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利津新闻 > 正文

水利风景区里绽放一抹亮色 王庄管理段积极打造“五型”段所,鼓励职工时时搞创新、事事想创新

来源:黄三角早报 2018-11-20 16:56   https://www.yybnet.net/

在原有绿化基础上,王庄管理段进一步升级改造。段所外的银杏树林、所辖王庄险工等,都成为市民游玩、拍照“打卡地”。

深秋,利津河务局王庄管理段门口,左右两大片银杏林,叶子金黄,美成黄河边的一抹亮色,成为附近不少游人的“打卡地”。近年来,在原有绿化基础上,王庄管理段对包括管理段庭院在内的整个辖区进一步升级改造,积极打造“生态型段所”。同时,该段还注重职工日常学习,鼓励职工在工作中时时搞创新、事事想创新,积极打造“创新型、知识型、民主型、温馨型”段所。守护大河安澜,让黄河岸边绿起来,当年的期盼,正一日日实现。

本报记者张园园

本报记者张园园

>>绿树成荫扮靓黄河盛景

>>学习、创新成另一道风景

“这边树多又好看,夏天大堤上还特别凉快,秋天叶子一黄甭提多美了。”黄河边的秋似乎走的慢些,11月初,王庄管理段附近的银杏叶子仍黄得热烈,徐莹带着父母和女儿,在银杏林里拍照,“开车过来也就花二十多分钟,走大堤,一路景也好。”

徐莹一家去玩儿的地方,属于利津河务局王庄管理段辖区,也是利津黄河水利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王庄管理段坐落于利津县利津街道买河村以东,黄河左岸背河淤区,始建于1979年,全段9名职工担负着21.4公里堤防工程、小李险工和王庄险工两处险工、东坝控导以及王庄引黄闸的日常管理和养护任务。

利津黄河水利风景区,正位于黄河利津宫家险工至王庄险工之间,包含27.5公里黄河河段、岸滩、林地、湿地等,其中,黄河大堤临河一侧有30米宽的防浪林,大堤背河淤背区有60-100米的生态林,淤背区外侧有10米宽的柳荫地。除树茂成林外,在这儿还能一览黄河盛景。全河著名的王庄险工,是下游河道三十公里“窄胡同”的出口,座弯顶冲,极为险要,建国后第一次凌汛决口即在于此,河道在此完成90度大转变,宽阔河面瞬间变狭窄,水涨时汹涌澎湃、浩瀚神秘,水落时急流浅滩倒也平静温和。

除此之外,随着防洪工程的技术和水平不断进步,早期用农作物秸秆和柳枝堆积而成的秸埽坝,后来也逐渐转为砖坝、石坝,越来越坚固的同时,也越来越美观,“尤其是王庄险工,成为不少人休闲、观赏黄河美景的好去处。”王庄管理段段长孟祥文说,近几年,来管理段附近游玩的人明显增多。

如果说黄河的景色是自然的馈赠,绿树成荫则少不了人为的创造。“在风景区形成之前,局里和段上就一直挺重视绿化和生态建设。”孟祥文说,每年春季植树绿化时,只要有空白段或者空闲出来的土地,他们都会想方设法充分利用、绿化起来,“植被景观也力求丰富、有层次,种植有杨树、柳树、银杏等多个树种。”

>>好风景更靠“管”出来

在大堤上种树种草并非易事。“大堤上的土壤保水性比较差,从春天种上到雨季,得浇上八九遍水,第二年还要进行修剪。”孟祥文说,这些都靠段上的职工来完成,“可以说段上每棵树每株草都倾注了一线职工大量心血。”

按照要求,段上每天都有人值班,“不管是谁值班,只要看到有树木倒伏或者破损,都会及时抢护。”孟祥文说,即便是在开车回家的路上,看到有树倒了,他们也会立马停车把树扶起来。

