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东营 > 正文

小米生态链有哪些“基因”值得东营企业学习?

来源:东营日报 2019-06-20 16:36   https://www.yybnet.net/

通过一个APP软件就能控制家用摄像头、空气净化器、抽油烟机、净水器等几十台家电设备,十分便捷高效,这是小米智能家居给我们生活带来的便利。此外,小米还推出了购物平台,引入拥有设计、制造、销售、物流、售后等完整链条能力的第三方品牌产品,构筑了涵盖多领域的产品生态链,抢占了物联网时代的先机。

卖手机的小米如何成为一家优秀创新型科技企业,这值得深思。细细想来,树立生态链思维、加快生态链建设是小米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俗话说,一招鲜吃遍天。在以往,许多企业专注于某个领域、某类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或是依靠过硬的核心技术,或是依靠特色的营销模式,赢得了市场认可。直至今日,这仍是值得称道的商业模式,是许多企业选定的“赛道”。

然而,随着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一代数字技术的发展及其在各个产业的应用,全球正在迈入数字经济时代。在这样一个万物互联智联、产业边际模糊、技术飞速更迭的时代,一家企业的成功有了更多可能性,通过孵化培育生态链企业,从而在短时间内进入更多的产品细分市场,膨胀速度之快、覆盖领域之广、专业技术之精,是同体量企业难以比拟的,这正是小米的成功之道。

“撒豆成兵”,生态链建设让企业迅速抢占市场。当下,科技创新、产品更新之快,不断刷新我们的想象力。若想抓住市场机遇,必须善聚专才、借众智,小米在智能家居市场的“攻城略池”,正得益于此。对于确定要扶持的生态链企业,小米通过少数股权投资、孵化支持、产品设计及研发支持、供应链管理支持、品牌、市场营销及零售支持等多种方式,让这些企业在短时间内飞速发展。毋庸置疑,是生态链建设为企业成长植入了“活力因子”和“动力基因”。构筑企业生态链,已是许多企业的选择。

例如,阿里巴巴已在电商平台、云计算大数据、物流、金融、大健康等领域布局生态链,通过不断收购入股企业,构建起了庞大的商业链条。再如,去年,笔者赴江苏常州采访时,关注了一家从事工业大数据的企业。如今,这家企业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发起成立了职业技术学校,拓展了新的生态链,既造福了当地,又助力了企业发展。

总结一下,分析小米、阿里巴巴等企业生态链,会发现这些生态链都带有明显的互联网基因,而颠覆、聚智、共赢则是互联网基因的独特内涵。

颠覆,就是敢于向旧事物说“不”;聚智,就是乐于为新面孔提供舞台;共赢,就是善于“跳出企业看企业,跳出行业看行业”,有耐心、有精力去创造“新版图”,让携手同行的企业都受益。从某一个角度说,正是这些闪亮的基因,成就了闪亮的企业。

以上这些,对于东营市企业发展,都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实际上,东营市不少企业已在生态链建设上取得了成绩。例如,科瑞控股集团不仅深耕高端智能油气能源装备研发制造、油气能源工程与油田一体化服务领域,而且打造了全球领先的工业跨境“产业+互联网”平台,创建了中国首个油气行业国际人才培训与交流服务平台及工程技术智库,构建了全球油气能源领域闲置设备在线交易和租赁平台,着力打造由装备、技术、服务、人才、金融构成的油气产业互联网生态新模式。

在数字经济时代,无论是传统领域企业还是新兴领域企业,都应该认清时代潮流和发展趋势,都应该顺势而为,唯有如此才能抓住行业“风口”,乘势而起。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在生态链建设上,政府的支持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两年,浙江省政府举全省之力建设之江实验室,用大科学装置来吸引全世界最优秀的科学家参与科研,该实验室已成为浙江科技创新的重要引擎。此外,浙江通过打造特色小镇,招引不同生态链的企业、团队,扶持企业抓好源头创新,让创新“永不停”、让动能“一直新”,起到了很好的激励带动效应。

栏目主持人 王俊杰

新闻推荐

河口区在6个镇街布局27个人大代表工作站 反映诉求更畅达,解决问题更快捷

□记者王晶通讯员李福静李明杰报道本报东营讯6月10日,又到了河口区人大代表接待日的时间。区人大...

东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东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石缝中的小草2019-06-20 15:43
评论:(小米生态链有哪些“基因”值得东营企业学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