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利津新闻 > 正文

全国文明镇北宋镇 合力浇灌文明花,全民共享文明果

来源:大众日报 2017-12-12 07:08   https://www.yybnet.net/

□魏东李明林娜娜

北宋镇位于利津县境西南部,总面积105.56平方公里,辖72个自然村。地理位置优越使得北宋镇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日渐突出,丰厚的油气资源也为社会经济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动力。

新一届党委政府履职以来,按照“五位一体”的战略部署,规划了“大美北宋、宜居城镇”的发展目标。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长速度都走在了全县乃至全市的前列。该镇也先后荣获省级文明镇、全省清洁能源供暖试点镇、第五批山东省民间艺术之乡、全国文明镇等光荣称号。

夯实基础抓党建

搭建党员活动和便民服务平台,实施标准化村级阵地建设工程。北宋镇协调争取资金2000多万元,新建、改造提升30处党群服务中心及活动场所,打造前林村等特色亮点党群服务中心,“幸福前林”“和美后宫”“生态南贾”的阵地品牌得到了一致好评。

该镇设立了便民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方便群众办事;在72个村建起便民服务站,实现“群众办事、干部跑腿”。同时,相继涌现出了由弱变强的“石门精神”、三十年如一日的“前林村红管家宋泽庆”等先进典型。

党员队伍管理实现了从不规范到规范的转变。村干部工作日坐班现在已经成为常态,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全面推进开展了“支部做实事、党员做好事”活动,党员队伍实现了切切实实的转变。一年来,该镇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主题党日+”“双亮双做双评”等活动,先后打造出农村党建品牌21个、培育过硬支部16个。

北宋镇创新工作思路,从优秀年轻党员干部中选派党建指导员入村指导,增强农村基层抓党建工作力量。南贾家村党支部带头创办农业合作社,休闲观光采摘园已现雏形;大盖村建起了“车队上的党小组”;石门村党支部凝心聚力为村民服务,改变了村容村貌,摆脱了贫困落后的面貌,形成了全镇学习的榜样——“石门精神”。

依托优势壮经济

作为农业重镇,北宋镇坚持把现代农业作为农业转型升级的目标,以黄河滩区开发为龙头,以拉长产业链为抓手,不断深化产业结构调整。

集中优质资源建设了多处集中连片的特色农业园区。园区的建设上的投资将达到1.5亿元,集中打造1360亩集休闲旅游、特色种植、采摘体验于一体的南贾家产业园区,新建了300亩绿色庄园农业休闲观光项目。特色农业有了新发展,该镇对北宋芦笋、滩区莲藕、蜜桃、西瓜进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申请,有效助推北宋镇特色农产品的销售。引进临沂客商首批牛蒡、辣根种植500亩和占地3000亩的养生天下中草药花卉基地项目,位于中部的黄河三角洲国际慢城项目正在积极地建设推进。

建设农业产业化项目,离不开基础设施支撑。2017年先后投资1.6亿元,实施佟家片0.6万亩基本农田整理项目、利兴浮桥及5.8公里连接线工程、高家片0.8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另外,1万亩***土地整治项目也即将开始动工,将实现黄河滩区特色农业基础设施的整体全面配套。

铁路物流园建设为经济发展续航助力。北宋镇作为东营市的西桥头堡,是东滨都市区的节点乡镇,“黄蓝”两大国家战略,东营市支持利津科学发展的政策,都为北宋镇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北宋铁路物流园建设作为工业经济、商贸经济发展的重要突破点,精力打造集大宗商品交易、清洁能源生产、农副产品加工、机械制造以及相关服务配套于一体的园区综合体。

创建成果惠及民生

北宋镇始终把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落脚点。近年来,全镇累计投资4200万元,先后组织实施了前王柳高路—东方红路连接线、城区供水管网改造等重点工程,城镇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总投资1.2亿元的北海家园建成投用,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可吸纳334户居民入住。

以点带面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北宋镇规划后宫、南贾、前林等四大片区进行美丽乡村建设。目前,2个省级美丽乡村、10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的创建有条不紊推进。该镇相继开展公路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实施宋王路、双宋路、坊佟贾路段20公里和铁路沿线五庄片示范片区的改造提升。积极推进燃气村村通和农村旱厕改造,今年将全面完成燃气村村通的基础设施配套和农村旱厕改造任务。

农村基础服务设施日趋完备。2017年新硬化村庄10个、亮化村庄10个、绿化村庄23个。黄河滩区8个村的饮水安全提升工程,已完成供水主管网铺设。

惠民工程遍地开花,2017年该镇累计投入1.1亿元,相继组织实施北海家园棚户区改造等10余项便民、惠民项目。2016年以来,改造镇区自来水管线1.4千米,为政府驻地124户居民接通天然气。2017年,北宋镇成为东营市唯一一个山东省农村地区供暖试点镇,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境内6座户外广告牌全部拆除完毕,德大铁路、220国道及永莘路沿线违章建筑全面排查并治理完成。

引领文明新风尚

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以民生需求为导向,北宋镇积极整合乡村现有文化阵地资源,探索文化惠农工程的不同形式,逐步提升农村文化“软实力”,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

文明上墙让文化“秀”起来。该镇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创建宣传活动,并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图画等为主要内容,绘制了“爱、诚、孝、仁”主题文化墙。组织开展“最美北宋人”评选活动,推选“见义勇为、自强不息、诚实守信、爱岗敬业、敬老孝亲”以及“文明家庭”的典型,促进群众精神文明素质整体提升。目前,该镇村村实现“四德榜”上墙,30个村已经全部绘制了文化墙。

阵地建设让文化“富”起来。2016年该镇高标准新建了综合文化活动中心,设有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书画娱乐室、体育健身室,现有图书10000余册、电脑20余台,免费对外开放。全镇72个行政村建起文化广场,同时通过开展百姓大舞台、庄户剧团汇演等群众性文化活动,让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遍地开花。

围绕建设“大美北宋,宜居城镇”的目标,北宋镇按照“文旅一体,融合发展”的思路,创新打造黄河滩区旅游新坐标。计划投资1500万元实施沿黄传统村落保护开发,突出“文化+旅游”的融合,建设景区自行车道及循环公路,打造“快行漫游”的休闲体验长廊,开发垂钓、泛舟等项目,打造“四季佟家”水上乐园。2017年5月,东营市写生艺术基地在佟家挂牌。

新闻推荐

全面开展“数据造假、以数谋私”专项治理

利津讯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统计局关于开展“数据造假、以数谋私”专项治理工作会议的精神及具体要求,利津县统计局从行政区域和专业两个渠道“四动作”全面部署抓好工作落实。统一思想,提...

利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利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全国文明镇北宋镇 合力浇灌文明花,全民共享文明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