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碌曲新闻 > 正文

甘南锅庄促进文化交融

来源:甘南日报 2018-09-20 09:16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一版)

甘南锅庄促进文化交融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由于甘南藏区物质产品的不断丰富,人们更加关注精神文化生活,锅庄舞在甘南草原深处再次盛行起来。如今锅庄舞已经成为甘南人民群众休闲健身的一种娱乐方式,成为甘南人民群众在节日盛会必跳的一种欢庆舞蹈,也成为了甘南人民群众迎接宾客的隆重欢迎仪式。

甘南悠久的历史孕育了雪域高原深厚的文化底蕴,经过多年的发展演变,锅庄舞已成为甘南藏族群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文化食粮。近年来,锅庄舞在甘南的发展持续升温,在甘南各个城市广场、乡镇街道、牧场草原,随处都可见热爱锅庄的人们自发跳锅庄舞的热闹情景。

中国舞协原主席赵汝蘅说:“锅庄舞的历史几乎与伟大的藏民族同样悠久,同时锅庄舞也是年青的,因为在广大舞蹈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它焕发出了当今时代特有的风韵。在甘南这片神奇而美丽的草原上,锅庄舞舞蹈者们,他们既是普通的牧民、农民,又是舞者,是锅庄舞的创造者与传承者,大家跳锅庄舞、参加比赛、娱乐健身,就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让美好的锅庄舞遍甘南草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2006年,甘南锅庄舞被列入甘肃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自2012年以来,甘南州碌曲县已连续举办了六届锅庄舞大赛,使“锅庄”这一古老的民族民俗文化焕发出新的生命力。2014中国舞蹈家协会正式命名碌曲为“中国锅庄之乡”;2015年被中国舞蹈家协会授予“中国舞协锅庄舞传习与创研基地”。锅庄舞大赛成为了碌曲县地标性旅游文化品牌,成为藏、青、川、甘、滇五省藏区及周边兄弟县市加强旅游文化交流、增进地区友谊的一大盛会。

2018年6月,甘南旅游旺季锅庄舞常态化展演活动启动。3个多月来,甘南州各县市持续举行锅庄舞展演活动,让外地游客切身体验甘南锅庄舞文化,作为甘南旅游旺季的一项常态化民族特色活动,锅庄舞常态化展演已经成为了甘南州一张靓丽的旅游名片。

“锅庄是凝聚人气和精神的艺术,在地广人稀的藏族聚居区,是人际交流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形式,是展示希望和理想的平台。”著名作家、学者尕藏才丹说:“甘南锅庄旋律优美干净,生活气息浓郁,是藏族舞蹈的旗帜,是大众化、情绪化的藏族舞蹈,表达了人们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的情感,具有向心力和凝聚力,具有推进文化交流,促进民族团结,推动和平发展的重要意义。”

新闻推荐

碌曲“七强化七提升” 布局2018年组织工作

本报碌曲讯碌曲县委确定2018年为组织工作强化提升年,在深入调研讨论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碌曲县组织工作强化...

碌曲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碌曲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甘南锅庄促进文化交融)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