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利津 > 正文

看东营如何评审职业农民职称 “土专家”变身国家认可的农艺师 他们纷纷表示带头致富的劲头更足了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10-14 13:33   https://www.yybnet.net/

从村头到巷尾,从田野到牛舍,这张由山东省人社厅统一印制的职称资格证书一经下发,在东营乡间引起不小的轰动。自从拿到这份盖着大红印章的职称证书,搞了32年食用菌的佟福兴感觉自己仿佛多了一副“盔甲”。

这本证书是

实打实干出来的

2018年12月29日,这个日子在佟福兴的记忆里深深扎下了根,因为这一天他领到了职业农民中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证书,自此,他从“土专家”变成了国家认可的农民农艺师。

搞了32年的食用菌,利津县绿康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佟福兴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能以农民的名义拿到中级职称。为了让广大菇农更好地学会食用菌种植新技术,合作社平均每年接纳周边及外地前来学习技术的群众600多人。

记者来到了佟福兴的实验室,只见这里满是各种瓶瓶罐罐,还有调速振荡器、超净工作台、冰箱等各种设备。有太多的夜晚,佟福兴是在这里度过的,因为他要做试验。“有时候,要分离出一个菌种,需要两三年的时间,要做无数次对比。其实,这本证书是实打实干出来的啊!”佟福兴感慨道。

大大提升了

合作社美誉度

李连明是东营市东营区旭日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也是东营区龙居镇朱家村的村支书。2012年,村里思想超前的11名年轻人自发联合起来,投资2400万元建设了占地60亩的旭日牧业养殖小区,并成立了养牛合作社。

自从评上职称,社员们都为他感到骄傲。如今,无论走到哪儿,李连明都把自己的职称资格证书带在身上:“尤其外出洽谈业务时,对方一看咱是有职称的农民,都高看咱一眼呢!这张证书提升了整个合作社的美誉度。”

带头致富

的劲头更足了

越是评上职称,对知识的渴求就更加迫切。佟福兴充满信心地说:“过去,我是一名土专家。今天,我的身份变了,成为山东省首批农民农艺师。这种被认可的感觉实在太棒了。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加大食用菌研发力度,进一步发挥我的技术优势,辐射带动更多的群众通过食用菌栽培增收致富。”

“我们农民有了职称,干事创业的劲头就更足了!这大大激发了我带领社员学习新技术的热情。我们要带头试验,带头推广,带头致富!”李连明感慨说。下一步,他打算把新上的肉牛深加工项目做大做强,让旅游产业、肉牛产业真正成为全村人的富民产业。

“希望将来农民职称评定也能像大学教授一样评副高、正高。那样,我们就更有奔头了。”佟福兴说。对此,李连明也有同样的期盼,在他看来,一个村有职称的农民多了,那么这个村的经济发展就会充满活力。

佟福兴和李连明还有一个共同愿望,就是希望下一步能加大评审范围,让有技术、有梦想的农民都评上职称。记者从东营市人社局获悉,该市今年的名额不少于去年,预计秋后开评。

>>记者感言

“东营经验”值得借鉴

从东营的田野乡间一路走来,记者深切感受到了农民对职称的渴求,也感受到了东营市这一探索在农村群众中引起的轰动。

东营市在职业农民评职称的探索上,一步一个脚印,反复调查、论证、征求意见,这种紧贴地面的工作作风值得各地学习借鉴。《东营市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工作方案》紧密结合东营实际,提出了符合东营市农村实用人才发展的评价条件、评价标准。此方案填补了职业农民专业技术能力评价的制度空白,实现了专业技术能力评价工作从城镇向农村的延伸。

现代农业需要融入更多先进技术和管理方式,需要引进方方面面的人才。东营市开展职称评定改革,抛开学历、论文、资历等束缚,让广大农业从业者多了一条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能够吸引各方面有志之士和人才参与到乡村建设,带动农业农村发展。这种“不唯学历,不唯论文,不唯资历”的评定模式体现了东营市相关部门紧贴地面、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有利于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新闻推荐

全市干部下派帮扶工作会议召开 陈必昌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报讯9月28日上午,全市干部下派帮扶工作会议在东营会堂召开。市委副书记、利津县委书记陈必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

利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利津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看东营如何评审职业农民职称 “土专家”变身国家认可的农艺师 他们纷纷表示带头致富的劲头更足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