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舟曲新闻 > 正文

回首依然望西京 ——记陕西省美协主席王西京

来源:陕西日报 2017-09-08 07:25   https://www.yybnet.net/

丝绸之路画系列——马赛马拉印象。

丝绸之路画系列——走进尼日利亚。

丝绸之路画系列——丹麦老人。

丝绸之路画系列——哈萨克斯坦山鹰。

大风

六年前,在陕西省美术家协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上,一件足以震动整个陕西美术界的重大选择终于尘埃落定——陕西省美协终于选出了新一任主席团成员,著名画家王西京高票当选新一任陕西省美协主席。至此,结束了陕西省美协25年来没有主席的历史。这是一次载入陕西省美术史的代表大会,标志着陕西省美术事业跨入了一个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在社会主义文艺大繁荣大发展的强劲春风鼓荡下,王西京率领的陕西美协以前瞻性的视野、以大思路、大格局的气魄以及拼搏务实的精神,在短短的六年时间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令世人瞩目。

六年来,协会通过创新理念、创新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学术建设、打造精品工程、对外学术交流、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美术产业等多元化发展思路,为陕西省美术发展开辟了新纪元。“长安精神”时代理念的推出、创办《陕西美术》双月刊、抢救整理出版《陕西省美术家协会珍藏历代美术精品集》、创立陕西美术事业发展基金会、开办骊山创作培训中心、启动“陕西人文千年重大历史题材创作工程”、开启全国少儿美术项目、带领陕西画家团队赴海内外巡展、组建陕西美术产业集团……一系列创新举措铸成了王西京与陕西美协过去六年的共同历程。一面把陕西美术的资源优势转变为实实在在的精品项目,另一面推出了大批具有陕西风貌,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为全国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增添了新的光彩。

六年后,静谧的骊山脚下,仲夏午后的阳光穿过省美协骊山创作培训中心的厅堂。此刻,这里正在举行“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创作培训班”开班典礼。王西京亲临现场,为学员做了近两小时的动员讲话。这是第52期培训班,也是王西京第52次为学员们悉数传授自身的创作体会、协会的工作思路及文化的责任与团队精神。他那认真的态度、勤恳的作风赢得了创作中心全体师生的敬重与拥戴。就是这样一位眼神谦和、面容坚毅的老人,成就了陕西美术新的辉煌。

擎“长安精神”时代旗帜

当选陕西省美协主席后的王西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凝聚人心,营造一个开放、和谐、团结、包容、奋进的文化氛围和学术环境。换届后的美协开始广泛征求艺术家们对协会未来发展的想法和建议,先后收到来自各个层面的艺术家们很多发自肺腑的建议与期望,对调整工作思路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自上世纪60年代初,长安画派老一辈艺术家们,开一脉之先河,创造了陕西美术的黄金时代,五十年来,陕西画家再也没有以学术性群体的形象亮相。为了聚合这股力量,宣传陕西近五十年来的美术成果,王西京反复斟酌,确立了“长安精神”这一新的文化理念。其中涵盖有长安历史文化的延续;长安画派艺术精神的集中体现;还有延安革命文艺思想光芒的折射和跨越画派局限性的时代精神这四方面内容。可以说“长安精神”既有对长安这片沃土所留下文化精神的传承,也有对未来陕西美术发展的理念创新和无限希冀。

随后,陕西美协以“长安精神”为文化理念的大型作品展快速推向全国和海内外,备受瞩目并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长安精神”系列大展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济南、杭州、台湾、香港、澳门以及俄罗斯、日本、德国、波兰、美国、法国、白俄罗斯、马来西亚等地展出,成为陕西美术的发力点,成功地将陕西优秀人才成果推向全国乃至世界。从2011年,王西京组织策划的“长安精神—陕西当代中国画名家作品全国巡展”,展出一百三十余幅精品力作,震撼中国画坛;到2012年“长安精神—陕西优秀中青年国画作品提名展”反响强烈;再到2014年“长安精神—陕西油画、水彩水粉画晋京展”尽显实力。从16位老艺术家作品联展,到60位中青年画家群雄逐鹿,至近400位中青年新势力齐聚一堂。像这样的大规模的世界巡展,“长安精神”是中国第一家,为陕西艺术的对外传播、交流树立了新的标杆。一方面加快了陕西艺术的资源整合,激发了艺术家们的集体意识、精品意识、创新活力及创作激情,陕西书画市场骤然升温,局势大好。另一方面,确立了陕西美术在全国备受关注的学术地位,同时,“长安精神”系列展览,也使陕西的画家在交流借鉴中自我审视,为把握当代陕西画坛新格局提供了丰富而直观的依据,具备重要的认识意义和学术价值。

