大家”,融会贯通地讲了家风家训对个人和社会发展的影响以及移风易俗的意义。

为了更好地推进移风易俗,董集镇组建了一支基层宣讲队伍,成员就是“董集好人”“董集好人家”的获奖者。宣讲效果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宣讲人。到目前为止,已有40多名身边典型走上讲台,既立足理论又着眼农村实际,既立足身边事又着眼心中情,把移风易俗的政策讲活,把村民的困惑疑虑讲开,提高了党员、群众参与移风易俗的积极性,切实让移风易俗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大王村的王先生一直在琢磨着去哪个地方看一出传统戏剧。没成想,3月底,山东省剧协梆子剧团就来到了大王社区,为广大群众表演了各种传统名剧,梆子剧团的演员演技精湛,演唱功底扎实,艺术表现力高超,表演现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不绝于耳。大王社区的群众们在演出中了解了戏曲,更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巨大能量。

董集镇将移风易俗融入文化惠民工程,充分发挥文化站、村级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的作用,依托政府购买文化服务“送文化下乡”,把优秀文化产品送到群众身边,让群众享受到健康向上的文化食粮。如今,在闲暇时,以牌会友的少了,以文会友的多了,董集的乡风也更清新了。

新闻推荐

贾瑞霭到垦利区调研“旅游富民”工作时要求 高起点高定位高标准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本报讯4月11日上午,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贾瑞霭到垦利区调研“旅游富民”工作时要求,要高起点、高定位、高标准规划建设,扎实...

垦利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垦利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明力量”推动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