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临潭新闻 > 正文

历时5载精心打造创最大洮砚世界纪录 “中华腾龙”巨型洮砚正式亮相

来源:陇东报 2017-05-06 06:0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5月4日,一项新的世界纪录在岷县诞生。一块由岷县金鼎洮砚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历经5载,潜心打造的巨型洮砚“中华腾龙砚”成功申报为“世界最大的洮砚”。

“中华腾龙砚”采用整块洮砚原石打造,它最大长度16.59米,最大宽度3.16米,最大高度1.64米。无论长度、宽度和高度,都超越了有相关纪录的任何一方洮砚,堪称洮砚制作中的“巨型航母”。

“中华腾龙砚”雕刻了56条龙,象征着中华民族由56个民族构成。围绕着巨龙的是巍然耸立的山岭和逶迤起伏的长城,象征着中华民族顽强不屈的精神。巨龙的左方雕刻着太阳,右方雕刻着月亮,象征着中华民族历史悠久可与日月同辉。巨龙的正前方雕刻着一幅

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黄河、长江,犹如两条长龙,在母亲怀抱中自然流淌,滋润着锦绣般的中华大地。整个“中华腾龙砚”的底座雕刻着朵朵祥云和翻滚的波涛,象征着巨龙将驾长风、破巨浪,腾空而起。仔细观看这方砚,条条巨龙昂首翘望、势欲腾空,意味着中华民族在新时代的伟大复兴。

当天,由甘肃省工艺美术协会、甘肃省承德洮砚文化研究院主办,甘肃省岷县金鼎洮砚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甘肃田蜜蜜蜂业有限公司承办,经世界纪录协会高级认证官菲利普·雷蒙德、张健现场认证,“中华腾龙砚”为“世界最大的洮砚”。

采访中,甘肃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陈一珀在观看了“中华腾龙砚”后认为,体量如此巨大的砚台,不仅在洮砚雕刻行业,即使在整个砚雕界,也是绝无仅有的。

“中华腾龙砚”由赵成德率领50多名能工巧匠历经5年精雕细琢而成,凝结了华夏千年的历史文化底蕴,集历史、艺术、文学、欣赏、研究、收藏于一身,是砚乡人民用独有而淳朴的方式向党的十九大献礼,表达了热爱祖国的赤子之心和对党的深深祝福。

赵成德作为岷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洮砚传承人,多年来执著于发展洮砚文化艺术事业。他依托当地丰富的砚石资源,带领一大批能工巧匠开发洮砚文化产业,成为甘肃省发展中国洮砚文化产业的领军人才。在他的带领下,岷县、卓尼、临潭等当地及周边10多个乡村的近万人从事洮砚产业,迈上了致富奔小康之路。

新闻推荐

雪域高原写华章——甘南州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亮点回眸

雪域高原写华章——甘南州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亮点回眸本报记者赵梅大力发展种养产业、启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全面整治城乡环境卫生,加快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着力推进重大项目的建设、...

临潭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临潭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历时5载精心打造创最大洮砚世界纪录 “中华腾龙”巨型洮砚正式亮相)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