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利津 > 正文

淮安 中国大运河之转轴枢纽 文/朱维明

来源:皖北晨刊 2019-10-18 16:35   https://www.yybnet.net/

淮安五河口淮安里运河

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为北上争霸,沟通江淮,开凿了自扬州邗城至淮安末口的邗沟,成为中国大运河的起始。此后淮安一直是运河线上绕不开的重要节点,与运河同呼吸,共命运,运河兴则淮安兴,运河衰则淮安衰,一起走过了2500多年。

自中国大运河诞生之日起,就与江苏省淮安市有着亲密无间的关系。屈指数来,自公元前486年邗沟开挖至今已有2500多年了。历史上,从邗沟到隋唐大运河,再到元明清京杭大运河,淮安始终是其无法绕开的转轴,始终处于大运河不可取代的中枢位置。明清两朝,淮安被誉为大运河沿岸的“四大都市”之一,更是国家河道治理与漕运管理的中心,亦是国家盐务、榷关(税收)、漕粮仓储转运的重镇。所以,无论是从其历史上在全国的战略地位看,还是从对历朝的经济命脉——漕运的关系看,以及明清时期因漕运、治河、淮北盐等因素造成的经济繁荣状况看,淮安都是当之无愧的运河之都。

淮安与中国大运河的关系,主要可以通过不同历史时期与淮安相交的几段运河来梳理。

淮安与邗沟

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为了便于北上与齐国争霸,从长江北岸的邗城向北,一直伸展至淮水南岸的末口,利用天然的沟渠河湖连通起了中国大运河的第一段——邗沟(又有渠水、邗溟沟、韩江、漕渠等称谓)。淮安之地由此开始了与中国大运河的不解之缘。

当邗沟伸展到末口时,除了盱眙在吴越时曾经被称之为鄯道(道为国家边邑之意)之外,今天的淮安地域还没有出现被历史明确记载的封建城邦。其后,淮安地域先后为吴越楚三国先后统辖。秦汉之际,邗沟的北段及其末口即在淮阴县境内。东汉末年,邗沟淤塞,加之原来运道因为借行射阳湖而迂回曲折,广陵太守陈登便从邗沟的茱萸湾,重新开凿了直达末口的邗沟西道,由此奠定了今天淮扬运河的基本走向。从这个时期到南北朝,因为战争频繁,邗沟的作用主要还是在军事上,但对淮安及里下河地区的农业开发也有一定的作用。

淮安与山阳渎、淮河运道

隋文帝在开皇七年(587)疏浚开通了早已淤废的邗沟西道,即山阳渎。隋大业元年(605),隋炀帝又在开凿通济渠的同时再一次拓宽浚深了山阳渎,并在第二年全线贯通了以洛阳为中心,北至涿郡(今北京)南达余杭(今杭州),全长2500公里的南北大运河。山阳渎经过淮河运道与通济渠联通可达洛阳,南过长江与江南河联通直抵杭州,自此之后,淮安开始成为大运河的转轴枢纽,在全国的战略地位迅速提升,成为足以控制漕运乃至国家经济命脉的重要运河城市。唐宋时期,山阳渎多次整治疏浚,保持了较长时间的畅通。

因为运河出沙河后,是借淮河作为运道的,而淮河水阔浪急,对漕船构成极大威胁,故而开挖新运河,脱离淮河运道,成为宋代的重要国事。宋神宗熙宁四年(1071),发运使皮公弼主持开挖洪泽新河,东接沙河,西南至洪泽镇,河长60里;宋神宗元丰六年(1083),发运使蒋之奇主持开挖龟山运河,河长57里。这样,山阳渎经沙河连接起洪泽新河与龟山运河一线,成为比较安全的漕运通道。

淮安与里运河、中运河

进入元代,从元世祖至元十九年(1282)至三十年,经过10多年的开凿建设,南北长1700多公里的京杭大运河得以贯通。原来通济渠一线运道则因为国家中心转移及黄河夺汴等原因而逐渐废弃。而地处黄、淮、运交汇处的淮安,依然位于京杭大运河轴心,其南船北马、运河之都的地位也从此逐渐形成。

明成祖迁都北京之前,重新疏浚、开挖、整治了京杭大运河,沿沙河故道开挖了清江浦,并先后修建五个闸口,使清江浦河成为东向连接扬州至淮安里运河(淮扬运河),西向连接黄河运道(后来又是中运河)的必行水道。这就为明清两朝,淮安的运河之都地位奠定了基础。清康熙十六年(1677),靳辅出任河道总督,开挖中运河(又称中河)。中河通漕,实现了京杭运河与黄河的分离。漕船从里运河经清口入中运河北上,避免了借黄河运道行船180里的风涛之险。

明清两朝极其依赖漕运,京杭大运河就是他们的生命线,而淮安的清口则相当于他们的咽喉。清口(位于今淮阴区码头镇)是夺泗的黄河与淮河、中运河、里运河的交汇处,因为其水系及水工系统复杂,更有黄河泛滥与泥沙淤堵等问题,成为朝廷重点关注与大力治理的河段。清代康熙、乾隆皇帝都曾6次亲临清口,指划河防与漕运事宜。咸丰五年(1855),黄河北徙,夺山东大清河由利津入海。后来,淮安一段运河逐渐淤塞。作为历史概念的京杭大运河与淮安的关系基本算是落下帷幕。

而今,淮安段的大运河一直水源充沛,保持畅通,是连接山东、江苏、浙江三省,沟通淮河、长江、太湖和钱塘江水系最重要的内河运道,也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运河航道之一。

历史悠久的大运河,为淮安创造了数不清的物质财富,也为淮安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2014年,中国大运河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其中,淮安就有一段河道(淮扬运河淮安段)、两个遗产区(清口枢纽、总督漕运公署遗址)、五处遗产点(清口枢纽、双金闸、清江大闸、洪泽湖大堤、总督漕运公署遗址)包括其中。

随着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深入,淮安必将以自己独有的特色与风采,再现昔日运河之都的辉煌,屹立于中国大运河名城之列。

(作者系淮安市历史文化研究会理事、《淮安历史与文化》杂志责任编辑。)

新闻推荐

黄河入海赋

词曰:沉沉千里,奔腾入海,黄河万古风流。烟雨画桥,芦花似雪,茵茵草漫洲头。高浪棹飞舟。落霞与丹鹤,同秀清秋。最是涛声,一河春色...

利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利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淮安 中国大运河之转轴枢纽 文/朱维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