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利津 > 正文

利津县西李村 齐心协力甩“穷帽”日子越过越红火

来源:东营日报 2019-10-17 15:02   https://www.yybnet.net/

西李村是利津县凤凰城街道唯一的省扶贫工作重点村,2014年核实贫困户为83户,超过全村总户数的60%,是一个典型的农业“空壳村”。在不少村民的记忆中,西李村虽然距离县城不过6公里,但因为村里都是泥土路,全村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每逢雨雪天就“出不去、进不来”,虽处在县城附近却十分“闭塞”。自脱贫攻坚以来,西李村彻底告别了这种落后面貌。

为了找到脱贫的突破口,西李村“两委”班子、村内党员和群众代表进行座谈,同时与街道党工委班子多次沟通探讨,科学规划了西李村以后的发展,一系列脱贫政策在这里落地生根。

人心齐,泰山移。被列入省扶贫工作重点村以来,凤凰城街道加大了对西李村的工作力度,借助扶贫政策支持和驻村工作组的帮扶,先后投资40余万元对村内1200米的土路进行硬化;投资7万余元修建村文化大院,配置健身器材;投资476万元,实施了3500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通过充分利用上级扶贫专项资金,为村里购置两台玉米收割机,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解决了秋季玉米收割难题。

2016年,通过研究西李村的地形地貌、光照等条件,村里确定实施35千瓦光伏太阳能项目,该项目投资小、收益快,保证了西李村稳定的村集体收入来源,村内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有了大幅度提升改善。到2016年底,西李村集体经济实现了“破壳”,村民人均收入达到7000余元,顺利实现了脱贫。为了巩固脱贫成果,西李村于2017年实施了入股分红项目,保证了更加稳定的村集体收入来源,村民日子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通过走访,村“两委”和街道帮扶责任人发现西李村贫困户大多因老弱、疾病而致贫。他们充分利用市扶贫特惠保险政策,帮贫困户入了特惠险,以此提高贫困户的住院和医药的报销比例,减轻看病的经济负担。西李村还联系了利津县爱心协会,为协会提供了起居不便、需要志愿帮扶的贫困户名单,保证定期入户进行洗衣、爱心午餐、理发、义诊等志愿服务。另外,西李村还成立了扶贫补助基金,项目收益都直接划入其中,根据帮扶协议向贫困户给予帮扶。

2018年,西李村对村里土地进行了重新平整,人均土地增加到了3亩多,修建了配套的水闸、沟渠等水利设施,做到旱能浇、涝能排,地里的收成越来越好,农田水利设施修建齐全后,有的村民还尝试种起了蔬菜大棚、水稻,探索“菊花茶”特色种植的新路子,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随着街道加快产城融合、城乡统筹发展的步伐,通过加大教育、设施、产业等多渠道叠加帮扶,一个产业结构较为合理、集体收入相对稳定、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的新西李正在蓬勃发展中。

新闻推荐

国网利津县供电公司: 加强线路巡视保障供电安全

10月8日,国网利津县供电公司组织人员对110千伏褚岭线、110千伏褚庄线进行巡视,及时掌握线路设备运行状况,确保电网安全稳定...

利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利津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黄河入海赋2019-10-16 23:43
猜你喜欢:
评论:(利津县西李村 齐心协力甩“穷帽”日子越过越红火)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