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南 今日合作 今日夏河 今日玛曲 今日舟曲 今日碌曲 今日迭部 今日临潭 今日卓尼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今日碌曲 > 正文

守护高原上的生命线 甘南公路局碌曲公路段国道保畅通走笔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9-10-16 00: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吴正楠

高原上的冬天,往往来得早一些。9月的甘南碌曲草原,已开始雪花飞舞。对常年奋战在碌曲国道568线和国道213线上养护作业的碌曲公路段养路人来说,一年道路保通保畅最忙的时候又到了。

10月14日,记者走进碌曲境内的国道568线和国道213线看到,防滑料已正在紧张采备当中。按照甘南公路局的安排和要求,两条国道冬季保畅通的各项准备工作全部就绪。

道路是一个地方的窗口和门面。碌曲地区位于甘肃、四川、青海三省交界处,海拔高,冬季漫长,境内有568线和213线两条国道,过境车流量大,国道保畅任务重、责任大。

“我们是冬季防滑、夏季防汛,一年四季保畅通。”碌曲公路段副段长姜树怀介绍,根据甘南公路局保畅工作的要求,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将两条国道尤其是境内的长大下坡进行了责任分工,对重点防滑保畅路段进行了包段包点划分,在郎木寺养管站、尕海设置了2处应急保畅点,组成防滑应急保畅小组,做好全线的安全保畅。

“人在路上,路在心上。”已经在碌曲国道保畅通一线奋战31年的老职工靳社会和老搭档樊建普、周文光等一线职工早早已进入保畅通的备战状态。“我们都是从父辈手里接过养护用的铁锹、洋镐奋战在一线的。雪情就是命令,我们是24小时随叫随到,确保国道的畅通。”靳社会坦言,冬天高原的气温是零下20多度,上路洒防滑料和融雪剂一忙就是一整天,有时甚至到深夜。

国道保畅通除了雨雪天撒融雪剂和防滑料之外,还有对一些事故车辆的救援和帮助。周文光对自己参与的一次救援工作至今印象深刻。在旅游旺季的一天早上8点正下着大雨,一辆从重庆过来的小轿车因不熟悉路况在财宝山发生翻车事故,正在巡路的周文光见此情景,和同事将受伤者第一时间从车内救出,送往郎木寺镇进行救治。然后,周文光又返回事故现场,守护了一夜的事故车辆,直到车辆被修理厂的车拖运走。像这样帮助过往司乘人员的事情,碌曲公路段的每个职工都遇到过好多次。

作为牧区,碌曲道路沿线牛羊多、过境车辆多,打造优美整洁路域环境工作量大。结合甘南州全域无垃圾工作的深入持续推进,碌曲公路段今年将路域环境整治作为公路养护的中心工作来抓,做到视线内无垃圾,路肩及边坡内大于3厘米以上的石子及杂物全部清理干净;对碌曲至尕秀路段的波形护栏进行全面清洗;进一步加大边沟的清理、清扫力度,保证沿线边沟清洁无杂物;路肩以及边沟外的堆积物等进行彻底清除、清理、整修;对破损的护面墙、边沟、排水沟以及桥涵附属设施等构造物进行维修;对辖养路段示警柱、墩式护栏、百米桩、里程碑、桥梁栏杆及路缘石、涵洞帽石等进行扶正、刷新;对路面坑槽、沉陷、裂缝等病害进行全面彻底处治、修复。

“通过路域环境整治,确保公路用地范围内路面、路肩、路基、边沟、边坡、碎落台等区域干净整洁无垃圾,排水设施畅通、无淤塞,路面行车安全舒适,沿线安全防护设施清晰、完好、醒目,实现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碌曲公路段段长赵俊成说。结合今年“一会一节”在甘南的举办,段上在甘南公路局的大力支持及安排部署下,全力打造 “畅、洁、绿、美、安”的道路通行条件,营造平安、畅通、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养护生产安全是首要的。作为单位的安技员,李娇娇经常冒着雨雪上路巡查、排查安全隐患,发现一处、整改一处。给一线职工经常宣讲安全生产知识,定期进行安全培训,让全段职工讲安全、重安全,人人都当安全员,把安全这根弦时刻绷紧。说起安全,碌曲公路段副段长张瑞国表示:“段上把安全生产纳入了常态化管理机制,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狠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消除一切安全隐患,保证管养路段安全畅通,为过往司乘人员提供‘安全、舒适’的公路行车环境。”

“甘当路石,奉献终身。”是养路人职业精神风貌的生动写照。在老职工任劳任怨、以身作则的榜样引领带动下,去年参加工作的李娇娇、康世忠、张婧雯、程慧等新同志很快适应了碌曲环境艰苦的实际,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张婧雯告诉记者,刚来的时候,大家都吃红景天,晚上头疼、失眠,现在都适应了。单位上,工作氛围好,同事关系融洽,领导也关心职工生活。

面对高原上艰苦的环境,去年以来,碌曲公路段工会通过改善职工住宿、办公区域条件,增设职工澡堂和健身活动室,为全段职工营造了温馨的生活、工作环境,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归属感和获得感。“段上工会还根据上级要求及单位实际,积极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练兵、职工联谊等一系列活动,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团结协作、奋发有为的团体精神,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碌曲公路段工会主席杨生明说。

越是条件艰苦越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根据甘南公路局党委从严治党的总体安排部署,碌曲公路段党支部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坚持抓实基层、打牢基础,着力强化段党支部政治领导力、组织覆盖力、群众凝聚力、发展推动力、自我革新力,促进作风转变,切实加强了党支部建设,把党建工作贯彻落实到了全段的各项工作中来。“段上通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引领作用,做到缺氧不缺精神,在应急保畅上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冲在前面,全力做好保通保畅工作。”碌曲公路段党支部书记张辉良强调。

有一种奉献,是高原上的一抹橘黄;有一种责任,是确保高原上生命线的畅通;有一种使命,是扎根高原不忘初心甘当路石。

“养好公路保畅通,带好队伍显担当。”常年坚守在路上的碌曲公路段职工正用奉献、责任、担当,日复一日地守护着高原上的生命线,唱响了高原上养路人的最美赞歌。

新闻推荐

碌曲强化首轮专项整治和作风督查

本报碌曲讯(记者沈江平通讯员来少荣)日前,在首轮专项整治和作风督查中,碌曲县确保工作重心“不跑偏”,工作责...

碌曲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碌曲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守护高原上的生命线 甘南公路局碌曲公路段国道保畅通走笔)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