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南 今日合作 今日夏河 今日玛曲 今日舟曲 今日碌曲 今日迭部 今日临潭 今日卓尼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今日甘南 > 正文

蕃巴秀:探索传统文化新的“打开方式”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1-02-02 08:01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张栎

“蕃巴”即“藏族”之意,“秀”即“盛装”之谐音。

肥腰、长袖、大襟、长裙、长靴、编发、金银珠玉饰品,这些不仅仅是藏族服饰的特点,也蕴含着藏族儿女流淌在血液中的怡然自得、热情奔放和率性豁达。熟悉甘南的朋友都知道,如今这些普通元素,已不再是高原上那一抹艳丽,而是通过创新设计,将其搬到了时尚T形舞台,在方寸舞台之间演绎出了不同的藏族风情,并成为了传承藏族服饰文化和时尚文化的优秀品牌。

道吉卓玛是蕃巴秀“拉木娜文化”团队的创始人,也是土生土长的甘南人。道吉卓玛说:“小时候每到节庆的时候,阿妈总会为我们穿上艳丽的藏式新装。色彩斑斓的绣线,五颜六色的饰品,是我儿时对藏装的认识。”

把藏装搬上舞台,是大学毕业后道吉卓玛的梦想。“从知道藏族服饰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始,我就一直问自己,我们能为此做点什么?如何让非遗文化活起来,与市场接轨?让人们穿起来用起来?”道吉卓玛说。

“拉木娜文化”团队中有很多和道吉卓玛梦想相同的伙伴。蕃巴秀是他们共同创造的连通高原美学与世界时尚的平台。他们希望通过蕃巴秀,让世界爱上藏元素。

藏族服饰在每个地区、每个节日如何穿戴,有相似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这和人们的生活习惯有关,因此也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服饰变化反映了藏族人民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如建筑、服饰、行医、婚丧嫁娶、农业和手工业生产、商业活动等,之所以打造蕃巴秀,就是让古老的文化“活起来”,走出高原,走近大众生活,让藏族文化不再那么神秘、那么遥远。

随着旅游的发展,来到甘南旅游的客人越来越多。为了能让游客感受不同的藏族文化,让高原艺术永久地留存下来,道吉卓玛始终坚持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保留藏族高原艺术的精华。

在一次甘南州妇联组织的“回娘家”主题座谈会上,道吉卓玛听了一位来自农村的大姐分享了自己如何通过甘南洮秀带动当地妇女创业的故事,这让她印象深刻。这位大姐,正是甘南洮秀的第五代传承人孙丽琼。

道吉卓玛通过研究孙丽琼团队的绣品后发现,如果用时下年轻人的眼光去审视,洮秀工艺确实非常精致,但其色彩搭配、设计、图案、艺术表达等都达不到走上时尚T台的标准。“如果通过专业的引导和培训,一定能把深居甘南的绣娘和洮秀推上全国甚至国际的舞台。”道吉卓玛说。

有了这个想法后,道吉卓玛立即行动起来。她和团队成员筹建了“蕃巴秀藏绣基地”,还打造了“蕃巴秀绣娘”团队和藏绣作品数据库。下一步,“拉木娜团队”还要打通线上线下各类渠道,以授权的方式出售洮绣作品,使甘南洮秀从鞋垫和抱枕上的纹样“飞”到知名设计师品牌的产品上。如今,孙丽琼工作室的25个秀娘,人均月收入增加了近千元。后期,道吉卓玛还将和孙丽琼团队展开更长久的合作,“2021年我们将共同打造‘国际设计师*九色甘南系列时装跨界项目’,真正做到让她们的工艺与国际结合。通过这种带动,不仅能够促进甘南洮秀文化发展,也能让藏区的妇女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甘南,走向世界。”

如今,“拉木娜团队”正借助先进科技手段和市场化运营模式,让藏装和洮秀文化能以更多的形式“活”起来。

道吉卓玛介绍,“拉木娜团队”后期将布局整个时尚文化产业生态链,并在“品牌+平台”战略下积极发展包括蕃巴秀产业中心、红人孵化基地、教育培训、艺人经纪等业务,并形成文化产业链,通过基地式培育、链条式发展,让民族美学文化连接世界时尚,致力将其打造为属于中国少数民族的“国际时装周”及民族时尚文化学院。

今年,道吉卓玛将尝试纯商业化运营。目前,已经和省内的多个知名景区洽谈合作事宜,希望通过与知名景区的品牌合作,让蕃巴秀IP扩大其品牌影响力,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增收。

新闻推荐

甘南州公安局召开集中打击盗窃牲畜犯罪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本报合作讯(记者马晓娟杨去草)1月6日,州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甘南州集中打击盗窃牲畜犯罪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及...

甘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山上的草黄了2021-01-25 09:25
猜你喜欢:
评论:(蕃巴秀:探索传统文化新的“打开方式”)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