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利津新闻 > 正文

享受个性服务,推动精准康复 利津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达90%

来源:黄三角早报 2018-12-08 09:09   https://www.yybnet.net/

家庭医生在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居民测量血压。家庭医生旨在为服务对象提供就近、随时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是利津县2018年的重点推进项目之一。结合这一契机,利津县残疾人联合会积极推进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利津县已完成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共9000余人,覆盖绝大多数全县持证残疾人。目前各乡镇(街道)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仍在进行中,预计年底前利津县持证残疾人全部完成签约服务工作并全部录入残疾人精准康复系统中。

文/片本报记者崔立慧

针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家庭医生上门服务有独特优势

李维峰是利津县津苑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人员,也是参与签约的家庭医生。12月4日下午,像往常一样,待服务站的人流高峰过去以后,他提起医药箱,去社区内一位残疾人家进行走访,像这样的走访每位签约的服务对象每周会有一次。

李德民的女儿患有唐氏综合症,属于智力一级残疾,常年需要人照顾,她就是本次签约的服务对象之一。在李德民家,李维峰为其女儿测量了血压,并进行了生活方式的指导。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起初,因为种种原因,家人不想让这个女儿的情况被外人知晓。后来,社区开始推广家庭医生签约,居民自身需要承担的费用不多,还能享受的家庭医生的专属服务。想到自己夫妻二人随着年纪的增长精力和体力都不复从前,为了让女儿得到更好的照顾,他们签了约,李维峰就成了家里的常客。

李维峰说,其实自己第一次登门的时候,李德民的家人配合程度并不高。“大概来了有三四次吧,之后再来家里人的态度就好很多了。我们上门,孩子能得到更加专业的健康指导,双方都是为了孩子好。”

在津苑社区卫生服务站内张贴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公示牌上显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通过家庭医生与辖区居民建立稳固的签约服务关系,使家庭医生成为居民的首诊医生,为签约服务对象提供针对性的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预约转诊、健康管理等连续协同的健康服务。

根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标准,签约服务采取团队服务形式,一个团队的配置是四个人,包括全科医师、护士、公用卫生医师和乡村医生,李维峰就是他所在团队的公共卫生服务医师。像这样的一个团队,通常服务的对象在2000人左右,能够覆盖大约600个家庭。

每个签约服务对象都有自己的健康档案,家庭医生则对服务对象的状况最为熟悉。如果病情危重需要转诊,家庭医生可以直接为其联系医院床位接受治疗。对于残疾人这一类特殊群体,家庭医生可以就近、及时地对残疾人进行指导康复。

针对不同人群提供个性服务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达90%

据了解,自2012年起,东营市启动实施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当时签约服务内容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主。近两年来,服务内容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个性服务包。签约服务对象为辖区内常驻居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服务包的形式向居民提供,服务包分为基本签约服务包和个性签约服务包。签约服务内容主要包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和个性化健康服务等四类服务。

“去年我们在明集乡开展了试点,今年变化最大的地方在于增加了个性签约服务包,它最大的优势体现在能够根据不同人群提供不同的服务,将新生儿、0-6岁儿童、孕产妇、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等五类人群区分开,更有针对性。”利津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工会主席闫荣溪介绍。

根据相关政策,利津县要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不低于60周岁以上常驻人口的70%。其中,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计划生育家庭特殊户和残疾人家庭签约率要求达到100%。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利津县残联于7月9日下发了《关于做好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统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持证残疾人名单报送给乡镇残联充分利用残疾人动态更新工作开展调查登记的有利时机,及时与本乡镇(街道)卫生院联系:一是将本乡镇(街道)持证残疾人名单报送给乡镇(街道)卫生院;二是协调本乡镇(街道)卫生院筛选出各乡镇(街道)参与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的残疾人名单。各乡镇(街道)残联迅速与本乡镇(街道)卫生院进行了工作对接,认真细心核对本乡镇(街道)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情况,为切实做好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利津县现有各类持证残疾人9400多人,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已达到90%以上,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可使残疾人享受个性化医疗保障服务,推动残疾人精准康复工作的全面开展。”利津县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党组书记韩卫东介绍。

新闻推荐

石召强:那些与陌生生命相依的时刻

从医之人,可能受到过特别的点化和引领,才能让他们有力量有勇气做那么多常人所不能之事,以一己之力去换他人之平安健...

利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利津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享受个性服务,推动精准康复 利津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达90%)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