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临潭新闻 > 正文

【乡村振兴】临潭:美丽乡村入画来

来源:甘肃日报 2018-11-12 04: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徐锦涛通讯员王丽霞连金娟

青山叠翠,小桥流水。置身临潭县的乡村,宛若来到了陶公笔下的桃源画境。

绿色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自2015年甘南州实施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以来,临潭县按照“一村一品,一园一景,墙外是景,墙内是家”的理念建成生态文明小康村142个,成为甘南州建成数量最多、改造力度最大、群众受益最广的县。

“我们以前住在庙花山的山顶上,吃水难,走路难,娃娃上学难。前年政府帮我们修建了庙滩新村,鼓励我们开农家乐,生活问题解决了,收入也高了。”说到易地搬迁后的生活,八角镇庙花山村村民陈真满心欢喜。

庙滩新村是八角镇的易地搬迁村,也是临潭县近两年打造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全村17户人家从庙花山上搬迁到山脚下的庙滩后,将房屋入股旅游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方式,打造起以“花庐”为名的特色乡村旅游度假村,以农业和劳务输出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庙花山人走上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乡村旅游路子。

今年8月,“花庐”正式运营后,迎来了开门红。除了可观的经济收入,富余劳动力得到充分利用外,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的问题被逐一解决。

在新城镇南门河村“临潭县富民种草养兔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兔舍里,马玉芳正给獭兔添加饲料。

以前,马玉芳是不折不扣的家庭主妇,料理三餐、洒扫庭院就是她的全部工作。而今,养殖技术过硬、又肯下苦功夫的她年收入近20万元。

由于獭兔养殖利润稳定,新城及附近乡镇的群众也纷纷加入养殖的行列。

乡村要想振兴,产业是重要一环。近年来,临潭县积极推动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念起“产业扶贫经”,即通过政策拉动、示范带动、项目驱动、创新发展、脱贫攻坚等措施,真正使特色产业成为壮大农村经济的强力引擎。同时,以东西部对口帮扶为契机,积极引进天士力等国内知名企业,实现了农牧产品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提高了农牧业整体收入。

晚饭过后,古战镇古战村文化广场上音乐响起,妇女跳广场舞,年轻人打篮球,老人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孩子们则在广场上玩耍,一派热闹景象。

自2013年起,临潭县陆续为141个行政村修建文化广场,除了配备健身器材、篮球场等主要设施外,还搭建了乡村舞台。为了最大限度发挥乡村舞台的作用,县里每年向各贫困村发放5000元活动经费用于配备文化演出所需的乐器、音响设备,并足额拨付乡镇文化站免费开放经费。同时,对全县52个民间社团给予经费支持,鼓励文艺团体多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剧目,在传统节日、庙会活动、节假日演出,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

新闻推荐

公 示 关于成立临潭县洮砚协会的批复潭民发〔2018〕385号

临潭县洮砚协会筹备组:你组关于成立临潭县洮州民俗文化协会的申请等材料已收悉。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规定,...

临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潭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临潭解放经过2018-09-19 09:29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振兴】临潭:美丽乡村入画来)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