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东营新闻 > 正文

九零后大学生的“庄园梦” 果蔬田里上了岗,立志当职业新农人

来源:黄三角早报 2018-11-11 04:36   https://www.yybnet.net/

在东营区史口镇劳家村果蔬基地的“探寻新农创业谷”立体草莓种植大棚内,女大学生燕晓琳正在摘除草莓老叶。

93年小伙儿弯腰当起职业农民

尽管风吹日晒已经让他黝黑的面庞上看不到了稚嫩的书生气,但从他对未来踌躇满志的言谈中,记者还是对其充满了“初生牛犊不怕虎、敢想敢做”的敬畏。

王俊达说,他在大学社会实践期间了解到了困扰农业产业、营销、人才发展的一些问题,便产生了服务乡村的想法。目标有了,问题来了:前沿的种植技术哪里来?运营模式该如何搭建?有没有年轻人愿意俯下身子,能与自己一起走进农村?大额的创业资金哪里来?

两年的企业工作经历中,王俊达有备而忙。他从事企业人力资源工作,有机会与众多农业领域高校打交道,参加农业论坛、培训,拜访农业领域专家,攒下了农业产业领域的高端“人脉”。与此同时,他结识了同样有志乡村创业的大学毕业生徐广伟,成为了“绑”在一起的创业人。他们离开企业成立公司,徐广伟负责工程项目,王俊达负责农业项目,工程项目的收入为农业产业的创业奠定了资金投入基础。

“东营区的农业政策非常好,政府部门在土地流转和创业谷建设方面也给了很大的帮助,所以项目进展比较顺利。”一般来说,农业投资大,回报周期长。但王俊达表示,农业技术的提升需要时间和经验,年轻人可能难以很快上手,但农业产业链的延伸,运用新媒体拓展销路是一个广阔的领域,在这方面职业新农人可以给农业发展带来新的突破。

目前,这颗最早由梦想发芽的种子已逐步成为现实,“探寻新农创业谷”俨然已成为新农人的创业乐园,也已成为葡萄错季生产、草莓立体种植免费示范推广基地;“劳家村·西菜园”品牌示范区;国家级产业融合示范点、山东省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首批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在这里,创业配套基地瑞鸿耕读农园、东营市首个农业孵化器新农人孵化中心相继落地。他们与山东农业大学合作,共建创业导师团队,吸引大学生、退役军人、返乡下乡青年等新农人参与乡村建设,一对一指导新农人创业。

草莓葡萄“施魔法”,未成熟就有收益

“我们主要围绕大学生、退役军人、返乡下乡青年等新农人为主体,采用‘产业+创业’一体化运营、孵化,以新技术引领、新品种培育为突破口,为新农人打造‘创业+生活+社交’功能承载平台,通过创业孵化、园区示范、品牌共建,带动农民共同致富。”11月4日,在位于东营区史口镇的“探寻新农创业谷”,25岁的负责人王俊达介绍,目前,团队共有6人,平均年龄26岁。

跟随王俊达穿过气派的基地大门,沿着宽阔的林荫走廊前行,记者走进了草莓创业大棚。“草莓长在了排排齐腰高的架子上!”王俊达很骄傲,介绍立体种植模式的优势:“这是我们园区技术专家于老师的成果,正在申报实用新型专利呢。立体种植技术能预防病虫害、方便深井水浇灌、更好利用以色列进口基质作土壤、便于采摘……”随即他招呼正在进行大棚管理的女大学生燕晓琳过来。王俊达说,燕晓琳和房沐澄、田群虽然都是女孩子,但不怕吃苦,“在创业谷留下来很不简单”。

放下刚刚摘除的草莓植株上的老叶,燕晓琳直起身,扶一扶眼镜后打开了话匣子:“我们种植的草莓不是普通的品种,它名叫‘雪里香’,是通过新农人孵化中心对接,与山东农业大学合作、落地推广的新品种。特点是果大、甜度高、真正有机,虽然要等到元旦前后才能上市,但因为品种稀缺,目前已经有300多人通过美团、淘宝、抖音等平台预付了定金……而且我们现在还自己培育了草莓盆栽。”从她自信的笑容以及专业的介绍里,记者感受到了她田园创业的底气。

草莓还未落果,已经开始赚钱。眼看实打实的效益到手,周边的村民们前来咨询的络绎不绝。

“我们主要种优质品种,实行生态种植,这样在市场上才有竞争力。”王俊达边走边说。随后,来到蓝宝石葡萄创业大棚,排排葡萄植株已染上秋色,叶子红得浓郁。园区技术专家,负责葡萄种植的项目负责人于向东说:“这些葡萄棵棵堪称‘宝贝’,是从国外以百万价格引进的新品种,经过精心培植才有了这满园植株”。王俊达介绍,“蓝宝石”与普通葡萄不同,果实呈长方形,果皮与果核可食,肉质厚重,口感与普通葡萄完全不同,而且特别有营养。“我们相信,来年一定能让东营人吃上蓝宝石葡萄!”于向东信心十足。

再继续向园区深入走去,葡萄盆栽摆在走廊里,藤蔓攀上了架子;草莓盆栽排列整齐,有的已经开出了白色的小花;蔬菜盆栽“一”字摆开,生机勃勃……来到果蔬盆栽大棚,王俊达介绍着自己的想法:“这个项目正在招募创业者,我们要让果蔬盆栽走进家庭阳台、办公室一角、幼儿园科普区域,既能放心食用还可以做亲子采摘和装扮环境。”

打造新农人社区,吸引更多“合伙人”

文/片通讯员黄颖

本报记者曹萌萌

“近阶段我们的工作重点就是平台引领,后端通过示范带动,免费进行技术推广和服务,成熟一个带领周边农户种植一个,通过标准化种植来订单收购,提高生产效率与产品附加值;中端在各环节吸引新农人创业合伙人参与,园区提供资金、技术服务与资源对接;前端开发建设‘探寻新农’农业新媒体,打造区域营销品牌。”王俊达说。

目前,在方向发展上,他们还联合20名博士成立了山东新农智库筹委会,围绕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发力。与农业部规划院达成合作意向,建设黄河三角洲设施农业服务中心,推动农业设施改造升级。“再过几天,我们就要准备前往山东农业大学进行大学生招聘了。作为乡村代表到高校招揽职业新农人、农业创业者,肯定能够吸引很多人的好奇心,但有多少人愿意与我们同行到田园创业,我不敢说。”

指指不远处原史口镇第二小学校址,王俊达显得更加振奋:“我们正在进行规划,这里将打造成为首个‘新农人社区’,这是一种产业+园区+社区融合发展的村镇社区新业态,以此满足新农人‘创业+生活+社交’的需求。在功能区内,依托‘渔书’运营中心,打造农夫市集品牌活动。依托东营市创新创业大学共建‘半耕半读’训练营,探索城乡文化融合。”

25岁的负责人王俊达介绍,他们种植的草莓还未落果,就已开始赚钱。

新闻推荐

东营快递物流蓄势待发等待“双11” 备战爆仓风险各公司从容应对

顺丰速运:加人加车加班次,同时开启“大飞机”天天快递:保证人员场地充足,不压货不爆仓韵达快递:上班早点下班...

东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东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九零后大学生的“庄园梦” 果蔬田里上了岗,立志当职业新农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