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利津 > 正文

东营历史文化名人 史学家程余庆与他的《史记集说》

来源:东营日报 2019-10-16 11:0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李红佳 通讯员 程永锋 整理

《史记》是西汉著名史学家司马迁撰写的一部纪传体史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被列为“二十四史”之首,记载了上至上古传说中的黄帝时代,下至汉武帝元狩元年间共3000多年的历史。

垦利区董集镇杨庙村老村西靠黄河,与利津县城隔河相望,位于黄河南展区,如今居民已搬迁至杨庙社区的新楼房。这个黄河岸边的小村庄出过一位大文人、一位史学家,他就是程余庆。

生活在清朝嘉庆、道光年间的程余庆家居贫寒,却酷爱读书,尤喜研读经史,对《史记》情有独钟,倾尽毕生精力编著了《史记集说》。一套1918年上海出版的石印本《历代名家评注史记集说》在浙江杭州被发现,并被收集到垦利博物馆。

酷爱研读经史对《史记》情有独钟

程余庆,字椒园,号广文,山东利津人(今垦利区董集镇杨庙社区)。生活于清嘉庆、道光年间,道光三年(1822)中壬午科副贡,在寿张担任文官。具体生卒年月不详。他的家居贫寒,酷爱读书,尤喜研读经史,对《史记》情有独钟,倾尽毕生精力编著《史记集说》,全面阐述考证《史记》的观点和编著《史记集说》的宗旨。

《集说》完稿后,程余庆穷困潦倒,没有钱出版成书,道光十九年和二十一年曾先后为《集说》写了两篇序言,表明作者心迹:“愚幼读《史记》,好其辞。及观诸说,颇多刺谬,后乃裒数家说成是编,于属辞比事离合断续者疏通之,盖不滞众说,惟《史记》之知少定而视焉。则又惟见《史记》不觉有众说然者,每一披览,既以自慰又自笑也。呜呼!孰知《史记》无庸说也者,吾与读史记矣。”临终前,程余庆将手稿交后代家藏,抱憾辞世。

关于程余庆的研究史料不多,只有民国时期利津知县钱鑅在《史记集说?序三》中略谈他撰写此书的情景:“利津程椒园余庆著《史记集说》,盖历十数寒暑而始观厥成。晚年有读史之癖,以丹铅自遣。”可见作者是清代一位十分刻苦的读书人。程余庆对先秦古籍尤其是史部书籍非常熟悉,他常常把《史记》同《左传》、《战国策》、《国语》对比评点。他的《史记集说》往往有发人之未发之处。更为重要的是,他将众多人的评点汇集一处,让读者可以从中得到启迪,展开思维的翅膀。对原文作多角度、多层次的理解。

博采众家之长决非一家之言

关于《集说》编写的条理和取名的用意,以及对读者帮助之所在,程余庆在为自己的著作所作序言中有精辟的说明:“愚少读是书,因于诵览之。凡说有关于是书者,悉旁注焉。蓄之既久,遂觉诸说之是非不难参观而得。于是,广集诸本,去其浮阔,存其切当,首音注,次训诂,次讲义,考误次之,论争又次之,而以论文终焉。汇为一书,名曰《集说》,比诸正鹄,一人射之,固不如众人射之所中者多矣。然则是说也虽未尽合古作者之意,然读者由此好学而深思之,则因文而得其辞,因辞而得其志,当其心领神会,而意与意相接,方将揖作者与一堂,与之上下其议论,而折衷其是非,则虽千百年之久,犹旦暮遇之耳。”由于作者经历十数载的研读和广集,博采众家之长,使该书具有广征博引,决非一家之言的鲜明特点。

研究者认为,该书将当时最好的《史记》本子都参照了,其中最起码包括《史记评林》、《史记钟评》、《史记测评》、《史记论文》、《史记评注》等著述。该书有其独具的特色,不失为《史记》的一个较好的本子。

知县称赞有加终在上海印制

光绪十六年(1890),江苏武进县人钱鑅任利津知县,得读《史记集说》稿,赞叹不已,称“其书可传丰城剑气,必有不能秘终者”。并精心为之圈点、勘误、校刊、作序。在任期间“意呈大府发局刊布,为后学津梁。后闻经费支绌未果,旋予亦以假去任。”终没有得以刊行,成为心结。他请利津名士高凤岗雇人誊抄副本,等待时机出版。

光绪十八年(1892)六月,在校对完副本后,在济阳县事任上,为《史记集说》撰写了序文。又26年后,民国7年(1918年),已退居天津的钱鑅,不顾年事已高,不吝经济之拮据、印价之昂贵,将《史记集说》交上海交通图书馆“以西法印之”。

钱鑅感叹道:“自来穷愁著书湮没而不传者,何可胜道独广文(程余庆)乎哉!庶椒园(程余庆)拳拳之苦心以慰焉。”演绎了一曲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动人心弦的佳话。现在仅查到中央民族学院图书馆、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有收藏。垦利博物馆征集到的是现存完整的第三套。

《史记集说》学术价值高研究者多推崇

《史记集说》有较高的学术价值,研究者多推崇。《史记》在千百年的流传过程中,错误很多。因此,对它的文字校勘精确的程度,直接说明着版本的好坏。把它同中华书局本(1959 年版,顾颉刚等校注)对照,有互为弥补的作用,程余庆将有些字解释得更准确,断句准确而接近原义,注释则集百家之说于一书。且品评之语融入自己的见解,品评精辟,富有哲理,文笔富有文采。如在《伍子胥列传》中有一段评论伍子胥的话:“子胥入吴日久,不事王僚而耕于野,以僚不足与也。然方光之未弑吴王,何不引身为光划臣,而特进专诸,盖具国方内乱,事未可知也。子胥报仇,不能须臾,特而静俟若此。可见作大事,志要沉,心要忍。”程氏抓住了伍子胥的性格核心,充分理解了司马迁塑造这一人物的内在精神,因而,这段文字才显得如此精彩。在《货殖列传》中有段评论的话:“十段皆篇中所有,似应似不应,而通篇神理俱收于内,却又句句感慨,嬉笑怒骂,痛哭流涕,无所不有,千古绝唱。”这段评语语言洒脱,句式错落,痛快淋漓。此等评论见诸于全书,增强了该书的艺术魅力。

程余庆善于运用一些名家评语作为眉批,放到所评之处,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如:金人瑞曰:“此文看他‘三正告’、‘三欲攻’、‘三困于’、‘五谪曰’、‘五之战’,笔态如群龙戏于空中,一一鳞爪间,皆有大风、大雨、大雷、大电,应时而集也。”(《苏秦列传》眉批)钟惺曰:“文字层层相衔,节节相生,其极紧处皆从闲力出之,非大手笔不能。”(《春申君列传》眉批)此类评语对阅读、研究《史记》很有启发,也增加了《史记集说》的学术价值。

《史记集说》被认为是一部研究《史记》的集大成者,是诸多《史记》版本中一个鲜为人知的好版本,有不可磨灭的价值。

新闻推荐

王清香:乐享晚年,心系家国繁盛

国庆节前,利津县人民法院副院长王鹏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送到退休老院长王清香手中,得知消息的王清香老人...

利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利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第一次捉蚂蚱2019-10-15 10:21
猜你喜欢:
评论:(东营历史文化名人 史学家程余庆与他的《史记集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