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利津 > 正文

来东营,不止有铁人三项 还有美景和美食

来源:东营日报 2020-09-11 11:1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闫雯雯 报道

还有一天,2020中国东营·黄河铁人三项冠军赛暨黄河入海生态铁人运动旅游展示赛即将在黄河口生态旅游区鸣枪开赛。

此时,本次比赛的赛场——— 黄河口生态旅游区飞鸟翔集,换上了秋日最美的盛装,来欢迎全国各地的客人。9月12日至13日,东营市将再次化身运动的城市,在游泳、自行车和跑步这三项运动中释放激情与活力。

融入自然、挑战自我

铁人三项是将游泳、自行车和跑步这三项本身已具备悠久历史的运动结合起来而创造的一项新型的体育运动项目,该运动健康阳光、亲近自然、充满挑战,倡导“融入自然、挑战自我”的生活理念。

如今,铁人三项运动涵盖长距离、全程、半程、短距离、超短距离等比赛距离,以及铁人两项(骑跑、游跑、游骑)、越野铁人三项、冬季铁人三项、小铁人、场地铁人三项、伤残人铁人三项等多种比赛形式,成为相关综合性多项运动的统称。

铁人三项运动自20世纪80年代传入中国。1987年,在原侨联主席庄炎林先生的倡导下,由民间组织在海南省三亚市举办了超级铁人三项赛,比赛距离为游泳2公里、自行车80公里、跑步42.195公里。此项赛事成为中国最早举办的铁人三项比赛。

1989年,铁人三项被原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列为在全国正式开展的运动项目。从2005年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开始,铁人三项正式成为全运会比赛项目。2019年,铁人三项作为正式比赛项目在全国青年运动会上首次亮相。

东营拥有暖温带保存最完整、最年轻、最典型的湿地生态系统,被誉为“鸟类的天堂”,同时,东营还有着独特的地理坐标与文化。本次比赛,既是2020年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的重要内容,也是一次全方位展示东营及黄河流域丰富文旅资源、生态资源的大型体育活动。

秋来风景美如画

本次比赛的赛场——— 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是东营市的标志性景区,景区面积广阔、资源丰富,处于鸟类迁移的重要通道上,是东亚——— 澳大利亚和环太平洋鸟类迁移路线上的重要越冬地、繁殖地和停歇地,每年南来北往的近600万只鸟类组成无数“飞行编队”在此穿梭忙碌,因此被国内外鸟类专家形象地称为“鸟类国际机场”。黄河三角洲鸟类博物馆、鸟类放飞区、远望楼、湿地木栈道为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的推荐景点。

其中,黄河三角洲鸟类博物馆坐落于黄河口生态旅游区门景区三号楼,展示面积3000平方米,集收藏、展示、宣传、教育、科研、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是展示黄河口生态保护及人与自然、鸟类和谐发展的名片,也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鸟类专题博物馆。鸟类博物馆分为鸟国探秘共赏厅、候鸟驿站共鸣厅、鸟类天堂共享厅等,还有孩子们最喜欢的5D电影体验,博物馆持景区通票即可进入,无需另外购票。

远望楼因诗句“远来黄河流不尽,望去渤海潮永生”而得名,被评为“十大齐鲁文化新地标”之一。本次比赛的开幕式和颁奖仪式在远望楼举行,可以登高望远看到蜿蜒如龙的黄河,极目远眺,雄浑的黄河奔腾入海,那是怎样一种壮观的景象。同时,湿地木栈道是摄影爱好者们最出片的地方,一汪碧水,两岸芦苇,三四丛绿树,几里水上木栈道。

除此之外,东营市还有清风湖公园、明月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等多处旅游景点。其中,清风湖公园是山东省最大的城市公园,是全国首个以展现黄河文化为主题的公园,拥有山东省最大的8000平方米市民健身广场、国内最高的音乐喷泉之一、中国唯一的黄河水体纪念碑。明月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东营市东城南端,总面积为70.9公顷。公园由北至南分为三个区域:北部是近潍河路的滨水休闲带,南部是葱郁茂密的生态林带,中间区域是借助水上交通工具可参与观赏游憩的浅水湿地风貌空间及科普教育基地。

来东营感受舌尖上的美食

东营除了美景,还有许多祖辈传下来的美食,下面,就跟随记者来了解一下东营比较有名的小吃。

黄河故道鲜鱼汤是利津县的特色菜之一,一般是用活鲫鱼、黑鱼、青鱼、鲶鱼等,这种鱼都是从黄河故道打捞上来的野生鱼,经常多种工序制成,其汤呈乳白色,味道非常鲜美。水煎包也是利津县的特色小吃,始于清代,扬名于民国时期。利津水煎包为发面煎包,一般分为肉馅和素馅两种。其特点是:一面煎至金黄焦脆,其他三面都是白色嫩软。馅多皮薄,香而不腻,老少皆宜。

史口烧鸡是东营区史口镇的特产,也叫史口五香肴鸡。是选用当地农家所养的小柴鸡,经过多种工序制成,其特点是:醇香入骨,酥脆可口。而且吃的时候不需要用刀,用手一抖,骨肉就自行分离,不管是热着吃还是凉着吃,都非常美味。

东营为黄河的入海口,每年盛产新鲜刀鱼。刀鱼营养丰富,在我国长江口、珠江等水域也有。但是唯有黄河口刀鱼为名贵珍品。这里的刀鱼脂肪丰富,奇香无比,且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可炸、可炖、可氽丸子、清蒸,都让人百吃不厌。

广饶肴驴肉是东营广饶县的传统名吃,相传始于清同治年间,这里产的肴驴肉肉质容易咀嚼,味道浓香却不油腻。因其汤中配搭中药,即使夏天也蝇不叮虫不咬,不会变质。广饶肴驴肉世代相传,一直保持很好的声誉。

黄河口大闸蟹是黄河水系特有的名贵水产品种,学名中华绒螯蟹,是我国著名的淡水蟹。东营已成为黄河流域最大的大闸蟹生产基地,黄河口大闸蟹肉质鲜美,营养丰富,膏满黄肥,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具有极高的营养、保健和药用价值。

北岭丸子是东营利津县北岭乡制作的特色小丸子。也是当地人办重大宴席必有的一个大件。是用精瘦猪肉、加盐、淀粉、水、蛋清及其它调味品制成。北岭丸子所用水是纯净的黄河水,而且绝不添加色素、香精等化学物质。

新闻推荐

建行利津支行召开营运管理分析会议

近日,建行利津支行召开二季度营运管理分析会议,重点分析了网点营运考核的落后指标及下一步的整改措施。要求网点将营运工作...

利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利津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学期 新展望2020-09-07 17:13
第一次刷鞋2020-09-07 23:50
猜你喜欢:
评论:(来东营,不止有铁人三项 还有美景和美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