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东营 > 正文

东营市公安局:做优网格警务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

来源:黄河口晚刊 2019-05-1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依托社会治理“一张网”,积极推动“1+ 2+N”社区警务、“一村一警务助理”与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深度融合,做优做强网格警务模式,努力构建“警力向网格延伸、要素向网格集中、服务在网格进行、问题在网格解决”的良好局面。今年以来,全市可防性案件警情同比下降35.5%。

坚持高标站位,多方发力齐部署。市公安局紧紧抓住市委、市政府深入推进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良好契机,将网格警务作为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社区警务与网格化服务管理深度融合的具体举措,市公安局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分管领导加强日常调度,常态化深入基层调研指导,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扎实深入开展。制定下发实施方案和考评意见,通过一线调研、现场办公等方式,指导基层开展工作。各分县局和派出所逐级落实责任,细化推进措施,形成上下联动、横向协作的良好格局。

优化网格设置,联动融合赢主动。通过综合考虑各派出所辖区面积大小、人口数量、治安状况、警力数量等因素,市公安局优化调整了警务区设置,每个警务区即为一个警务网格。全市共划分212个警务网格,逐一明确专兼职社区民警,各配备2名辅警,对应3178个基础网格、797个专属网格,管理使用5630名网格员及警务助理。将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重点人员管理、矛盾排查化解、安全隐患排查、政策法规宣传、民生事项服务等工作职责,全部纳入网格治理范畴,列入网格员工作清单,明确考核标准,从机制上推动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重点工作联动、治安突出问题联治、服务管理联抓、基层平安联创。为确保网格员、警务助理发挥作用,对新招录或调整的网格员、警务助理均开展了集中培训。

强化科技赋能,动态管控促实战。逐级明确市、县区、派出所、网格四级边界图上标注,制定出台基础要素采集工作标准等规范性文件,围绕“消除漏洞盲区、提高数据质量、创新采集方式、深化信息应用”,积极推进标准地址核实、重点单位标注、数据对接核查等工作,将“一标三实”标准地址作为全市网格化服务管理的统一标准,实现部门间基础数据互通共享。目前,已接入实有人口数据219万、实有房屋数据54.4万、实有单位数据约5.58万,基本实现了“人在格中布、监控格中看、事在格中现”。实时将治安要素基本信息变化和网格内警情等信息自动推送给网格内社区民警、网格员和警务助理,有针对性地落实动态管控措施。每天对网格治安状况进行评估,实行系统自动分色标注,从好到差依次为绿色、蓝色、黄色、红色,列入日清零事项,确保辖区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突出专群结合,平安联创聚合力。市公安局坚持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原则,落实矛盾纠纷常态化排查和多元化解机制,派出所和警务室设立警民联调办公室,建立以社区民警、社区法律顾问和社区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老治安志愿者为主体的“一警一律五老”矛盾纠纷调处机制,深入开展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为主要内容的“五进”活动,全面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实行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以“一标N实”基础信息采集为抓手,对人、地、物、事、组织等治安基础要素开展全覆盖、多轮次滚动排查,强化动态管控,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无盲区、无死角”,以社区小平安积累社会大平安。(孙强 蒋楠)

新闻推荐

东营市总工会启动“东营金牌工匠”选树活动

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

东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东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东营市公安局:做优网格警务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