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夏河新闻 > 正文

甘南藏区加速非遗保护 “世遗”藏戏活态传承

来源:甘南日报 2018-01-19 10: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近年来,我州加速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目前已建立非遗资料库,收录了十大类共518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并加紧“数字化”。

我州境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192项列入州级,38项列入省级,8项列入国家级。同时培养国家级非遗传承人5人,省级非遗传承人58人。

我州自2005年开始抽调专业人员赴县、乡、村进行调查采访和抢救搜集,同时观摩体验原生态非遗项目,并尝试用文字、视频、音频等数字化形式记录下来。

藏戏是我州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使这一珍贵的民族文化实现“活态传承”,我州自主创排了大型安多南木特藏戏《唐东杰布》,并在多地巡演。同时,不定期在剧院、广场等场地举办“南木特”藏戏展演,推广和传承甘南藏戏。

插箭节、娘乃节、毛兰姆法会……我州一年四季有丰富的民俗宗教活动,这也成为我州记录和传承非遗的重要途径。夏河拉卜楞寺每年举行的正月、二月、七月大法会上,我州民族民间文化精品——酥油花、桑欠木、哈欠木、佛殿音乐“道得尔”等悉数亮相,为我州加速拍摄、记录,实现民俗类非遗“数字化”提供了有利条件。

此外,我州还相继出版发行了《甘南州历史文化丛书》《甘南藏族民歌》《甘南州藏戏剧本集》《夏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舟曲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梦幻香巴拉》《卓尼影像》等书籍,基本记录了甘南非遗资源全貌。(南如卓玛)

新闻推荐

千里维权 保护民族品牌

杜林泉2017年12月13日,州工商局迎来一名赠送“打假维权、尽职尽责、保护品牌、执法为民”锦旗的经营者,他就是夏河县拉卜楞嘉措闹吾民族特需品有限公司经理罗藏尖措。2016年12月份,夏河...

夏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夏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甘南藏区加速非遗保护 “世遗”藏戏活态传承)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