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垦利 > 正文

垦利区:招引贤才助产业腾飞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12-05 14:12   https://www.yybnet.net/

一邦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韩籍专家金丁坤成功入选省“外专双百计划”专家,实现了全市首位入选;新发药业合作专家天津大学龚俊波教授,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类,实现全市该类别唯一入选;先后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振东、中国科学院院士江雷并建成两家院士工作站……

今年以来,东营市垦利区紧扣产业体系发展需要,积极探索人才与产业集群融合发展模式,坚持“筑巢引凤”理念,聚焦产业发展,引进高层次人才,服务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目前,全区建有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40个,累计招引50多家高校院所,集聚各类高层次人才200多名。

创新引才政策,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垦利区围绕发挥企业引才用才主体作用、服务企业集群发展的思路,积极破除制约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壁垒,通过政策洼地构筑人才高地,助力引进高层次人才,推动石油化工、精细化工等产业集群发展。聚焦产业发展方向,完善人才工作政策,该区设立了3000万元人才专项资金,制定出台《“黄河口英才”补贴资金评审暂行办法》《关于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意见》等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最高奖励1000万元,对特别优秀的人才团队实行“一事一议”;对引进高层次人才贡献突出的中介机构、社会组织和个人,给予最高20万元奖励。同时聚焦产业发展需求,创新资金扶持模式,探索设立垦利区产业发展基金,对重点产业创新项目给予配套科研经费支持,目前已设立30亿元工业、农业、服务业、旅游业产业引导基金。

服务骨干企业引才,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垦利区围绕产才精准对接,立足骨干企业需求,充分发挥项目在引才中的作用,精准开展人才招引活动。先后开展了“人才服务进百企”调研活动,组织力量对规模以上企业、重大建设项目进行调研,精准掌握企业人才需求、项目需求50余项,编制《垦利区企业人才和项目需求目录》,集中向有关高校院所定向发布,增强引才针对性。注重加强高端平台载体建设。与中科院、中国石油大学等50余家国内知名院校建立产学研战略合作关系,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400余项,支持企业申报高层次人才创新平台,截至目前,全区建成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人才载体40个,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院士工作站6家。建立覆盖区内各行业领城的黄河口高端人才智库,167名高层次专家学者和35家科研机构入库,打通人才引进“最后一公里”。开展精准招才引智方面,该区通过建立北京、上海招才引智工作站,促进高校院所与企业开展项目合作,定向引进高层次人才,争取更多人才落户园区、更多技术成果落地转化。组织企业高校院所行、专家垦利行活动,实现与专家学者、科研机构“小分队、精准化”对接,先后赴石化联合会、北京化工大学、中科院各院所、常州大学等高校院所开展对接活动20余次,达成合作意向30余项。举办了2019年东营海洋经济发展论坛,成立了垦利区海洋经济发展决策咨询委员会,11位院士专家受聘成为首批顾问;举行了黄河三角洲特色海洋产业“双招双引”洽谈会,现场签约合作协议6项,为垦利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创优人才发展环境,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垦利区重视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先后组织企业赴北京、广州、深圳、杭州等省外先进地区开展对标学习;举办了境外企业家年会,先后赴荷兰、以色列进行考察学习,提升企业家素质。完善领导干部与骨干企业高端人才“1+1”结对联系制度,定期举行高层次人才座谈会,加强与专家的沟通联系。同时全面推行人才服务“绿卡”。在各镇街、人才工作成员单位和企业建立人才联络员,为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定期组织开展高层次人才健康查体、走访慰问活动,不断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石卫红)

新闻推荐

“三权分置”让偏远小村乡村振兴破题

□秦志敏周伟张诚一条条宽敞平坦的水泥路延伸至农家院落,一排排挺拔簇新的电线杆整齐划一,一幢幢规划整齐的二层小...

垦利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垦利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垦利区:招引贤才助产业腾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