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玛曲新闻 > 正文

为了甘南的底色更绿 记甘南生态保护志愿者们

来源:甘南日报 2019-01-02 10:3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王满辉加次力

我们要用自己的力量,为甘南青山绿水做出应有的贡献!真情添为砖,真爱加为瓦。不怕风儿吹,不怕雨儿打!我们要让甘南的天更蓝,草更绿,水更清!”

在甘南草原这片绿色的大地上,生态保护志愿者们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理念,用实际行动讲述着他们的感人故事。

A

卓玛加布:让沙化草原再现绿洲美景

前些年,由于气候变化和过度放牧等综合因素的影响,玛曲县境内约8904平方公里的天然草原、草场不同程度地出现退化、沙化、盐碱化等现象。

玛曲县欧拉乡牧民卓玛加布在草原生活了52年,为了守护家园,多年来,他带领村民自发治理草原沙化,并将自己60多万元的积蓄拿出来用于治沙。

“每年5月份,我们就开始植树种草,看到一片片沙化的草原经过治理重新变绿后,大家都很开心。”卓玛加布说,现在已有100多位牧民加入了治沙环保队伍。

“卓玛加布和牧民们治沙的‘土方法’,十分有效。”玛曲县畜牧局负责人说,他们把以前建房屋圈舍的老草皮重新利用,放置在沙地里固沙生长。还有一种方法是在撒完草籽的一周后,将一群牦牛赶进去,在踩踏和牛粪的作用下,沙土里重新长出了绿草。

目前,玛曲县划定禁牧区265万亩,草畜平衡区1023万亩,核减超载牲畜79.19万个羊单位,牲畜超载率下降29.8%,天然草场压力有所减轻,人畜草之间的矛盾得到一定缓解。

近年来,玛曲县9万多亩中度及以上退化草原得到有效治理,沙化草场再现往日的绿洲美景。

B

张顺亮:从伐木工变成护林员

张顺亮,自23岁来到迭部县林业局腊子口林场工作,一干就是32年。

1998年起,国家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全面禁止天然林采伐,张顺亮的角色也发生了转变:前15年是伐木工,后17年是护林员。

张顺亮说:“现在,一根木头也不能采,不但不能采,还要造林。每年3月至5月是造林季节,林场有3000亩的造林任务。”

和张顺亮一样,甘南的每一位护林员对自己亲手培育的树苗、亲手栽植的小树都充满了感情,看着小树苗一寸寸长高,就像看着自家的孩子长大一样。

甘南是甘肃省最大的天然林区,是我国九大重点林区之一。近年来,甘南州形成了义务植树、绿化家园的强大生态意识,植树造林取得了重大成就。2009年至2018年,甘南州完成营造林148万亩,其中人工造林73.3万亩,森林抚育41.2万亩,封山育林33.5万亩。

由于森林守护者的坚守和全民植树造林工作的开展,如今甘南州的森林面积达133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4.38%。

C

西合道:让尕海变成鸟儿的天堂

深秋的清晨,牧民西合道起床后,习惯性地走向尕海湿地,湿地还未散去的晨雾衬托着他敦厚的身影。

年过六旬的西合道是碌曲县尕海乡秀哇村牧民,是国际“斯巴鲁野生动物保护奖”和“中国梦·最美甘南人”荣誉称号的获得者。他从小在尕海湖边放牧,并守护着来此过冬的鸟类。

西合道说:“如今,湖区的生态得到了保护,公路也改道了,这里的鸟儿种类、数量都大幅增加,尕海真正变成了鸟儿的天堂。”

2011年9月,尕海湿地成功申报国际重要湿地,成为全球第1975块、中国第41块、甘肃省首块国际重要湿地。长60公里的尕秀至玛曲公路建设投入使用,实现了“人类为鸟儿让道”。

“30多年来,西合道不计个人得失,变卖牛羊、出租草场、定居湖边,承担起了义务保护尕海水鸟的责任。”尕海保护站站长张勇说,经过政府和牧民群众10多年的精心保护,尕海也成了78种3万余鸟类栖息繁衍的乐园。

湿地保护是甘南生态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构筑生态安全屏障的一个缩影。如今的甘南共有53.4万公顷的湿地,素有“黄河之肾”“中华水塔”的美誉,在黄河、长江流域水源补给、气候调节、水土保持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D

安复祥:绝不让垃圾玷污甘南草原

每逢周末,甘南州环境保护协会会长安复祥便与数十名环保志愿者结伴,徒步向合作市周边的山上进发。他们随身携带环保袋,沿途捡拾垃圾。

“2010年至2015年,志愿者捡拾的垃圾超过5吨,仅2014年清理的废弃物就有100多麻袋。”安复祥说。但随着2015年,甘南州掀起声势浩大的“环境革命”后,乱扔垃圾的现象变少了,民众在游玩结束后,会自觉将垃圾“打包”带走。

“绝不让垃圾玷污草原!”这是安复祥的心愿,也是甘南广大干部群众的心愿。经过三年多的努力,甘南现已初步实现了4.5万平方公里青山绿水“全域无垃圾”的目标。2014年,甘南州旅游人数和综合收入仅为501.2万人次、22.58亿元;到2017年,甘南州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105.6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51.5亿元,旅游收入连续几年实现“井喷式”增长。

为了甘南的底色更绿,为了生活的环境更美,来自甘南各行各业的生态保护志愿者们,用自己微薄的力量,身体力行,为甘南的生态保护事业做出了贡献,树立了榜样。

新闻推荐

甘南,吉祥的颂词

□孙庆丰玛曲湿地天一片一片地落在湿地,湿地里一片一片的水,瞬间就变成了一颗一颗璀璨的蓝宝石。接着,被风...

玛曲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玛曲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了甘南的底色更绿 记甘南生态保护志愿者们)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