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夏河新闻 > 正文

坚持义务捡垃圾20年 他捡遍全国10多个景点

来源:成都商报 2017-09-01 03:18   https://www.yybnet.net/

廖全福在青城后山山涧中义务捡垃圾

从省内的三星堆、青城山、罗汉寺,到长城、颐和园、青海湖……广汉人廖全福已数不全过去20多年在多少景点捡过垃圾了。

不管是出差,还是旅行,50岁的他只要到达一个景区,看到有垃圾,总是忍不住去捡,有人称赞他是“环保卫士”,也有人不太能理解他的“执拗”。“反正看到垃圾就觉得不舒服。”8月30日,廖全福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已坚持义务捡垃圾20多年,还会一直捡下去。

去青城山避暑 在山涧义务捡垃圾3小时

8月29日晚,廖全福刚从青海回来,这一次他在甘肃、青海待了一周,作为志愿者家属前去做回访。此前,他的女儿廖帆曾在甘肃夏河县甘加草原当环保志愿者,主要是配合当地政府给当地牧民宣传环保理念,讲垃圾分类。

“甘加草原很漂亮,垃圾清理得很干净,这和志愿者的贡献分不开。”这是此行廖全福觉得最开心的事。

而在平时,不管是出差,还是旅行,他也总是会和垃圾“扯上关系”。

一个月前,在北京工作的女儿回来了,一家三口去青城山避暑,预订的旅舍在青城后山,旁边有一条山涧,尽管很清澈,但仍有一些垃圾漂在河滩上。“遮阳伞、衣服、鞋子、矿泉水瓶、蛇皮口袋,还有废旧的橡皮艇……”廖全福将车停进旅舍院坝后,让家人去登记入住,自己则脱鞋下水去捡垃圾。20年来,妻子已经习惯了他捡垃圾的行为。女儿办完登记放好行李后,也跑到山涧边陪着他。这一次,他水里来水里去捡了3个多小时垃圾。随后,他将捞上来的垃圾全部丢到附近的垃圾池边,“有塑料袋、饮料瓶以及各种杂物。”

“究竟是在垃圾中旅游,还是在旅游中找垃圾,有点纠结。”廖全福将自己捡垃圾的照片发在朋友圈和微博,引来很多网友评论。“我就是想通过这个方式引起大家对环保的关注。”他说。

女儿受他影响

也热心公益与环保

20多年前,廖全福就开始义务捡垃圾,家人也早已习惯。他介绍,2013年,他去北京八达岭长城游玩,从山脚下一直捡到山顶,垃圾装满了3个塑料袋。最后,垃圾捡了,长城也游了。

早些年,廖全福在宜宾跑业务,路过江边时,看到烧烤摊上有人把啤酒瓶丢在了江里。于是,他就守着人家喝完,然后把啤酒瓶要来丢进垃圾桶。后来要回家了,他找到附近的环卫工人,“一个月给他们补贴300块钱,负责把江边的啤酒瓶、垃圾清理干净,我连续给他们转账3个月。”

“我是走到哪捡到哪!起码10多个景区嘛!”廖全福说,他一路上也引来不少异样的眼光,游客甚至把他当成环卫工,他也懒得解释,只要眼前有垃圾都会捡走。他的女儿廖帆证实,从三星堆到八达岭长城,从青城后山到青海湖……很多景区都有父亲捡垃圾的身影,“在外人眼中父亲很怪,在我眼中他很伟大。”受父亲影响,她也成了一名公益人士,热心环保。

会继续捡垃圾

做一点有意义的事

廖全福家境殷实,家里有几十亩苗圃。他在苗圃里搭建了一座便桥,并在桥下安装了自己设计的垃圾拦截装置,这样桥下沟渠里的垃圾,就会被他的拦截器拦下,“只要我在家,每天都要下水去捞一次垃圾。”

他把自己捡垃圾的照片发在朋友圈,“围观的人很多,不理解的也有。”他说,尽管如此,他还是会继续坚持义务捡垃圾。在他看来,种树、捡垃圾、保护古建筑,道理都一样:现在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为子孙后代留点东西。

“不忍心看着垃圾从眼前溜过,这算是我的一种执念吧。”廖全福说。

成都商报记者 王明平

新闻推荐

甘肃省确定今年文化工作重点

甘肃省确定今年文化工作重点本报兰州讯(记者李满福)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日前省文化厅梳理出了今年全省文化工作重点:提升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内涵,发挥好敦煌文博会平台作用,构建...

夏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夏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坚持义务捡垃圾20年 他捡遍全国10多个景点)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