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舟曲新闻 > 正文

舟曲:羊肚菌鼓起村民钱袋子

来源:甘南日报 2017-12-12 12: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舟曲讯(记者张成芳)隆冬时节,舟曲县曲瓦乡岭坝村的农民们可没闲着,村民刘明生整日在自家的羊肚菌大棚里忙碌。

岭坝村属于2010年“8?8”特大山暴洪泥石流灾害后易地重建村。泥石流灾害后,村子地基下陷,村民整体搬迁到这片平整的地方,重新安家落户。多年来,村民主要收入靠出外打工和种植业,收入不高,日子过得紧巴巴。为了改变这种困境,增加群众收入,2016年,曲瓦乡尝试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开始推广并鼓励群众种植羊肚菌。

“我是个庄稼汉,祖祖辈辈种小麦、玉米,我们村去年有几户种植了羊肚菌,效益很好,收入是小麦的好几倍,今年我也种了几亩,我觉得收入一定不错。”刘明生信心满怀地说。

近年来,舟曲县把羊肚菌产业作为一项促农增收的特色产业来抓,去年成立了食用菌推广办公室,扶持创办了“甘南舟曲天河菌业科技有限公司”,自主培育了“天河1号”和“天河2号”菌种,成功试种了反季节羊肚菌,反季节种植的羊肚菌出菇提前了40天左右。

舟曲县食用菌推广办公室主任、曲瓦乡党委书记谢江波说,去年岭坝村第一次试种羊肚菌,亩产羊肚菌干品45斤左右,按市场价每斤800元计算,亩产值可达3.6万元,除去其他费用,每亩纯收入可达2万多元,与常规农作物相比,产值扩大了10多倍。

2016年全县羊肚菌种植面积达356亩,平均亩产鲜品200斤,鲜品单产最高的达到468斤,按市场价每斤70元计算,亩产值可达1.4万元,增收效益明显;2017年县上将羊肚菌种植作为全县的朝阳产业,投入资金342万元,其中菌种补贴资金337万元,奖励资金5万元,在19个乡镇推广种植羊肚菌近500亩,预计产值达1000万元。

新闻推荐

李斌在陇南甘南调研时强调 细化任务压实责任 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本报讯(记者周者军赵梅)9月16日至17日,副省长李斌带领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陇南市和甘南州,就脱贫攻坚工作、河长制任务落实和中药材产业发展等进行实地调研督查。李斌强调,要切实细化工作任务、压...

舟曲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舟曲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土桥子村的葡萄酒2017-12-04 11:39
猜你喜欢:
评论:(舟曲:羊肚菌鼓起村民钱袋子)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