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利津 > 正文

汀罗镇 产业引导 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来源:大众日报 2021-02-24 09:50   https://www.yybnet.net/

□王华君 王阳阳

春风送暖,又是一年春耕时。2月18日,在利津县汀罗镇汀河三村瓜果大棚里,瓜农们正忙着移植甜瓜苗。“今年立春早,天气也暖和,雨水节气前后,最适宜栽植甜瓜苗。我自家就种了8亩多地,村里得有30多户都种植甜瓜大棚,咱这规模越来越大了。刚过完春节,咱这庄稼人就都抢着栽瓜苗了。”汀河三村瓜农董兴花高兴地说。

近年来,汀河三村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大力发展蔬菜瓜果大棚,还在村里成立了“呱呱乐”合作社,给村民提供资金和技术扶持,不仅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还加快了农业产业调整,村民的腰包很快就“鼓”了起来。

汀河三村的产业发展只是汀罗镇现代农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突出产业示范带动,推动农业农村提质增效,大力统筹区域内镇村党组织、人才、土地等要素,采取建园招商模式,打破传统农业低层次、分散式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前崔蜜桃、陈家渔业、毛坨葡萄、汀河甜瓜等特色产业,努力构建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特色产业发展环线,产业、人才、生态和组织逐步实现振兴,集聚起强大发展动能。

强化园区建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该镇按照“规划引领、区域联动、全域推进”的工作思路,统筹全镇资源禀赋、交通区位、产业现状、发展趋势和承载能力等要素,规划建设工农复合产业园区、农旅融合示范园区、工业循环经济园区、乡村振兴样板园区、盐碱地经济试验园区等五大园区平台载体。充分整合农业资源和建设用地资源,以农业生产为基础,以龙头企业为核心,按照现代产业组织方式,汇集资金、技术、农田等生产要素,重点发展畜禽种、虾蟹、粮食和农副产品科研、加工、仓储物流等特色产业。

同时,汀罗镇深入开展摸底调查,采用电话、微信群、深入田间地头等方式,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指导农民针对不同的苗情科学春灌、施肥,并对农民如何做好下一步的病虫害防治进行相关知识讲解。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做好农资执法检查,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积极推进春耕生产高效有序开展,确保全镇农业生产开好局,力求疫情防控、春耕备耕“两不误”。

新闻推荐

刁口乡扎实做好网格化管理 人在格中走 事在格中办

本报讯2月3日,在利津县刁口乡渔民村村头巷子里,五位网格员正在帮行动不便的村民打扫卫生。“这些孩子们真好啊,光来看望我们...

利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利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汀罗镇 产业引导 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