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南 今日合作 今日夏河 今日玛曲 今日舟曲 今日碌曲 今日迭部 今日临潭 今日卓尼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今日合作 > 正文

助农惠农强农 为乡村振兴添动能 四川省农担资阳分公司成立一周年发展纪实

来源:资阳日报 2020-09-17 07:25   https://www.yybnet.net/

省农担资阳分公司工作人员查看保和镇种植户李斌的羌凤李生长情况。省农担资阳分公司工作人员与石岭镇五一村养殖户黄纲林签订担保合同。□本报记者卢凌嘉赵明

乡村振兴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投入,建立由财政支持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撬动更多的金融资源和社会资源投入“三农”领域,逐步解决农业发展中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尤为重要。

去年6月17日,四川省农担资阳分公司应时而生。一年来,资阳分公司上下同心,在探索中不断成长,从起步初期举步维艰的窘境,到如今撬动近4.87亿元农业担保贷款流向农业农村,真正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迈出了解决全市农业发展融资“难和贵”问题的实质性步伐。

破窘境耕业务

引进4.87亿资金投农业

资阳作为农业大市,农业产业需要金融资金的大力扶持。资阳市从2000年开始探索建立农业信贷担保体系,但由于多方面原因,涉农担保贷款形成了大量不良,金融机构损失重大。

“当时资阳的融资环境可谓‘一地鸡毛’。”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雁江区小院镇支行行长唐勇告诉记者,银行基层信贷人员对担保公司持“谨慎”态度。

在这种情况下,2019年成立的省农担资阳分公司要开拓市场可谓举步维艰。

如何打破这一窘境?省农担资阳分公司总经理何芸说,省农担公司通过政策性担保优势让银行“能贷、敢贷、愿贷”,通过与合作金融机构沟通协商,建立起银担3∶7的分险机制。在自身承担的70%分险责任中,资阳分公司又与合作市、县(区)政府及龙头企业等第三方实行风险共担,根据合作机构类型,形成“银政担3∶3∶4”“银企担3∶3∶4”的规范化风险分担机制,实现了风险分担均衡化。

同时,省农担资阳分公司深耕农担业务,与各县(区)农业、财政部门及金融机构反复沟通协商,多次召开专题会、座谈会,理顺工作机制、优化合作流程,推动市、县(区)分别出台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贷款工作的通知,市农业农村局还将风险补偿金工作纳入“农村改革”内容中对县(区)进行考核。积极争取农担配套政策,市财政、农业部门已联合发文出台贴息政策,今年安排财政预算200万元用于乡村振兴风险补偿金贷款贴息。

运营至今,省农担资阳分公司已为全市960余户经营主体提供担保金额约4.87亿元;在保项目611个,在保余额约2.83亿元。

瞄准产业振兴

放大支农效能

在雁江区宝台镇滴水村6组柑橘、黄精套种基地里,养殖大户江天胜忙得不亦乐乎。修枝、施肥,虽然累,却难掩心中喜悦:“看情形,长势和产量都相当乐观。”

江天胜回想起自己“绝处逢生”般的融资经历,至今仍感到庆幸。2018年,江天胜的种植基地遭遇洪灾,基地需要重建,急需资金周转,到银行申请贷款却屡屡碰壁。“一筹莫展之时,农担公司融资渠道帮我申请到160万贷款。”他激动地说,这真是“雪中送炭”。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产业兴旺需要金融的大力支持,但对于银行而言,当地涉农经营主体“小弱散”,普遍存在信用记录不完善、单笔借款额度小、缺乏有效抵押等现象,以至于,农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制约农业产业的关键难题。

如今,像江天胜一样,越来越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资阳分公司作担保。不强求抵押,以信用作保证,贷款很快到位,推动了农业产业的发展。

一年来,资阳分公司始终坚持政策性定位,坚持“低成本、广覆盖、高效率”;创新风险防控思路,变“抵押优先”为“成长优先”,精准服务资阳230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今年分公司将根据全省农担工作总体部署,围绕资阳农业‘6+3+1’产业体系建设,力争完成300个以上的担保项目,引导2亿元信贷资金投入全市农业。”何芸说。

“政银担”三方联动

创新协同支农机制

将有限的财政资金作为“药引子”,引导金融资本更多投向农业农村,是农担机构发挥作用的内在逻辑。深化政银担合作,全面扩大农担“朋友圈”,激发银行投放支农贷款的积极性,是农担机构业务推进的根本发力点。

省农担资阳分公司成立以来,资阳分公司不断加快农担体系“织网”工程建设,与各县(区)政府建立业务联系,与6家银行开展实质性合作,业务“朋友圈”不断扩大。

雁江区石岭镇养殖大户黄纲林有100多亩小龙虾基地,但基地的基础设施薄弱,直接影响了小龙虾产量。挡在他面前的一大拦路虎就是资金。当地政府了解到情况后,及时将此项目推荐给农担公司,经过现场调查核实,黄纲林很快就获得银行20万元担保贷款。

这就是典型的政府推荐、农担增信、银行放款的“政银担”合作模式。

这种模式改变过去由担保机构承担全部代偿风险的状况,由政府设立风险补偿金并对担保代偿给予一定补偿,省农担资阳分公司按照风险补偿金10到15倍的比例放大担保规模。

今年,各县(区)与省农担资阳分公司合作的风险资金达到1500万元,最大可撬动2.25个亿的涉农贷款规模。实现了财政增效、农担增信、银行增贷、农户增收的“合作共赢、良性循环”立体效应。

一年来,省农担资阳分公司不忘初心,本着“面向农村、服务农业、惠泽农民”的宗旨和“为农业融资增信分险、筑路架桥”的使命,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创新财政金融协同支农机制,携手市政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吸引、撬动更多合作银行和社会资本投入到乡村振兴,更好服务资阳市经济社会发展。

新闻推荐

第二十届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节8月30日开幕 “民企甘南行”、第十一届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同期举办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张栎)8月20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第二十届九色甘南香巴拉旅...

合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合作市,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红色的青稞2020-08-31 01:40
猜你喜欢:
评论:(助农惠农强农 为乡村振兴添动能 四川省农担资阳分公司成立一周年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