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甘南新闻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甘南州畜牧业发展总体格局与未来展望

来源:甘南日报 2018-12-07 08:51   https://www.yybnet.net/

毛爱华

中国的“三农”发展历来都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全局性和根本性任务,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所必须克服的关键性问题。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经济在实现不断飞跃的过程中,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40年来,甘南州各族人民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走上了生机勃勃、活力四射的健康发展轨道。畜牧业作为甘南州首位产业和农牧民增收的主要渠道,改革开放以来在政府引领、政策指导下篷勃发展,成为甘南州经济发展和农牧民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而畜牧业发展到今天,也面临着许多突出的问题及挑战,如资源环境压力加大、产品质量安全性问题仍然存在、产业化程度低、产业竟争力不强等。主动适应新时代,未来甘南州畜牧业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将是需要我们深刻思考与积极解决的问题。

一、改革开放40年来甘南州畜牧业总体格局与发展历程

(一)总体格局

畜牧业是甘南州的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改革开放以来,甘南州依靠党的民族政策和富民政策,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积极稳步地调整生产关系,改善牧业生产条件,使畜牧业得到迅速恢复与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甘南州紧紧围绕完善草畜体制改革,开展配套建设,大力推广科技,加大牧业投入,使畜牧业开始由自给型经济向商品型经济转变,由粗放型经营向产、加、销一体的现代化方向迈进,由靠天养畜向建设养畜方向转变。深入实施“农牧互补”战略,大力推动“一特四化”建设,加快推进牦牛、藏羊等五大产业示范区试点村建设,培育各类专业养殖户、养殖小区,发展农牧业专业合作社,使畜牧业生产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2017年畜牧业总产值占甘南州第一产业的比重达到67.43%,畜牧业增加值占第一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71.5%。保持着第一产业中首位产业的绝对地位。年末各类牲畜存栏由1978年的248.4万头(只、匹),增加到2017年的351.40万头(只、匹),年均增加2.72万头(只、匹)。肉类产量由1978年的0.78万吨,增加到2017年的7.86万吨,年均增加0.18万吨。从2009年开始,甘南州加快实施草原生态环境保护,核减超载牲畜,2012—2017年,五年间甘南州各类牲畜存栏减少32.41万头(只、匹)。

(二)畜牧业发展历程

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甘南畜牧业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

1.探索发展阶段(1953年—1978年)。建州初期,甘南州牧业开始走互助合作化道路,把各种个体经济改造成为国家所有制和牧民集体所有制的社会主义经济,1953年底,牲畜总存栏150.4万头(只、匹)。1958年,全国“大跃进”的浪潮波及甘南草原,使正在发展中的畜牧业生产也受到挫伤。1964年召开的甘南州第三届党代会提出“以牧为主、农牧结合、发展多种经济”的生产方针,使甘南州畜牧业生产发展势头持续好转。继而掀起了“全党动手,全民动员,各行各业大力支持,大搞农田、草原基本建设”的新高潮,畜牧业发展逐年呈上升趋势。至1978年底,甘南州牲畜存栏量为248.4万头(只、匹),比建州初期增加了98万头(只、匹),增长了65.2%。

2.稳定快速发展阶段(1978年-1992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制订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完善草场承包责任制加快草原建设的决定》,推行了牲畜、草场双承包经营责任制,调动了牧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至1992年底,甘南州牲畜存栏量为280.9万头(只、匹),比1978年增加了32.5万头(只、匹),增长了13.1%。而随着人口数量的增长和牲畜存栏数的增加,草畜矛盾日趋突显。

3.提质增效发展阶段(1992年-2017年)。党的十四大以来,科教兴州战略全面启动,经济建设开始向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转移。2004年制定并实施了《关于实施农牧互补战略,加快畜牧业产业化发展的意见》,2008年出台了《关于深入实施农牧互补战略大力推进“一特四化”促进农牧民增收的意见》,2013年,州委、州政府又提出以两大“首位”产业领航未来甘南经济发展,甘南高原特色生态畜牧业作为首位产业得到了重点扶持。2017年末,甘南州牲畜存栏量为351.4万头(只、匹),牲畜总增、出栏、商品三率分别为38.6%、52.9%、47.7%,完成肉奶总产量16.23万吨,畜牧业增加值达到21.7亿元。

