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玛曲新闻 > 正文

打造甘南草原亮丽家园

来源:甘肃日报 2017-09-19 07:2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赵梅

甘南草原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黄河、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但却一度遭受垃圾的侵扰。

近年来,随着甘南州打“生态牌”走“生态路”,全面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甘南草原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九色甘南香巴拉”散发着它的独特魅力,向人们款款走来。

从乱丢乱堆到干净整洁

日前,“陇原环保世纪行”记者团来到玛曲县欧拉乡欧强一队的夏季牧场。牧民才让东知家的牧点上牛羊成群,帐篷里整洁清爽。女主人达仲将收集好的垃圾放在路边,等待环卫车将垃圾运送到县城的垃圾填埋场。

“以前垃圾随地乱扔,牛羊因吃垃圾致死的现象时有发生。”欧拉乡党委书记财布周说,经过大力宣传和引导,现在牧民们会把垃圾收集起来丢到垃圾箱,垃圾车也定时巡回收运,牧场的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善。

“城市乡村一个样、村里村外一个样、左邻右舍一个样、房前屋后一个样、室内室外一个样、白天晚上一个样。”甘南州委主要负责同志说,这是整治要求,更是标准。

甘南州积极探索创新,确保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整治重点由地面向立面延伸、由城镇向农牧村延伸、由河岸向河道延伸、由山脚向山顶延伸、由公路沿线向草原腹地延伸。

在对市容、市貌、景区整治的同时,甘南州以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为契机,以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打造旅游专业村为抓手,把整治范围细化到窗台、灶台、厕所、圈舍,对游牧民定居点、农牧村进行了脱胎换骨的改造。各村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出联户长,带领群众彻底解决“乱堆乱放、乱倒乱扔、乱搭乱挂、乱丢乱弃”等突出问题。

“我们每周都会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最差的两户上墙公示,连续3周最差就义务搞村里的环境卫生。”迭部县电尕镇电尕村党支部书记闹交说。

“以前牧民群众拿院子当草原,拿房子当帐篷,环保意识弱,卫生习惯差。经过引导,他们的思想发生了彻底改变。”尕秀村包村干部王麟说,文明、健康、进步的生产生活方式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农牧民的生活。

垃圾从简单分类到闪蒸矿化处理

旦正加和久仙是尕秀村的环卫人员,他们每天忙碌在村子、国道和垃圾处理场的三点一线间。收集完垃圾后,他们就开始进行细致的分类工作:塑料瓶、纸箱、木板等是可回收垃圾;餐厨垃圾和有毒有害垃圾是不可回收垃圾,需要由“生活垃圾闪蒸矿化处理器”进行处理。

“将垃圾填进炉子,加水,点火,一定不能有明火。”旦正加说,闪蒸矿化见不得明火,加水是为了让燃烧产生的烟气在水里过滤沉淀,排气、出灰等指标符合国家环保和环境容量标准。

“以前村里的垃圾都是焚烧处理,造成了二次污染;现在闪蒸处理,不冒烟,只产生5%的灰烬,是真正的绿色处理。”王麟介绍,闪蒸矿化处理器利用“积雨云”的仿生态环境,在钢系元素塑造的特定结构形式中,创造自然界“闪电”形成的环境条件,生活垃圾在处理器内启动时一次加热,经多种物理方法组合闪蒸,有机物的热值被释放,分解出水蒸气和灰分,从而实现垃圾减量。

除了闪蒸矿化垃圾处理,甘南州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中,还逐步建立完善了“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形成垃圾治理长效机制。督促县市按照垃圾治理城乡一体化、以城带乡的模式帮助乡镇组建环境卫生管理站(所),合理配置保洁员,负责垃圾收集、分类、回收等工作。通过与村民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等形式,明确村民的保洁责任和义务。

截至目前,全州96%的村庄陈年垃圾得到有效清理,清扫城区道路总长7560.103公里,绿化保洁面积1200.05万平方米,做到了“环境卫生有人管、公共场地有人扫、收集垃圾有人运”,实现了城乡垃圾治理无缝对接和一体化管理,完成了4.5万平方公里大草原“全域无垃圾”的预期目标。

垃圾越来越少生活越来越好

自2003年就自发捡拾草原垃圾的玛曲县欧拉乡达尔庆村藏族群众卓玛加布感叹道,随着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的不断推进,人们的思想和行为都在发生变化,扔垃圾的人越来越少。“以前我们都是一车一车地捡,现在没垃圾可捡了。”他说,每年赛马节都是垃圾最多的时候,但是今年的垃圾不足前几年的一半,看到这样的变化,他由衷地感到高兴。

从脏乱差到洁净美的蜕变,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暴风骤雨般的集中整治后,需要和风细雨般的常态化治理,用制度建设托起“美丽甘南”。

甘南州把认识成果、实践成果固化为制度,不断构建长期治理、分片包抓、环卫劳保、日常监管、考核评价、责任追究“六大机制”,做到“解决一个问题、总结一套办法,固化一项制度”,对违反制度规定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杜绝“破窗效应”和反弹回落。

各县市、乡村根据自身实际制定《村规民约》,采取村干部包户、划分责任区、村民互相监督等办法,约束村民生产生活行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行1户党员户、1户***户、1户低保户、2户普通牧户的“五户联保”工作法、网格化管理参与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甘南州环保协会监督员安复祥告诉记者,“村里成立了由老党员、人大代表等组成的环境卫生监督协会,通过开展‘草根宣讲\’活动,宣传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使整治工作家喻户晓,群众环保意识逐渐提高。”

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带来的“蝴蝶效应”已经显现,昔日“养在深闺少人识”的雪域圣地,逐步成了人们心驰神往的户外天堂。

数据显示,去年甘南旅游人数实现“井喷式”增长,首次突破1000万大关,实现综合收入46.8亿元,同比增长34.5%。

新闻推荐

——记嘉峪关市最美志愿者蔺梦迪天长地久的道与德

“助苗茁壮”是教师之道,“助人为乐”是志愿之德。二者相加,便是嘉峪关市五一路小学大队辅导员、数学老师蔺梦迪心目中的道德。“天之所以长,地之所以久,是因为天地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别人活得更好...

玛曲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玛曲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夜莲(外二首)2017-07-20 07:33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甘南草原亮丽家园)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