人才梯队崭露头角

“春花无数,毕竟何如秋实”。协会不是摆设,更不是维持会,换届后的陕西美协肩负着全省美术家的重托和希望。要让所有的美术人对陕西美术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从做事效率看到新的气象,除了创新理念外,机制创新也是当务之急。基于此,陕西美协率先成立了“陕西美术事业发展基金会”,为此后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资金保障。先通过基金会筹集社会资金,再通过开展活动,慢慢地吸纳一些资金,从而保证协会各项活动的正常运转,基金会成立当天筹集了2300万元的社会捐赠款,让全省的美术家受到极大的鼓舞。

资金有眉目后,王西京所考虑的第一件事就是建设陕西美术人才梯队。为了推举新人,提高本土学术实力,陕西美协大刀阔斧地施展了一系列大手笔、大动作,其中包括举办陕西美术奖的大型颁奖活动“5·12”和舟曲两次大型赈灾活动,创立《时代人物》杂志,建立陕西名家展播中心,创立陕西骊山创作培训中心和宁陕大秦岭写生基地以及开展具有广泛性、学术性、导向性、公益性、国际性的少儿美术系列活动并成功举办西安国际少儿美术节。

骊山创作培训中心的开办可谓是陕西美协基础设施建设的匠心之作,为协会和各地市的基层美术工作者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骊山创作培训中心,从创建至今已走过六年,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创作理念、掌握创作方法、培养团队作风”为教学理念,共开展培训班52期,接受培训的全省十一个地市的创作骨干1200余名。其中很多基层学员画家现已经成为陕西美术的中坚力量,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举办的第四届陕西省花鸟画展中,就有百分之八十的作品出自骊山学员之手,且无论是从学术质量还是作品数量来看,实力水平都远远超过了前几届。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说过:“骊山是唯一的,骊山的经验不可复制。”据了解,来骊山参加培训的基层学员不收任何费用,吃、住、行包括笔墨纸砚全部由培训中心提供,且骊山基地的发展没动过国家财政一分钱,支撑到今天,完全是靠协会画家们的无私奉献。来这里授课的老师超过百人,从来没有一人要过讲课费,包括许多管理人员没有工资,还有一些年事已高的教授,常年住在山上,手把手教学员创作。这种包容奉献、精艺和谐、团结友爱的“骊山精神”在全国绝无仅有。骊山基地的每个学员也如同一粒火种,将这里良好风气带回基层,带动了陕西地方美术创作的发展。近年来,陕西省各种民间书画组织、协会纷纷成立,很多乡镇也成立了画院,基层美术创作空前活跃。

一直以来,陕西美协都非常重视少儿美术发展,认为少儿美术工作是美术事业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美育更是儿童素质教育的重要方面。美协先后在西安成功举办了三次“西安国际少儿美术节”,分别选址在明城墙、大明宫遗址、白鹿原这三个颇具陕西特色的地点。来自国内外数万名儿童集聚西安,用手中的画笔放飞理想,盛况空前。此外,还成功举办了美术教育成果展、美术教学优秀作品展、全国少儿美术精品巡回展等100多场次的少儿美术活动。特别是少儿美术教育高峰论坛,对发展美育成果,传播、交流少儿美术教育的新理念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为完善我国少儿美术教育的理论体系、科学体系和管理体系提供了宝贵的咨询和经验,受到国家教育部、文化部、中国美协的高度赞誉。

学术引领精品先行

陕西美协创新理念和机制包括完善基础设施,其核心意义在于出人才、出精品,以精品生产来推动陕西美术的全面发展,为强化精品意识、实施精品战略,陕西美协“四年磨一剑”,策划启动了《陕西人文千年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在这期间,美协多次组织召开创作选题研讨会,创作草图观摩会并指定院校及专业机构的专家共同策划、论证、修改选题,最后通过竞标选定了160多名各艺术门类的艺术家来参与创作,既培养锻炼了队伍,又推出了精品,并填补了陕西美术重大历史题材创作的空白。

继“人文千年”工程后,由陕西美协助力开展的备战第12届全国美展系列汇报展览活动,使陕西省十一个地市的上千名作者参与创作竞选,推出了数千幅优秀作品,并极大地鼓舞了士气,锻炼了队伍。全国美展是国内美术界5年一次的盛会。2014年第12届全国美展中,陕西美术作品大放异彩,入选总数远远超过历届全国美展陕西的入选数,向全国展示了陕西近年来的优秀成果,沉寂了多年再现中国画金奖提名,重新证明了画坛陕军的雄厚实力。其中杨季的人物作品《榜样》、西安美院联合公益设计项目《为西部民生土窑改造设计》分别获得中国画三等奖,艺术设计的金奖,及三项优秀奖,陕西艺术家以骄人的成绩为陕西美术赢得了荣誉。

艺术无界行者无疆

欣赏过王西京画作的人都知道,他喜爱用笔墨勾勒出中华民族优秀儿女的风格、风貌、风容,这其中蕴藏着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人文内涵,也流露着画家崇高的审美情感和爱国情怀。作为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西京深感“责任重大”,他说,既然历史选择了你,你就不能有负这份重托,这是时代赋予你的使命。

