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舟曲新闻 > 正文

特色扶贫扶出好日子

来源:甘南日报 2018-06-13 09:0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杨晓飞

六月的舟曲,满眼绿意,生机盎然。

中兴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东山镇下庄村,距县城32公里,养殖场占地面积138亩,现有合作社成员30户,其中贫困户10户。合作社成立以来,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农户进行从岭藏鸡养殖,为养殖农户免费提供从岭藏鸡配套技术服务及培训,辐射带动农户积极发展从岭藏鸡产业,促进了农民增收、合作社增效。

2016年,合作社养殖从岭藏鸡1万只、土猪300头,为入社贫困户和农户平均每户分红1000元,带动了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合作社的从岭藏鸡增加到1.5万只,年净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

州委宣传部帮扶的中牌村和下庄村均属省、州、县深度贫困村,脱贫摘帽工作到了最关键的冲刺阶段。州委副书记、州委宣传部部长扎西草高度重视,专门召开部务会进行安排部署,并先后多次前往东山镇调研帮扶工作。2017年至今,宣传部派驻的工作组长期驻村开展帮扶工作,先后协调和扶持两村的养鸡、养驴专业合作社向规模化养殖、产业化经营方向发展,带动贫困户致富奔小康。

今年,两村将结合农村“三变”改革,走“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将项目资金中的50%左右按照贫困人口数量折股到专业合作社,50%用于合作社标准化建设。合作社年底按照每股15%左右的比例,为每个贫困人口进行分红,带动贫困户增加收入。

出主意、想办法、筹资金,有了帮扶单位的倾情帮扶、有了村委会的积极引导,中牌村和下庄村贫困户的日子有了希望,有了奔头。已经脱贫的村民韩平定感慨地说:“如今党的政策好,干部们更好,实心实意地帮我们摆脱穷日子,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

而藏在大山深处的果耶乡甘子沟里的另一个专业合作社里,养着70只梅花鹿和100头驴。该乡党委副书记韩兴龙告诉记者,果耶乡属高寒阴湿区,土地贫瘠,粮食产量低,脱贫工作只能另辟蹊径了。目前养殖的这些驴和梅花鹿,就是全村乃至全乡贫困户脱贫的希望,专门聘请了来自吉林的饲养员负责它们的“生活起居”。

韩大壮是村里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家里有七口人,父母都身患残疾,全家只能靠他一人在外打工挣钱。养殖基地动工修建以来,韩大壮在工地上开挖掘机,每月有近3000元的收入,到了年底还有技术股和劳力股的分红。穷日子过怕了的韩大壮,干起活来格外卖力,他希望养殖基地不断扩大规模,让村里的贫困户们都能早日富起来。

产业兴则农民富,农民富则经济活。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舟曲坚持用特色产业发展农村经济,真正让产业成为增收致富的“摇钱树”,让贫困群众早日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

新闻推荐

舟曲再次发现珍贵古藏文苯教文献

本报舟曲讯(记者洛赛扎西才让尹党周扎合才让)舟曲再次发现一批古藏文苯教文献,经整理,该批文献共计16函4648...

舟曲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舟曲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特色扶贫扶出好日子)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