二、畜牧业发展经验总结

(一)必须走草原生态畜牧业可持续发展道路

天然草原是甘南州最大、最重要的生态、生产、生活资源。目前甘南州天然草地出现不同程度的退化,草地生态环境日益恶化。草地传统畜牧业和过度放牧是生产效率低下、草地退化的主要原因。因此必须改变靠天养畜的传统畜牧业,加强补饲,加快育肥出栏,实现以草定畜、草畜平衡、保护草原生态的重要目标,走草原生态畜牧业可持续发展道路。

(二)必须通过健康养殖技术实现高效生产

健康养殖是保障畜牧业生产效率提升的关键,也是保障畜产品优质安全的基础。保障畜禽健康,应根据不同畜禽的自然生产和生活习性提供起居环境和安排饲草料给养;草食动物以草为主食,就应提供充足的优质饲草;牛羊在冬季饮用温水、替代传统的冷水,可显著提升生产效率;根据牧草生长周期对牛羊进行科学合理补饲,通过补饲营养调控显著提高家畜生产性能,最终可提升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

(三)必须发展规模化、产业化养殖

畜牧业产业化在我国整个农业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龙头企业+合作社+养殖场户”等产业化经营模式可显著提升畜牧业的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而甘南州畜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产业化程度低,畜牧业养殖还是以家庭分散养殖为主,生产效率较低,养殖收入不高。因此必须根据不同区域的资源条件实施适度规模养殖,这是实现专业化、标准化和现代化的基础。

三、甘南州畜牧业发展未来展望

(一)优质、环保、安全、高效将是未来发展的基本方向

适应新时代我国发展战略,畜牧业生产只有不断转向绿色、安全、营养、高效,才能为城乡居民实现美好生活的追求提供物质保障。甘南州境内草原广阔,地处高原,海拔1100—4900米,大部分地区在3000米以上。州内及周边地区无化工、造纸等重污染企业,地理环境完全符合生产绿色无公害畜产品的产地标准。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绿色食品重要性的认识和需求日益增加,生产于高海拔无污染地区的牦牛藏羊肉以具有生产“绿色肉食品”的独特优势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具有巨大的市场前景和发展潜力。因此,优质、环保、安全、高效将是未来发展的基本方向。

(二)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将是未来畜牧业主要生产模式

我国大规模、集约化养殖场所面临的问题都证明,只有实施种养结合和农牧循环才是畜禽粪污消纳和环境污染治理的最有效方式。牧区牛羊补饲饲料来源可在半农半牧区建设半人工刈割草场以及从农区调用饲草料。而在牧区通过有机肥发酵池建设有效解决牧场粪污排放问题,同时为农区农作物提供有机肥料。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将是未来畜牧业主要生产模式。

(三)“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的群体大规模将是未来的主要经营模式

“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的经营模式可有效提升组织化。畜禽产品总体上是生活必需品,需求弹性小,“增产不增收的现象”经常会出现,这就要求必须组织起来生产,才能保障生产者获得一定的利润。走“龙头企业+家庭农牧场”的规模化道路,是很有生命力的发展模式。

总之,在甘南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引导下,在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等项目工程建设的示范引领下,并在畜牧科技工作者的实践指导下,在甘南畜产品龙头企业的强劲带动下,以及在广大农牧民的共同努力下,甘南州畜牧业将在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迈着大步伐向着生态、绿色、安全的现代农业方向转变。

新闻推荐

甘南州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

1至10月同比增长10.7%本报讯(记者加次力)近日,记者从州统计局了解到,1至10月,甘南州完成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

甘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改革开放40年甘南州畜牧业发展总体格局与未来展望)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