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防城港 今日东兴 今日上思
地方网 > 广西 > 防城港市 > 今日上思 > 正文

筑牢严密防线 守护生命安全 防城港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抗击疫情纪实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2-21 07: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冠年通讯员李京模

闻令而动,迎难而上;不计报酬,不论生死;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在防城港,有一群勇往直前的战疫先锋,他们主动请缨,死守防线,严控疫情传播,他们是防城港市冲锋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各级党员干部。

自疫情发生以来,防城港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先后动员了2361个基层党组织、3.32万名党员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筑起一道道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1

闻令而动迎难而上

2月18日,经历了几天的阴雨天气,防城港终于迎来灿烂的阳光。蒙维光端坐在办公室,语气坚定,但仍然难掩满脸的疲惫。

疫情发生后,作为该医院有35年临床经验的中医科主任医师,蒙维光成为防城港市新冠肺炎中医药救治专家组组长。

这段时间,他一直奋战在防城港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疾病科的新冠肺炎确诊病区,用中医方法治疗疫情感染患者。

17年前,当非典疫情暴发时,蒙维光参与了抗击非典行动。如今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他带领专家组再次出征,冲锋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我是一名老党员,又是老中医,我不带头谁带头?”蒙维光说得很平静。他透过厚重的防护服为患者看诊,根据患者病情的变化和症状特征制定中医诊疗方案,开具处方,调整药味用量,必要时还亲自煎药送给患者。他身先士卒,把医院当成第二个家,天天都在科室,累了就在办公室椅子休息一会。

“疫情就是冲锋号。不光是我,每位医护人员都是战士。”蒙维光说,防城港市第一人民医院是防城港市定点收治医院,为了应对疫情,该院重症医学科、急诊科和感染科等科室的医护人员闻令而动,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写下《请战书》,坚守在医护岗位,“每一名党员都带头冲锋,连续作战近一个月,没有一人退缩。”

疫情面前,防城港市各级党组织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共产党员紧急奔赴防控战场,在一线冲锋陷阵。疫情发生以来,该市第一时间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按照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原则,成立了各类党员先锋队、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疫情防控“主心骨”作用,带头做好防控宣传动员、入户排查登记、群众教育引导、重点人群盯防等工作。

截至目前,防城港市已成立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者先锋队517支,设立党员先锋岗759个,监测排查人员126多万人次,发送疫情防控宣传资料135万多份,发现并成功劝停聚餐、聚会、集中活动或宴席891次。

2月5日,防城港市委向全市发出招募志愿者、成立志愿服务队的动员令。仅一天时间,全市就有1023名来自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及志愿者主动请缨,踊跃报名参加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按十人一个分队,编成了102支志愿服务队。

“我是党员,我承诺:疫情一线,冲锋陷阵;疫情面前,决不退缩;疫情不除,决不休战!”2月6日,集结完毕的联防联控志愿服务队誓言响彻云霄。接过党旗后,他们冒雨出征,奔赴街道、社区等疫情防控战斗第一线。

2

主动请缨冲锋在前

2月3日一早,上思县江平社区。一个身影急匆匆地走进了社区居委会办公室:“支书,我请求加入突击队,安排我去哪组都行。”

来者是社区工作人员黄有晨。春节期间,她的父亲去世了,考虑到还要料理家事,居委会没安排她工作。“父亲后事已经处理好了,相比群众的安全,我这点伤心事算不了什么。作为一名党员,我这个时候必须上一线。”从黄有晨哽咽的话语中,分明能感受到她的悲伤,但布满血丝的双眼却透露着与疫情抗争到底的信心和决心。

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后,黄有晨带领社区干部群众,进行入户宣传筛查、路口设卡排查、消毒监测等防疫工作,筑牢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在防城港,像黄有晨这样带头冲锋在战疫第一线的党员干部不胜枚举,他们当中有前方的医生、护士、公安民警,也有后方的建设者、城市运营者,他们冲锋在前,带头抗疫。

杨善清是防城港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骨干医生,也是一位年轻党员。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在重症医学科的请战书上重重摁上红手印。大年初二,他就瞒着家人从重症医学科转到感染性疾病科留观病房工作,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1月30日,他又从留观病房转入确诊病区,成为防城港市第一批直接接触患者的医生之一,负责新冠肺炎危重患者的抢救和确诊病人的治疗工作。

“工作上的事,特别是疫情,我没有跟家人讲太多,害怕他们担心。科室的其他同事也都积极请战,我是党员,我就得先上。”谈及为什么要申请到一线时,杨善清如是说。

3

加强保障激励担当

日前,防城港市紧急划拨了245.8万元党费,用于支持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这笔党费主要用于慰问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包括购买疫情防控有关药品、物资等;补助因患新冠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为奋战在一线的党员群众提供物质保障。

为了更好地促进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在防控阻击战中积极履职,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防城港市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干部考察识别的重要阵地,制定出台了《关于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通知》等一系列措施,激励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

在考察识别工作中,该市突出“三类对象”,明确考察重点,重点考察各级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特别是医疗卫生、社会维稳、物资保障、生产流通、新闻宣传等单位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以及县(市、区)、乡镇(街道)两级党政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三类对象”,从政治思想、宗旨意识、素质能力、工作作风、组织纪律5个方面细化考察内容。

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主动融入疫情阻击战中,既当“战斗员”,又当“观察员”,通过动态跟踪疫情防控进展、实地明察暗访、谈话了解、听取群众反映等方式,近距离考察了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担当作为及履职尽责情况。

此外,防城港市还注重多渠道掌握干部现实表现情况,对奋斗在战疫一线由1023名党员干部组成的102支联防联控志愿服务队,由所在城区统一调配开展工作,街道、社区作出评价,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领导干部的实际表现、具体事例记录在案。

防城港市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政治坚定、敢于担当、工作出色的党员干部,在评优评先、职务职级晋升上给予重点考虑,从而激励和鞭策更多的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冲锋在前、担当实干。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履职不到位的及时进行组织调整,对弄虚作假、失职渎职并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目前,该市对因违反疫情防控纪律的6个单位进行通报,对不担当、不作为的18名干部予以问责。

新闻推荐

“早报带你游广西”下周末带粉丝去上思 去泡“藏”在深山里的温泉

扫码进群可了解详情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唐湘屏)冬日渐深,寒意愈浓,此时若能泡一个温泉,拂去全身的寒意,那是极好的。12月14日,跟...

上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上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独臂党员扶贫路2019-12-25 07:13
评论:(筑牢严密防线 守护生命安全 防城港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抗击疫情纪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