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垦利 > 正文

多措并举加强学生传统文化教育

来源:东营日报 2019-10-16 15:57   https://www.yybnet.net/

山东省垦利实验中学 许建林 綦红

为弘扬民族传统、传承国学经典,山东省垦利实验中学多措并举加强对学生的传统文化教育。

举行诗词、汉字听写大赛。注重知识性、趣味性和观赏性,以中考应知应会的诗词名句和经典国学知识为主,再现了中华诗词和汉字隽永的魅力,提高了学生的语文素养,为建设书香校园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开展“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比赛。紧扣“诵读经典 传承美德”的主题,把传统经典中的正能量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全面提升了学生的国学素养,锤炼了学生的心理素质和规则意识。2018年11月,山东省垦利实验中学王雅睿同学夺得黄河口“国学小名士”东营市首届诗词达人挑战赛总冠军,并荣获“首届黄河口诗词达人”称号。2019年9月28日,我校8年级杨淑璠同学参加第五季诗词大会选拔活动(济南赛区),并取得优异成绩。?

认真组织文学艺术社团活动。创办校报《红荆林》和校刊《沃土》,报道校园动态,宣传办学理念,提升文化底蕴;成立鹤鸣朗诵社、心语心愿社、国学达人社等二十个学生社团,涵盖民乐、武术、剪纸、手工硬笔、国画篆刻、诗词鉴赏、经典诵读、琴棋书画等领域,在充分引导学生兴趣发展的同时,自然地融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开展传统节日教育活动。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为重点,在学生中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和道德体验活动,凸显教育的实践性和生活化特征。

积极开展太极拳进校园活动。太极拳刚柔相济、快慢有节,太极文化走进校园,让师生强健了体魄、净化了心灵、陶冶了性情,培养了学生的集体观念和竞争意识,增强了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情感,创新了学校特色体育建设,深化了素质教育的内涵。

大力加强校园环境文化建设。优化“花园式”育人环境建设,具有含义深刻、意境深远主题刻字的景观石,潜移默化地启迪学生智慧、开阔学生视野的走廊文化,图文并茂、新颖独特地反映学校精神风貌的宣传栏,都成为一种思想的传递、一种文化的表达,一树一草都成景、一砖一瓦皆育人。

组织“文化之旅”游学活动。通过漫游黄河故道、参观垦利博物馆、瞻仰渤海垦区革命纪念馆等活动,使学生领略到了垦区的民风民俗,了解了垦区的文化传承,深刻感受到了战争年代的艰辛和垦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大无畏的革命献身精神。

认真开展家风文化建设。高度重视家长学校建设,成立家长委员会,举办家长培训活动,举行家长开放日活动,全面探索通过家校合作平台培育优秀家风文化的可行性方法,充分发挥家长“第一任”也是“终身”导师的作用,树立家长对中华优秀家风文化的传承意识,形成优良家风,师生同心与时求进取,家校携手为国育英才。

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学生更深层次地领略到了中华民族灿烂悠久的文化,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新闻推荐

郝家镇 砥砺奋进,奏响高质量发展的郝家乐章

秋日清晨,空气中已有了丝丝凉意,但垦利区郝家镇樊家村小区内几名村民已经热火朝天地忙了起来。他们有的在绿化带里...

垦利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垦利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美丽的四季2019-10-14 23:47
评论:(多措并举加强学生传统文化教育)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