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南 今日合作 今日夏河 今日玛曲 今日舟曲 今日碌曲 今日迭部 今日临潭 今日卓尼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今日舟曲 > 正文

守护水清岸绿 释放生态红利

来源:甘南日报 2019-06-17 09:48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一版)

以前,舟曲有些乡镇,绿树下分布着不少矿场。这些企业每年能给这个山区小乡带来不少收入。然而这几年,县委、县政府关停了所有的小矿场,还拒绝了多家污染企业入驻。放弃眼前小利,把生态美景留下,良好的生态资源,吸引了众多绿色投资者的眼光。他们都看中了这里的好山好水,准备来这里投资发展绿色产业。

更值得一提的是:舟曲的城市发展将居民生活环境放在第一位,拒绝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入驻,注重引进园艺观光园、生态旅游休闲等项目,倾力打造生态城市。该县亮出绿色品牌,突出生态文明理念,努力在“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找到平衡点,除了提高环保门槛外,还大力推进绿色民生工程建设。建成“中国第一楹联文化街廊”,在峰迭新区居民小区打造了13个主题花园,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建成户用沼气池9322座,推广发放太阳能热水器5295台、太阳灶19287台、藏式节能炉灶8666台,改建公益性太阳能暖房4275平方米。完成G345线新老城区道路景观提升工程和峰迭新区湿地公园亮化及改造提升项目,百亩观赏花卉园、万亩油菜花观赏带、白龙江风情带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

环境越来越好,收入越来越高,社会越来越和谐,如今的舟曲正收获着越来越多的“生态红利”。

幸福多了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舟曲已经成为生动实践。县委副书记、县长郭子文表示,舟曲一手抓生态保护,坚决不走先破坏后治理的老路;一手抓生态利用,促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让更多百姓享受生态红利。

放下斧头的舟曲林农,向林下要财富,目前全县已建成10万只从岭藏鸡散养基地、6个集中连片中藏药材种植示范基地、核桃高接换优1165亩、桑蚕种养3300亩、大樱桃示范园141亩,栽植花椒1000亩,种植羊肚菌800亩,充分发掘舟曲作为甘南藏区却又不同于甘南藏区的独特产业优势,实现了品牌效应和群众增收双赢。

——生态补偿促脱贫。将生态补偿作为增加贫困群众转移性收入的重要来源,近4年来共巩固退耕还林成果13.25万亩,涉及贫困户3920户,户均年增收1250元,草管员201名,人均年报酬200元,实现了巩固生态屏障和群众增收致富的“双赢”。与此同时整合生态补偿资金近1192万元,用于贫困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让农民群众共享“生态红利”。

——生态基础富家底。舟曲县以每年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为载体,山区造林、通道造林、城镇绿化齐头并进,并结合城市、生态文明小康村及林业生态产业建设,构建城镇乡村、山上山下浑然一体的绿色生态体系。完成在贫困村实施花椒基地1000亩、核桃基地1000亩,实施杜仲基地建设项目800亩,大川镇优质葡萄基地建设项目180亩。

——生态就业挣票子。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该县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地转化为生态护林员,全县共选聘生态护林员1090名,每人每年可增收8000元。将扶贫工作与白龙江生态保护结合起来,逐步建立贫困农民直接参与生态工程建设的机制。同时,还大力发展生态乡村旅游,鼓励贫困农民自主创业。

舟曲人这些年对生态的爱护,获得了大山对人的慷慨馈赠,让许多舟曲群众享受到“绿色财富”。

新闻推荐

甘南州安委办第一督查组 督查指导舟曲安全生产工作

本报舟曲讯近日,州安委办第一督查组督查指导舟曲县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督查组先后深入两河口加油站、大川镇...

舟曲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舟曲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守护水清岸绿 释放生态红利)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