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利津 > 正文

文化“软实力”撑起乡村振兴“硬支撑”

来源:大众日报 2019-12-05 05:16   https://www.yybnet.net/

□李娜

11月20日,利津县凤凰城街道店子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恰逢农闲时节,图书阅览室里村民们在津津有味地阅读书籍。“配备电子阅览室、图书阅览室、历史文化展馆,村民们不但可以看书读报,还能随时上网查阅农技知识,而且每个文化服务中心,都配有专职管理员,随时解答村民的疑问。”综合文服务中心负责人徐海霞说。

店子村只是凤凰城街道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文化振兴的一个缩影。凤凰城街道加大资金投入,整合现有资源,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推动文化事业迈上新台阶,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更加绚丽多彩。

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夯实乡村文化阵地建设。凤凰城街道以“乡村文化振兴”为统领,进一步夯实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增设大高村、丁坊村2处图书室;新建大高村700平方米数字文化广场,配备12件健身器材,15平方米的数字播放大屏;建立丁坊村文化馆总分馆基层服务点1处。同时,为做好文化服务工作,各村配备专职文化管理员,制作统一管理制度、职责展板及相关门牌等标识,村级达标率达到98%。

文化活动也要“活”起来。结合“以文化人、服务进村”要求,精心组织“农民运动会”“文化下乡”等一系列文体活动,把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和文化活动送到村民家门口。今年9月,凤凰城街道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舞大赛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民间文艺汇演两场大型文体活动,营造节日氛围同时,丰富百姓的文化生活。

有了“面子”,更要有“里子”。凤凰城街道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往深里走、实里去,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生活、形成实践;连续两年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体婚礼,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倡导文明节俭、健康向上新风;连续多年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和美人家评选活动,以榜样效应引领道德新风。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文化就是魂。我们将着力构建‘街道作支撑、村村可覆盖’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通过精心组织丰富的文化活动提振群众精气神,引领乡风文明建设,以文化人,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凤凰城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于向阳说。

新闻推荐

李玉泉简介

李玉泉,字佰川,山东利津人,1955年12月出生,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美术系,结业于文化部2012全国画院专业人员首届人物画高级研修班...

利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利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化“软实力”撑起乡村振兴“硬支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