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舟曲新闻 > 正文

洋布:磨不尽的乡愁

来源:甘肃日报 2017-09-12 04:24   https://www.yybnet.net/

赵梅

初秋的乡野总是有一种无法抵御的力量,大地的气息无边无际地弥漫,一丛丛微粉的野棉花沿河堤盛放,青草的香气阵阵扑鼻,鸟鸣虫吟出一派勃勃生机。

一条波浪不宽的小河奔流而下,一座座刻有岁月痕迹的水磨“吱扭吱扭”欢唱着古老的歌谣。

当现代化的设施逐渐取代年老的生产生活工具的时候,位于大山深处的洋布水磨群却依然如故,它以坚定的姿态,永不停歇地转动着,与淳朴的洋布人一样,生生不息。

水磨原本就是农耕时的生产工具,建在距离村寨不远的地方。至距离村口不远的观景台处,遥望,山梁上的村寨和水磨群在村口桥头交会,呈人字形展开。一撇村寨,一捺水磨,在苍穹之下,静谧而悠远。

凭栏而立,滔滔的多儿河滚滚而流,远处一座座历经岁月沧桑、布满苔痕和野草的木房子依次排列,如一座座鲜活的风景,又像一尊尊凝固的雕塑。

因历史悠久,洋布水磨群已多次被更换、修缮,并逐渐发展到现在的11座水磨,11座独立的水磨坊集中分布在约150米长、15度陡降坡度的多儿河之上。

在晨雾中,村寨里升腾起袅袅炊烟,水磨里泛起点点水花,洋布人的生活拉开了序幕,世代相传,生生不息。

拾阶而上,沿着石块铺砌的道路向前,水流冲击磨轮的声音不断增大,不觉间已经淹没了自己的心跳,只由着腿和着水声不断向前。

过桥,行至柳树、青松掩映下依水而立的磨坊。

水磨群由11座独立的水磨坊组成,磨坊建在河岸上,仅少部分延伸出河面上,上方是木板搭建的长约7.5米,宽约五六米,高约六七米的小房子,外层靠岸有部分是由泥石构筑的,下方由四根木立柱支撑,以便安装水磨的水轮及联动木轴。

一条木槽将河水引至磨坊正下方的方形大转盘上,转盘隔成许多小格,在奔流不息的水流的冲击之下,转盘飞转,激起水花无数。

今年44岁的洋布上庄村村民帕巴次力,正在磨青稞,因是农忙时节,他将磨盘的速度调得很慢,倒满一木斗青稞,过几个小时再来加即可。

磨坊里昨天雨水的潮气还没有散去,地板上还湿漉漉的,上下两扇大石磨盘在不停地转动着,上磨盘上悬挂着的一个带圆孔的木斗里的青稞正缓缓流入碾洞里。

水磨利用水槽里的水流飞流直下,对准大盘木轮边缘猛烈冲击,让木轮旋转起来,一起带动磨轴,磨轴转动牵连着下扇磨盘转动,这时候,空中的粮斗隙缝打开了,粮食就不偏不离,一点儿一点儿顺势漏到磨眼,被两扇沉重的石磨通过旋转挤压粉碎成面粉,从两扇磨盘的缝里吐洒出来。

这些磨盘也都来之不易,并不是本地打造的,多来自舟曲县大峪沟。以前没有公路的时候,都是找一根木棒穿在磨碾的孔里,从山上人工转动着带回来。

水磨可以磨青稞、小麦、燕麦,还可以磨大豆,当然大豆是不能放在木斗里的,因为它很容易堵住木斗的孔隙,所以必须有人在一旁不断地将豆子填进磨盘孔里。

洋布村的水磨属于每家每户,有的十几户一座,有的四五户不等。自己的水磨自己来管理、维护。

经年累月,人字形磨坊顶长满了青草,为了保持稳固,临河的一边由两根柱子撑着。

磨坊静静伫立,像一个古老的唱片机,磨盘不停歇地转动着,像一张张记录着岁月沧桑的老唱片,在今天重复着昨天的故事……

被河水滋润的村寨,被水磨养育的村民,布满了岁月的味道。这古老的村寨,正一步步踏上现代的步伐,站在时代的路口,一曲曲唤醒村寨的歌谣,是否会在某一天导演一出曲终人散的诀别?

嘈杂的都市,飞驰的生活,渐行渐远中逐渐消失的村庄的背影,那些关于乡村的记忆,都被埋葬在现实的烽烟里。

而洋布的水磨依旧以它独有的姿态转动着,永不停歇。

水磨一年四季都在转动,冬天枯水期,水磨转动慢,100斤粮食要磨两三天。每年农历三月十一,河水就开了,多年来都是如此。

没有谁的故乡是空洞的,看得见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这可能是当下的纷繁中人们最朴素的愿望。

洋布村的建筑都是羌寨建筑,用青石块砌起的院墙上洒满了斑驳的阳光,穿行在巷道里,似乎能听到时光流淌的声音。

院墙上伸出的麦架上晾晒着收割的青稞,那诱人的黄色与青色的院墙呼应出丰收的画面,总能让人想到生机和希望这样的词汇。

在村中央的平台上俯瞰,一字排开的水磨在水花翻涌中蔚为壮观。对面山坡上田间种植的当归、党参,散发着中药材独有的香气。

关于洋布水磨的历史,似乎没有人能说清楚。也有说建于清代,沿用至今的,但也无从考证。

老人们依墙根而坐,温和的阳光照在他们历尽沧桑的脸上。

我总是想通过探寻,为一些事物烙上时间的印记,似乎唯有此才能让它们更厚重,而于水磨似乎毫无意义。

洋布人的只言片语间总是有从前的影子。在以前的困难日子里,不管磨什么面都是要有人在水磨里守着,怕有人偷面,而现在只要放在木斗里就可以不管了,洋布村村委会副主任格次力的一席话讲述着洋布村民生活的真实变迁。

山路蜿蜒,洋布村上世纪70年代才通公路,以前要走一天的路程,现在1个小时就能走出去。交通的便利拓宽了洋布人生活的路,他们单一以种庄稼、放牧牛羊的生活正在岁月中发生着变化。

于洋布人而言,水磨和他们居住的房子,手里握着的锄头、镰刀一样熟悉,或像自己的家人一样亲切,即使是离乡的人们,除了时而在别人说起水磨时,在向往、艳羡的目光中怀念一下也别无其他。

他们讲不出一个和水磨相关的惊心动魄或感人肺腑的动人故事,也道不出是怎样的情深,如那伫立的水磨般沉默。

他们相携而行,拂过农耕时代的烟云,走向现代。没有海誓山盟,没有喜新厌旧,也许正是因为这样朴素而真实的陪伴和拥有,才让水磨和洋布人的血肉之情日渐浓烈。

那些灰暗的磨坊木板,涂上了生活的印记,磨坊顶上的泥土和野草,给了洋布人生命的力量。

水磨不停歇地运转,陪伴着生息于此和它一样淳朴的子民,难能可贵的是,作为生产工具,它并没有在这飞速发展的社会里被取代,而是勾起了更多人无尽的乡愁。

新闻推荐

五年砥砺奋进现代新城崛起——兰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五年建设成就综述

2012年8月20日,兰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成为继上海浦东、天津滨海、重庆两江、浙江舟山群岛新区之后的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自此,这片希望的热土拉开了大开放、大建设、大发展的序幕...

舟曲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舟曲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洋布:磨不尽的乡愁)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