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东营 > 正文

东营区法院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 不断提升司法为民便民利民服务水平

来源:东营日报 2019-11-14 16: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近年来,东营区法院不断增强解决纠纷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大力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快捷纠纷解决渠道和一站式高品质诉讼服务,把除庭审之外所有的诉讼事务统一纳入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立快捷、高效、低成本的多元解纷机制。10月份最高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指导平台评估,东营区法院在全省23家两个“一站式”试点法院中位列第二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一是诉讼事务实现一站办理。诉讼服务中心整合诉讼流程各项辅助功能,划分各工作区域,优化整合庭审以外分散在审判执行流程的辅助性、事务性工作,为当事人搭建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的诉讼服务平台。二是立案登记实现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四立”。三是多元解纷实现一体对接。东营区法院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的要求,对到法院寻求纠纷解决的当事人,由诉讼辅导员和导诉员进行线下诉讼辅导。当事人通过网上申请立案的,由立案员在立案前通过电话对当事人进行线上诉讼辅导。四是案件实现繁简分流。对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东营区法院根据难易程度,实行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运用自动分流软件,采用系统生成和人工识别相结合的分流模式,把不同案件分配到相应的审判团队。实现由少数法官速审多数简易案件、多数法官精审少数疑难复杂案件,达到繁出精品、简出效率的效果,高效化解矛盾纠纷。

东营区法院依托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和一站式多元化解机制,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快捷纠纷解决渠道和一站式高品质的诉讼服务,每年诉外化解矛盾纠纷2000余件。今年7月,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峰海到东营区法院调研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认为法院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中,为群众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选择,满足了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提供了生动的实践范例。 (仲宏远 于艳)

新闻推荐

以高质量“双招双引”激发动能 访市投资促进局局长李慧芬

10月29日至30日,市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暨全市第二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召开,这既...

东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东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东营区法院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 不断提升司法为民便民利民服务水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