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临潭新闻 > 正文

市政府办公室积极推进“双促双增”精准帮扶工作绘好帮扶工作路线图搭建助民解困连心桥

来源:嘉峪关日报 2019-03-13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多进

“双促双增”精准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市政府办公室认真牵头做好新城镇新城村精准帮扶工作,主动认领任务、靠前协调指挥,从新城村实际出发,统筹考虑,综合施策,以产业帮扶为重点,扎实推进帮扶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细化顶层设计,绘好帮扶工作路线图。先后成立了由包村领导任组长的精准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选派1名处级干部任队长,选派8名科级干部组成了精准帮扶驻村工作队。结合工作实际,牵头研究制订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双促双增”精准帮扶活动的实施方案》《新城村帮扶工作手册》《帮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措施办法。指导帮扶工作队成立临时党支部,严格落实“日考勤、周总结、月上报”工作制度,积极围绕强农惠农政策宣传,扎实开展党员冬训、产业培育和农业技能培训活动,有效夯实了推进工作的组织基础,增强了工作的联动性、协调性、整体性。

认真入户走访,汇聚各方力量,搭建助民解困连心桥。包村领导率先垂范,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副书记、市长丁巨胜多次带领帮扶工作队及相关单位,深入农户、深入田间地头和群众交流,实地调研帮扶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情况,了解贫困户所思所想、所盼所愿,为帮扶工作亲自坐诊把脉,使党心连民心,既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决心,又激发了帮扶工作成员的工作热情和内生动力。规范建档立卡工作,严格按照市委精准帮扶建档立卡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牵头单位示范引领作用,并带动工信局、民政局等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干部职工扎实开展“一户一策”建档立卡工作,对新城村10个村民小组504户村民开展了入户调查走访,全面摸清了全村所有家庭的住房情况及种植业、养殖业、农机具购置、人居环境等相关情况,重点摸清困难户主要致贫原因,规范建立了农户信息卡,针对困难户按照“一户一策”制定了具体帮扶措施。及时解决燃眉之急,2019年春节前夕,针对困难群众具体情况,扎实开展节前暖心帮扶行动,筹措资金5.1万余元,为48户精准帮扶对象购买置办了年货和生活必需品,帮助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发挥典型作用,放大示范引领效应,围绕特色种植、品牌养殖等产业项目,广泛开展“寻宝寻人”活动,挖掘玉米青贮、特色美食、蔬菜花卉制种、林下阉割鸡、草湖鸡、杨家旺福庄蛋鸡等促进新城村农业提质增效的种植、养殖产业20余项,引导致富带头人聚指成拳,发挥好辐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群众一起增收致富。

突出产业带动,夯实增收基础,拓宽整村发展新途径。将帮扶工作的重心放在产业帮扶上,努力培育壮大农业产业,走一条体现普惠性、长效性的帮扶路子。大力扶持发展戈壁设施农业。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帮助完成了戈壁日光温室产业园项目建设用地审批及园区规划设计,积极推进戈壁设施农业发展,力争实现农业生产由半年向全季节转变,着力打造戈壁反季节蔬菜种植基地。借力拓展帮扶渠道,协调嘉峪关恒利商混公司,筹措资金购买种羊,帮助新城村二组、三组和四组12户精准帮扶对象发展庭院养殖,引导他们在改进农业种植结构的同时,积极发展养殖业,实行种养互补“两条腿走路”。有效推进电商平台建设,搭建特色农产品电商平台和同城配送中心,畅通新城村优质果蔬、畜牧产品、特色美食、品牌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实现农特产品和市场的有效对接。目前,新城村林下阉割鸡、姐妹花烧壳子等系列产品已成功实现电商营销。突出强化社企合作,根据甘肃祁牧乳业有限责任公司饲料青贮的需求和新城村推进土地流转的意愿,主动穿针引线,培育发展订单农业。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作用,协调推动祁牧乳业、市正业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户分别签订了青贮饲料种植收购合同和土地流转协议,流转新城村土地3000余亩。不断培育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开展农业保险、种植、养殖、病虫害防治等相关政策技能培训,引导合作社积极参与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保险。加强与税务部门沟通,在税务登记、免税申报、发票领用等环节为农民合作社提供优质、便捷服务,合作社在促进产业发展中的辐射带动作用日益凸显。

新闻推荐

甘南出台法规加强临潭磨沟遗址保护

本报临潭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徐锦涛通讯员李文祥)为加强对磨沟遗址的保护,近日,甘南州出台相关法规,切实加强对临潭磨沟遗...

临潭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临潭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新春社火添吉祥2019-02-15 09:26
锣鼓铿锵闹元宵2019-02-20 09:08
猜你喜欢:
评论:( 市政府办公室积极推进“双促双增”精准帮扶工作绘好帮扶工作路线图搭建助民解困连心桥)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