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新闻 东兴新闻 上思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防城港市 > 上思新闻 > 正文

兴边富民 共享成果 防城港市力促民族团结事业发展小记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8-10 21:07   https://www.yybnet.net/

朱新华

10年前,首届“瑶族女生班”在上思县开班,56名贫困瑶族女孩免费入读初中,紧接着“少数民族高中女子班”也在上思开设,同样实行全免措施。

如今,上思县560多名贫困瑶、壮族女生完成初中学业,350名少数民族贫困女生完成高中学业,132名女生考上大学本科。这是防城港市民族团结发展的一个缩影。

防城港市有汉族、壮族、瑶族和京族等28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48.21%。长期以来,该市把维护和促进民族团结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来坚守,推动少数民族居住区基础设施建设、教育事业和文化繁荣等方面的发展。

兴边富民,共享发展成果。近年来,该市深入推进兴边富民工程,仅去年就获得上级兴边富民行动计划等少数民族发展资金2703万元,实施项目76个,解决了边境少数民族居住区和十万山贫困村的基础设施滞后问题。今年得到国家、自治区少数民族发展资金2472万元,用来建设贫困村屯级道路、饮水项目等基础设施,防城区所有拟建的屯级道路和饮水项目已开工建设。

共兴共荣,民族文化放光彩。该市积极推动少数民族语言工作发展,上半年共翻译单位名称壮文牌匾、活动名称标语横幅等60个,校对审核壮文翻译等9次。在民族文化发展与传承中,上思县叫安镇中心小学极具特色。从2015年,该小学就把反映当地民族风俗的传统舞鹿文化搬进校园,并开设舞鹿文化传承活动室,每周邀请当地舞鹿艺人进校教学,同时根据壮瑶学生多的特点,在课余开设了文化传承课程,请当地民间艺人教民族音乐、舞蹈和体育项目。

用心浇灌,用爱呵护,培育民族团结的种子。东兴市京族学校是全国唯一以京族命名的民族学校,有京族、汉族、壮族、苗族、瑶族等民族的学生。学校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用心营造良好的民族团结氛围,将京族语言教学、京族独弦琴艺术搬进课堂,并进行常态化教学,用竹竿舞等民族体育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将民族文化融入学校的德育工作,让不同民族的学生互相团结友爱。

新闻推荐

上思 不满分手,一男子造谣侮辱前女友

南国早报上思讯(记者钟小启通讯员许玉荣)为报复前女友,4月27日,上思男子林某在朋友圈多次发布前女友有“艾滋病”等虚假信息...

上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上思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兴边富民 共享成果 防城港市力促民族团结事业发展小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