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迭部新闻 > 正文

神奇成谜的骨麻海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7-07-17 05:19   https://www.yybnet.net/

□汪志

新近出版的大型书册《世界未解之谜》“关于湖的自然之谜”中,提到了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有一处神奇的骨麻海奇观”。笔者曾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工作了十几年,“骨麻海”这个名字如雷贯耳。

的确,凡是到过甘肃迭部林区的人,都知道这里山峰险峻、道路崎岖、密林葱郁。然而,这里的另一自然奇观——骨麻海,很少有人知道。

骨麻海是一处高山堰塞湖,位于甘肃省甘南州迭部县桑坝乡境内海拔3000多米的迭山主峰之下,距迭部县城东北140多公里。该湖地处偏僻,又四面环山、地势险峻、道路崎岖,千百年来一直很少为人所知。

但令人惊奇的,不是骨麻海的景色迷人,而是它的许多奇妙之处。比如,湖水的水满与水亏都可自行控制,人们至今也搞不清其中的奥妙。而另一个更奇妙的现象是:因地理和气象、气候的特点,人们不能在该湖边高声喊叫,倘若有人不听劝阻,大声高喊,瞬间即可招来大雨、冰雹或雪花,景致十分壮观、奇特。

听当地藏族老人说,最先发现这一奇特景观的是本地一个名叫才让的藏族打猎者。一天,才让发现了一头野猪,打伤了它的后腿,之后野猪仍然拼命逃窜。由于受伤后的野猪十分凶残,而才让只是单身一人,虽舍不得放弃,他也只能偷偷跟随在它身后,等待野猪筋疲力尽时再捕获它。

村里岁数最大的老人扎西加措,就此给当地村民们讲了这样一个传说:很久以前,由于这里景色优美,有许多名贵的药材、树木和珍稀的野生动物,经常有农夫或者猎人来这里采药、伐木、打猎。天上的玉皇大帝见这里被糟蹋得不成样子,为保护迭山以及这里茂密的原始森林,专门派遣一位叫做“骨麻”的护山神前来看守。因这里气候寒冷,变化无常,护山神便在骨麻海居住。可是,当地时常来此处打猎的猎民不安分而高声呐喊,搅得护山神不能休息,于是这山神便大发雷霆,瞬间乌云突至,降下大雨和冰雹来惩罚那些大喊大叫的猎人,而这湖也就被叫做骨麻海。

传说故事渐渐流传起来,一些胆小的藏族老人或妇女开始担心山神会因为才让的冒犯而降罪于整个村子,便整天跑去烧香拜佛,可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

后来,有一年,原本降雨量极高的迭部忽然大半年没有下雨,尤其是桑坝乡这里最为严重。眼瞅着庄稼都要被旱死,一个聪明的少年忽然想起爷爷给自己讲的关于骨麻海的传说,便跑到那里高声叫喊起来,没想到果真奏效,雨哗啦啦地下了起来,庄稼得救了。这件事被越传越神,许多人都跑去试,果真如此。骨麻海就此出了名。

在迭部林区乃至整个甘南藏区,一提起骨麻海,可谓妇孺皆知。尤其是居住在骨麻海附近的藏族农牧民们,时常因老天爷不下雨,来到骨麻海处高声呐喊,顷刻喊来大雨,雨雪交加,景色极美,令人心旷神怡。

这一自然奇观引起了有关专家学者的注意,国内的一些地质、环境、气象方面的专家和自然爱好者纷纷来此调查、研究,希望能够洞察出其中的奥妙,然而,这里的环境、地理、气象关系复杂神秘,人们至今仍找不出一个完整的答案,只好将其列为一个自然之谜。

新闻推荐

走 去甘南迭部感受夏日清凉

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迭部美丽家园6月9日,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文化旅游宣传推介会暨《扎尕那》宣传片首发仪式在西安举行。迭部县县长焦维忠在推介会上介绍,近年来,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创...

迭部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迭部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神奇成谜的骨麻海)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