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舟曲新闻 > 正文

天津企业家在汶川当上“第一书记”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5-21 09:07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哈斯满

5月11日下午,汶川县映秀镇党委书记蔡代敏在渔子溪村党员干部大会上宣读了选派邹凌同志担任渔子溪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任职通知。

邹凌是天津泰达能源集团公司董事长,汶川“5·12”特大地震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带领公司高管奔赴灾区抗震救灾,从绵阳辗转来到震中映秀镇参与救援。在救灾期间,因多日劳累,邹凌休克在救援一线,是渔子溪群众救助了他。

从此,邹凌与这个村结缘,这里成了他的第二故乡。

“我与汶川结下了一辈子的缘”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牵动了无数人的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邹凌第一时间作出反应,迅速组建一支由党员骨干组成的小分队,带着救灾物资,星夜兼程赶赴震中汶川县映秀镇。面对残垣断壁和面目疮痍,邹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当地党组织的支持下,把临时党支部建起来,把鲜艳的党旗竖起来,把鲜红的党员袖标戴起来。

面对群众疑惑的眼神,邹凌和渔子溪村党支部书记一起,带领党员郑重承诺:我们是共产党员,一定冲锋在前,对父老乡亲负责到底。

救灾只是起点,援建没有终点。灾区百姓失去亲人的痛苦,让幼年丧母的邹凌感同身受。当年春节临近,邹凌作出一个重要决定——到灾区和群众一起过春节。他带着党员和文艺骨干来到渔子溪村,挨家挨户发放慰问金和年货,把大家发动起来,共同筹办了一台“明天会更好”的映秀春晚。除夕之夜,上千人的“坝坝宴”摆起来,熊熊的篝火燃起来,邹凌和大家手拉着手,跳起欢快的锅庄舞,在美好的歌声中告别悲伤、展望未来。

灾区百姓的淳朴善良,深深打动了邹凌的心。此后五年,每逢春节,不管身在国内还是国外,不论公司事务多么繁忙,邹凌都和他的团队回渔子溪村过年,举办晚会、走访群众、慰问党员,和村党支部一起谋划发展,想方设法增加村民收入。几年来,渔子溪村的百姓把邹凌当成最亲的亲人。

十年了,他帮助的孩子们有的大学毕业工作了,有的刚走进大学校门;他帮助医治的老人身体渐渐康复了;他支持村发展的项目与资金正在新汶川的建设中发挥作用。

青海玉树、甘肃舟曲、四川芦山,无论哪里发生重大灾情,邹凌都会第一时间带领党员骨干奔赴救灾一线。每年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邹凌都会以公司党委的名义给灾区群众寄去月饼、天津麻花等物品,为他们送去温暖和关心。

“我们下辈子都还不完他的情”

在渔子溪村一户新建的两层小楼里,老人雷术芳正在整理绣好的鞋垫。她告诉记者,这些都是自家人绣了准备送给邹凌的,“邹总”是渔子溪村的大恩人,唯有送几双鞋垫以表感激。

雷术芳老人用鞋垫表达感激,73岁老人马锡章的感激之情却无法用语言和物品来表达的。2011年10月,马大爷因慢性白血病卧床不起。邹凌知道老人家的病情后,不惜花重金将老人及其亲属接到天津的大医院悉心救治,先后为老人缴付了数十万元的医药费。如今,马大爷身体明显有了起色,而邹凌仍按时给老人寄来所需的医疗费。

“我们下辈子都还不完他的情。” 马锡章动情地说道。

邹凌的情谊无以回报,渔子溪村的老老少少只能用最单纯的方式来表达:每次邹凌一行人回天津,全村人都会为他送行,一路嘱咐一路挽留,出村只有一公里的路,却要走上两个小时。邹凌不知道的是,当他的车开出映秀时,村民们仍抹着眼泪望着远方,期盼着下一次他的到来。

邹凌年幼时母亲早逝、父亲生病,家境十分贫寒,是村子里的乡亲们你一块饽饽、我一双鞋子,帮他度过了那段艰难的日子。从那时起,知恩图报、乐于助人的种子就深深地埋在他的心底,每当有人遇到困难,他总是毫不犹豫伸出援手,尽最大努力提供帮助。

经过多年拼搏,邹凌干出了一番事业,但他没有忘记乡亲,没有忘记心中的承诺,他说:“我是穷苦家庭的孩子,我个人成长的点点滴滴都与帮助过我的人分不开,是他们让我懂得了感恩。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代表企业和党组织,把企业的温暖和党的关怀带给需要我们帮助的人。”

谈及对渔子溪村的牵绊,邹凌坦言,自己非常珍惜每年跟村民一起吃团年饭的日子,“我就像是渔子溪村在外打工的儿子,回来跟家乡父老团聚来了。”

不只是帮助灾区的群众,对自己公司的员工、对家乡的父老乡亲,谁有难处邹凌都会施以援手,扶危济困、帮助他人已成为他的一种习惯,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他与汶川的这份缘,这段情,正是对大爱中华的最好诠释。

这十年,我们见证了人们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的灾区巨变画卷,更见证了为灾区巨变不离不弃的像邹凌这样的企业家,像他这样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们带给灾区的绝不仅仅是物质帮助,更多的是一种精神激励和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新闻推荐

助养因灾致孤儿童十周年 中国人寿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行业资讯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李朝智)5月12日,中国人寿广西分公司组织市民、客户和员工近400人,在南宁万达影城观看了专题记录...

舟曲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舟曲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拜读勒迭巴2018-05-02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天津企业家在汶川当上“第一书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