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防城港 今日东兴 今日上思
地方网 > 广西 > 防城港市 > 今日上思 > 正文

“17.1元钱看病拿药”折射的医者仁心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9-09 09:05   https://www.yybnet.net/

亦荣

网载,广西上思县思阳镇明哲村的2017年脱贫户韦志芬,到村卫生室看病,并购买高血压(高危组)用药。他此次的看病、用药总费用是17.1元,用村卫生室“村医通”进行结算服务,报销比例高达95%,他仅自费支付了0.9元。

当然,看病拿药仅花17.1元,自己仅付9毛钱,得益于当地的医疗结算改革,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治疗“两病”(高血压、糖尿病)取消门诊特殊慢性病医疗费基金起付标准,对于符合规定范围的医疗费由基金支付95%、个人负担5%,村医只收取个人应付部分。

但是,这次看病、用药总费用是17.1元,这仍然是很低的。医生的职责本来就是救死扶伤。面对患者,能以小的成本治好患者的病,是一个医生应始终秉持的原则。17.1元钱就能看病拿药,不能不让人感慨。

时下看病贵人人皆知。一般情况下,治个病需数百上千元以及更多,甚至患个小恙也得百八十块。导致此种情况原因很多,但其中有一个重要方面则是医德失守,一些无良医生昧着良心赚钱:有的人小病大治,本是无关紧要的小病,却将此当大病治,花了不少冤枉钱;有的开大处方,本来吃几天药的病,硬要开一大堆药,使家庭成了药铺;更有甚者是重复检查,医生从中渔利。当“利润”掺合进医疗卫生行业时,医院就可能成为市场,医生就可能成为商人,救死扶伤就可能让位于榨取利润。

17.1元钱就能看病拿药的事例说明,看病贵不是解决不了,根本的问题在于心中要有老百姓,在于坚持和确保医生职业的道德操守。化解看病难、看病贵,医生的“医者仁心”至关重要。有了这种“医者仁心”,他就会设身处地地为病人着想,力求以较小的代价争取最大的治疗效果;而一个医生如果没有“医者仁心”,他就会逮住一个算一个,让人付出巨额的医疗费,从中渔利。“医者仁心”是一块试金石,它能称出一个医生道德水平的重量,考量着一个医生的道德水准。衷心地希望所有的医生都能这样,坚守“医者仁心”,而且把它发扬光大,演绎为自律的准则。如此,老百姓将之大幸矣。(G)(2)

新闻推荐

食用野生菌 上思一周内7人中毒

食用野生菌中毒患者在医院接受治疗。吴东玲摄南国早报记者钟小启通讯员何俊飞时下是野生菌大量上市的时节。记者从上思县...

上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上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7.1元钱看病拿药”折射的医者仁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