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东营 > 正文

义和镇 构建“多网合一、一网运行”的社会治理体系

来源:黄河口晚刊 2020-08-01 00: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今天俺到嘉和新村党群服务中心领到了新换发的老年证,新村的工作人员还帮俺在网上缴上了电费!”日前,在河口区义和镇嘉和新村党群服务中心,正在办理业务的后夹村村民崔和富高兴地说,自从新村党群服务中心建立以来,嘉和新村的群众办事就方便多了,特别是有需要换证、缴费和盖村级公章的业务,再也不用跑二十多里路到镇上去了。今年以来,河口区义和镇通过大村制改革,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构建“多网合一、一网运行”的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实现政府治理与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重塑治理体系,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今年以来,义和镇积极开展大村制改革,将46个行政“小村”合并为6个“大新村”,有效减少村“两委”人员数量,村“两委”成员由200人减至72人,实现了村主职干部“一人挑”,切实减少工资支出,提升工作效率。将原村党支部变为网格党支部,成立多个功能型党支部,把社区优秀党员融入到功能型党支部,参与社区服务。将原村党支部书记工作进行调整,重新设岗定责、交叉分工。进入新村“两委”班子成员的网格党支部书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参与新村党建、维稳、建设等方面工作。依托新村党群服务中心,以党建统领区域内产业融合、治理融合、服务融合,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社保缴纳、电费代缴、矛盾调解等46项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挥自治功能,让群众自己说事议事主事。大村制改革后,将原村委会成员转为合作社理事会成员,理财小组成员转为监事会成员,村民身份实现了由村民向股东的转变。开展村规民约集中修订活动,各个村庄因地制宜修订完善公共行为规范,陈规陋习得到修正,村庄风气焕然一新。加快建立新村协商议事格局,对“四议两公开”程序重新定义,按照涉及事项制定议事流程。通过“4转”的方式,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引导村民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双网合一”,畅通基层治理毛细血管。探索通过“红色领跑、蓝色代跑”的模式,实现党建服务网与社会治理网格中心相融合。在集中居住的城镇社区,按照原自然村划分网格,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网格长,打造1支网格团队,实行“1+1+1+N”的配合机制,由1名党建指导员包村,1名专职网格员包楼栋,1名党员联系5至6户居民,N支网格协管队伍全程跟上,实行组团式服务,构建“5分钟生活圈”。在网格的基础上继续延伸,将新村党委、网格驿站和物业服务三方链接起来,建立起意见收集反馈、问题处理机制。在自然村组成的新村,构建“义和镇党委+新村党委+网格党支部+党员中心户”4级党组织体系,每个党员中心户联系10至20户,每天在网格内开展治安巡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同时,强化队伍融合,结合村庄实际,构建“三专”队伍,即网格员队伍的专职化、村级队伍的专属化、社会队伍的专业化。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吴吉新)

新闻推荐

东营市组织收听收看第四届山东省黄炎培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

本报讯?7月30日,东营市组织收听收看第四届山东省黄炎培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收听收看后,东营市召开会议,对推动职...

东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东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我为祖国献石油2020-07-31 10:16
猜你喜欢:
评论:(义和镇 构建“多网合一、一网运行”的社会治理体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