另外,来附近游玩的人多了,带来的管理难题也更多了。“每年夏天,都会有一些游客来王庄险工烧烤。”孟祥文说,日常管理之外,他们尤其会加强一些景点区域的管理,“有些人把垃圾随手扔在地上,这样咱们段上的职工就得常过去看看、及时清理,既是爱护环境,也是维护咱这难得的一片绿。”

今年台风摩羯和温比亚,给王庄管理段带来不小的麻烦。风大雨大,堤坝上不少树底下形成一些雨淋坑,加上水多饱和,很容易造成树株倒伏,“大概得有三分之一的树木,有不同程度的歪斜。”孟祥文说,风停雨减,在确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管理段干部职工就穿着雨衣,出去查看雨毁工程情况,将倒伏树株扶及时扶起来,“但整个抢护并不是一次完成的,最先抢护的大堤上倒伏的、影响通车的树木,后来又对所有的倒伏树木进行了加固等,前前后后用了一个多月时间。”仅支撑用的架杆,就用了约6000根。一个多月时间里,即便是节假日,王庄管理段职工也未松懈,“周六周天都按上班时间来,国庆假期也是轮休的,一人休了两三天。”

在注重管理段生态绿化的同时,王庄管理段也在强调打造“温馨型”段所。制定庭院管理办法,开展庭院绿化美化,加强庭院日常管理工作;建立一个全自动抽、冲水的公共卫生间,对卫生区进行划分,责任到人;并为职工配备了健身器材、更新家具用具,改善职工居住环境和条件。“外边美了,庭院也得美起来,这样咱们的职工才能更有归属感。”孟祥文说,巡河、打草、工程等一线工作辛苦,河务局和段上从实际工作需要出发,改善职工工作、生活基础条件,让扎根一线的职工心中多了一些温暖。

在王庄管理段值班室的桌子上,摆放的治黄业务书籍,成为值得称道的另一道风景。

“段上注重创新、学习,建了图书阅览室,还配备各类书刊三十余种,并配备专门电脑供职工查阅资料。”孟祥文自豪地介绍,通过学习,段上有2人晋级高级工程师、4人晋级技师。

为了能给职工提供更好的学习氛围,孟祥文还将自己此前学习、备考用的书籍、参考资料拿出来,“只要谁说想学点啥,我这儿能提供的资料,都会提供给他们。”“向书本学习、向老职工学习”、“不学习不行,而且段上都得学,万一一个人有事儿,其他人还能顶上。”这样“劝学”的话,在王庄管理段常常听到。

除了鼓励职工学习,王庄管理段还鼓励职工从细微处入手、从实际入手,时时搞创新、事事想创新。“咱们的职工中很多有心人。”孟祥文介绍,此前给树“刷白”,都是用一个刷子,绕着树转圈刷,后来段上职工自己创新,将三个毛刷对在一起,形成一个圈,刷一次就行,“虽然项目不大,但在一线工作中很实用。”

勤奋出成果。由该段职工参与研制推广的《机械式拔桩机》项目获得2006年黄委新技术、新方法、新材料三新荣誉;参与研制的《轻便式电动高压远程喷洒装置》、《12型拖拉机安装水泵自吸器》项目获得2013年黄委三新荣誉;主持研制的《输沙管道可带压作业排水、压装置》项目获得2017年黄委三新荣誉;主持研制的根石探摸器获得2016年国家专利等。

王庄管理段也被获评山东黄河“五星级之家”,王庄管理段庭院荣获“黄委示范庭院”,王庄险工、小李险工是黄委示范工程,东坝控导工程是省局示范工程。

王庄管理段每月上旬都会召开全体职工民主议事会。

王庄管理段里的温馨食堂。

新闻推荐

吕剧故乡赋新曲 黄河口上唱大戏大型历史吕剧《铁门关》将上演

本报讯吕剧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八大戏曲剧种之一,山东最具代表性的地方戏种。近年来,东营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吕剧...

利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利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水利风景区里绽放一抹亮色 王庄管理段积极打造“五型”段所,鼓励职工时时搞创新、事事想创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