一个人的成功不易,帮助一群人成功更为难得。王西京的成就不仅在于自身的艺术造诣,还在于他的“大局观”,他总能带领团队实现梦想,完成质的飞跃。2011年9月,莫斯科国家美术馆迎来了一帮陕西艺术家,这是由王西京挂帅的“长安精神—中国陕西国画大展”首次登上国际舞台。在两国艺术家的交流笔会上,画家们现场即兴泼墨,栩栩如生的人物、花草、山水从笔尖跃然纸上,苍劲潇洒的书法随着气势雄浑的笔锋令俄罗斯艺术家和人民对中国艺术之魅力叹为观止。此次成功为“长安精神”一次又一次走出国门,叫响世界,成为陕西美术对外交流的品牌符号打下了良好的开端。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开放包容不仅是“长安精神”的重要特征,也是王西京本人的性格写照,他曾先后六次率骊山创作培训中心学员赴马来西亚参加国际艺术博览会,在大家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之余,让学员的作品在国际大展中产生影响,不仅对基层画家产生了巨大鼓舞,也为陕西美术对外发展重树了信心。跟随的画家们说,每次出国费用都是由王西京全部承担,尤其是工作之余大家都去观光领略异国风情时他常常被单独留下,一笔一画耐心地给主办方作画作为回馈。王西京以其质朴宽厚的人格精神让无数第一次走出国门的最基层的学员们流下了感动的眼泪。

绘就陕西美术产业蓝图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陕西要想实现从“美术大省”到“美术强省”的目标,势必要经历一番大的重生的阵痛,即大力开拓陕西美术产业。因为这本不是协会职能要管的事,陕西美协以敢为天下先的大气魄、大格局,利用本土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和人才资源组建成立了陕西大美术产业集团,以整合资源、开拓市场并以全新的文化理念来推进陕西美术产业化的进程,从而打开了陕西美术产业高速发展的新局面。集团成立后的重要举措包括:延川文安驿大型古镇文化园区建设,延安圣地河谷大型城区重建项目、半坡国际艺术区及西安国际美术城大型文化产业项目。

文安驿,是坐落于黄土高原上的千年古驿站,历史悠久,积淀深厚。2015年9月以文化园区的形式对外开放,是陕西美术界献给老区人民的心意。整个园区汇聚驿站文化、窑居文化、知青文化、民俗文化,展示黄土人文风情,传承陕北红色文化,现已成为探寻新农村建设模式的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据悉,未来项目二期的三百所窑洞群将成为中国各大美术团体、院校的写生采风基地,三期将引进希腊圣托里尼岛地中海式窑居建筑群,综合一千四百所窑洞各具地域特色,将成为世界级的窑居博物馆,与此同时与文安驿同步建设的延安圣地河谷南街大型综合恢复延安古城标志建筑及商业配套项目已全部竣工、十万平方米的古建筑群尽显陕北地域建筑的精华,是传统工艺与现代文明的完美结合,所有参观者莫不感叹其经典的魅力,这是美术家与民间艺人成功合作的一个典范,它深刻地昭示了文化产业的灵魂是文化。

坐落于东郊纺织城占地180多亩的半坡国际艺术区。比喻为是西安的“798”,这是协会在考察调研了深圳“大芬村”、北京“798”之后统筹策划改造的集设计、创作、展示、销售、培训、孵化、体验、休闲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产业园区,也是艺术家的创业平台。原工业时代的旧厂房经一百多位艺术家的匠心独运,已焕发出无尽的青春活力,同时让艺术走进千家万户,真正服务大众并为知识经济时代的产业转型培养了一大批特殊人才,这无疑是王西京和他的团队又一大手笔。

作为协会着力打造的坐落在西咸新区占地一千多亩西安国际美术城项目是陕西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也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以美术为主题的具有综合能力,集美术创作、教育、培训、创业、展览、交流、销售、服务、商务、居住为一体的大型美术产业园区。园区填补了多项陕西美术基础设施的空白,其中引进的法国艺术管理学院、法国秋季沙龙中国馆,西安国际少儿美术馆及丝绸之路艺术品交易中心等系列正在建设的工程都将会为打造丝路文化高地,推进国际化大都市的国家战略,实现文化强省目标发挥其不可估量的作用。

前进中的陕西美术正在以其大思路,大境界的前瞻性规划,以其科学务实的敬业精神,在向着陕西美术新的历史辉煌一步一步逼近,这是陕西几代美术人的梦想,更是王西京这位古城养育的文化赤子奉献给故土父老一份浓浓的乡情和无尽的爱。

新闻推荐

预备役141师: 战旗上写满铁血荣光

141师进行高射炮实弹射击演练。本报通讯员李捷雷振军陕西陆军预备役步兵第141师,是一支历史悠久、战功卓著、英模辈出、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部队。1947年2月,该师组建于吉林省华甸县,最初为东北...

舟曲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舟曲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回首依然望西京 ——记陕西省美协主席王西京)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