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南 今日合作 今日夏河 今日玛曲 今日舟曲 今日碌曲 今日迭部 今日临潭 今日卓尼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今日碌曲 > 正文

碌曲多措并举激发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来源:甘南日报 2019-10-09 09:2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碌曲讯碌曲县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上坚持扶贫、扶智、扶志同向发力,采取宣传动员鼓劲、产业扶持带动、先进典型引领等方式,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主动性,提高他们自我发展能力,推动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智志并扶,破除依赖思想。坚持以理论政策宣讲为统领,组成“草根”宣讲团、“马背”宣讲团和“摩托车”宣讲团,在各乡镇、村组开展“零距离”、“面对面”的宣讲活动。通过入户走访谈心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引导,讲解小故事阐述大道理,让贫困户认识到自己才是脱贫的主体力量,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发展产业,夯实脱贫根基。结合产业发展现状,立足特色优势资源,因地制宜培育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牦牛、藏羊、蕨麻猪养殖,藏中药材种植,糌粑、狼肚菌、草原菌类的加工,藏家乐、牧家乐等特色产业,带动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目前,全县发展家庭旅馆、牧家乐880余户,农牧民专业合作社274家。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50万元,对全县46个专业合作社和扶贫车间进行扶持,带动贫困户1388户。2019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中已安排资金568.8万元,种植黄芪、当归、藜麦等药材1.14万亩,增加贫困户产业经营收入。

先进典型,引领带动一方。深入挖掘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用先进事迹示范引领,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挖掘出30年如一日照顾病人的阿妈卓尕,依靠自身努力发展藏家乐的扎西,带领村民致富的村支书拉毛才让、拉毛道吉等一批标杆模范,通过立标杆、树榜样,传播好人效应。组织开展评选表彰“和谐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卫生文明户”“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示范户和先进个人,开展家风家教专题宣传活动,弘扬和谐文明勤劳致富的社会风尚,构建崇德向善、争做好人的乡风民风。

文化惠民,提升文明风尚。结合“精神扶贫”开展“用文化力量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主题活动,给农牧民群众送去精神食粮,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开展文化科技“四下乡”“精神扶贫、送戏下乡”“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红色文艺轻骑兵惠民演出活动28场次。举办“爱中国、书香碌曲”读书日活动,发放书籍等各类宣传资料13140册,藏文书法作品400余幅,“南木特”藏戏DVD光盘90余张。组建11支宣传文艺队不定期带领村民跳锅庄舞;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年书画展,开展千人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编排歌舞剧《盛世锅庄》等。举办“毛兰姆”法会、农牧民运动会、篮球赛等文体活动。(洪波)

新闻推荐

甘肃彩车精彩亮相

甘肃彩车亮相天安门广场。新甘肃记者李杨本报北京10月1日电(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吕宝林徐锦涛)“看见甘肃的彩车开过来了,...

碌曲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碌曲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曲拉”变身记2019-09-03 05:32
猜你喜欢:
评论:(碌曲多措并举激发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