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利津 > 正文

南瓜园里巧念“节约经”

来源:东营日报 2020-05-26 16:07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记者来到利津县北宋镇五庄村贝贝南瓜种植基地,只见瓜苗根部铺设着一排排直径约2厘米的滴灌管,滴灌管每隔30厘米有一个小管孔在滴着水。“这就是我们新引进的滴灌管,可别小看了这小小的孔洞,它就像人的毛细血管一样,输送水分和养料,通过这种方式灌溉作物可使水资源利用率达到90%以上,可是不得了。”提到节水灌溉设备,五庄村党支部书记邵明强赞不绝口。

在省派利津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帮扶下,五庄村成立了合作社,借助种植大户的优势,流转了200亩土地种植贝贝南瓜。服务队在了解到村里买水灌溉的情况后,联系省地矿局八〇一水文地质工程大队义务为200亩贝贝南瓜打出两口水井,利用水井改传统大水漫灌为滴灌,不仅节约了水资源,还提升了作物给水效果。

得益于滴灌技术的好处,邵明强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大水漫灌方式以自流为主,速度缓慢,渗透性大,容易造成水资源浪费,运用这种方式,每亩地费用在45元左右,在不计较季节变换的前提下,贝贝南瓜至少要浇6遍,一亩地浇灌费用将近300元,加重了种植户负担。相比之下,滴灌方式优势凸显,水井供村里免费使用,省去了中间费用,灌溉过程中只需花费少量电费即可。

“到明年,我们计划将成方连片的土地集中起来,带动村民种植收益高的贝贝南瓜,全面改善种植结构,带动村民增收增富,待多亩果蔬园完全运行后,将形成集生产、教学、科研为一体的节水灌溉示范园,推动全镇节水灌溉事业跨上新台阶。”谈到下一步计划,邵明强满怀信心。

利津县北宋镇五庄村发展特色产业,推行节水灌溉技术,在南瓜园里巧念“节约经”,贝贝南瓜园成了村里脱贫致富的“金瓜瓜”。

(记者 贾重霄 通讯员 周静)

新闻推荐

国网利津县供电公司 升级改造环网 提高电力供应可靠性

本报讯5月18日,国网利津县供电公司对10kV魏村线与10kV园区‖线进行环网升级改造。该线路改造投运后,将在负荷调整、故障处...

利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利津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瓜园里巧念“节约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