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东营新闻 > 正文

我的国学学习之旅

来源:黄河口晚刊 2018-04-13 09:55   https://www.yybnet.net/

东营区科达小学五年级二班 郭瑾琳

在中华文化漫长的道路上,国学凝炼了其中的精华。它似一位婷婷袅袅的仙女款款而行,手如柔荑,肤如凝脂;它似一朵泥中绽放的荷花清新恬雅,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它又似包纳万物的大海沉淀变幻,沐日光华还浴月,我欲乘桴……

幼儿园时,妈妈就让我读书、背诗,那时以唐诗为主。后来在2016年,我接触了《诗经》,并深深地被其中的美妙歌句和古字的精妙吸引住了,从此爱上了国学。我诵读《诗经》时,翻开第一篇就是《关雎》,我清晰地记得序中说,现在我们用许多词汇来描述女子的美丽,可早在几百年前,我们的祖先就有了“窈窕淑女”一词,看到这个词,一位俊俏闺秀的女孩便浮现在眼前。在所有《诗经》我读过的篇目中,最喜欢的一篇是《芣苢》。“采采芣苢,薄言釆之。采采芣苢,薄言有之。”再看看译文,这诗是一首童谣一样的,儿童的游戏之歌。我顿时想到了“活泼”、“欢乐”等美好的字眼。这就是国学诗歌的魅力,总让我浮想联翩。我觉得《诗经》好像一个窗口,为我开启了国学的旅程。

在我四年级时,与宋词相遇。宋词使我更加领略到汉字的博大与美,像清风轻轻抹去雾霭与黑暗。同在四年级,我又喜欢上了评书,它也是中华文化的国学瑰宝。从四年级至今,我共听了十部国学著作,共约四千多回,其中就有四大名著。它们使我更清晰、更详尽地了解了历史,也使我对各朝的朝政是非或政治廉明,各代风云人物的所向披靡或侠肝义胆有了浓厚的兴趣。曹操是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我敬佩他的礼贤下士和威风凛然的政治决策,我喜爱他大气磅礴的诗词和壮志凌云唯我为峰的气概。

记得去年暑假,我和两个同学代表我们班去参加知识竞赛,关于《三国演义》的题我们都答对了。有一个题是:穿青挂皂中的“皂”是什么意思,队友们都觉得是青蓝色,可在我的坚持下还是选了黑色,因为评书中有句话叫“全身穿青遍体挂皂”,当时听袁阔成解释过,皂是黑色。看着正确答案和对手们遗憾的表情,我在心中为自己鼓掌,这都是国学积累带给我的。

腹有诗书气自华。老师也常对我们说,相由心生。诵读国学经典能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满腹诗书和荣誉成绩,更是内心的平静与思想的与众不同。现在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我们应该找时间静下心好好品味我们的中华国学。在诵读经典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它们一次次带给我们的奇妙与喜悦,并为我们在案牍劳形中注入几分不一样的色彩,好像彩虹明媚的光在灰色的雨季中闪现一样。更有《论语》、《三字经》、《弟子规》等以前常朗诵的,一定多加温习,不是说能让我们在考场上得到多少分,而是它们能在浮躁的生活中教给我们做人的道理。

寒假老师推荐我们看《国学小名士》,当中的一些问题我能够回答上来,可还有很多问题不会,这说明我的文学积累还不够多,还差得远,还需要在国学道路上继续前进。国学有太多知识需要去探索,轻轻掸去尘土,在奔跑中不断历练,不断感悟,让我们共同传颂国学经典,弘扬中华美德吧,相信定会“直挂云帆济沧海”!

新闻推荐

油田打开经营业务发展“天窗”

□本报记者徐永国魏东本报通讯员李洪宁刘盛捷3月16日,胜利油田胜利宾馆。宋慧芳与胜利油田的专业人员进行技术交流,寻找合作的可能性。作为西安交通大学产学研管理办...

东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东营这个家。

相关新闻:
徜徉春天里2018-04-12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国学学习之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