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南 今日合作 今日夏河 今日玛曲 今日舟曲 今日碌曲 今日迭部 今日临潭 今日卓尼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今日舟曲 > 正文

生如夏花之绚烂 张小娟生前挚友 李红燕

来源:甘南日报 2019-12-18 08:16   https://www.yybnet.net/

张小娟荣获2018年度甘南州青年五四奖章时发言的照片。

小娟离开了人世,但她昔日的音容笑貌依然清晰,闭上眼仿佛还能触摸到她温热的脉搏,看见她如花的笑颜。我们在最纯真的年华里相遇,却在最美好的时代里永别!相思虽已成灰,但灰中的星星之火,却一次又一次地点燃对过往的纪念!

我和小娟出生在同一个村,孩提时代我们是最好的玩伴。2002年8月,我到离家50公里外的县城上高中,还没安顿好住宿的那段时间,我在小娟家借宿,每晚和她挤在一张床上谈心聊天,那时候最深的记忆,就是每天晚上小娟端坐在灯下认真做功课的样子。勤奋造就优秀,一年后,高我两级的小娟以全县文科状元的成绩考到北京,我好生羡慕,感觉她就像一只飞出大山的凤凰,再也不会回来了。

2010年舟曲“8·8”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我在抢险救灾的废墟上又看见了小娟。八月的骄阳下,她的脸被晒得黢黑,脸上挂着汗珠,穿着迷彩服,戴着志愿者袖章,奔跑忙碌。小娟在救灾现场火线入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聊起她的辞职回乡,小娟爽朗地笑道:“咱们舟曲也会好的,你看,我们这些人都回到家乡,可以尽自己的力量,让家乡变得更美不是很好吗?”那一瞬间,我被这个踏实敬业、心怀理想的同龄人所感染,觉得她那么可爱,又那么可敬。

工作优秀的小娟,两年后从立节乡提任为曲瓦乡副乡长,和我到了同一个单位。能力出众的她,分管扶贫工作,同时担任地处偏远的宵藏村包村领导。

记得那是2012年夏季的一天,乡上几个同事一起去宵藏村查看汛期暴雨引发的灾情,顺带开展低保调整等工作,作为包村领导的小娟和往常一样收拾好东西要跟大家一起上山。我们都劝她别去了,因为孕后期的她手脚浮肿,走路吃力。她却笑着说:“没事,我身体好。”群众受灾、低保调整这些工作都很重要,她放心不下,坚持一定要去。那天通往宵藏村的道路到处被冲毁,乡上的车送我们到半路后,一行人只能步行,看着她挺着大肚子走路吃力的样子,我们都不忍心,但她安慰大家说:“别担心,我的孩子和我一样坚强!”

小娟有一颗热情善良的心。2014年元旦,因节后有上级扶贫督查,她带着我们加班,一丝不苟整理完所有的数据资料后,天已经黑了,她就在自己的宿舍里为大家煮火锅。那个天寒地冻的跨年之夜,乡政府那间小小的房子里,我们围着温暖的火炉边吃边叙着旧、唱着歌,给父母亲友发祝福的短信,那天,辛苦之余更多的是温暖,那份温暖是小娟营造的。第二天,我在她QQ空间里看到这样一段话:2013年到2014年,喜欢这个数字,从13到14,从一生到一世,我们永远在一起。这是她对人世间美好感情的珍惜,也是对生她养她的曲瓦的留念!

2015年元旦的跨年夜,我们再一次因为工作回不了家,她早早地联系已经调离曲瓦的老同事拍下温馨的离别视频,鼓励新分配的同事发表入职感言,把一张张憨厚淳朴的面庞和一段段温暖的文字串联起来,精心制成幻灯片在联欢晚会上播放。别具一格的方式感动了所有人,也凝聚了干部职工的心,她就像和煦的风,轻轻拂过所有人的心灵。

小娟常说自从干了扶贫工作,连走路吃饭的速度都比以前快了,硬是练就了一个风里来雨里去的扶贫女汉子。记得2017年初,她打电话让我陪她去染发,我以为她要好好收拾一下自己,见面时却发现,她的额头生出了那么多白发,一张原本俏丽的脸,晒得黑黑的,憔悴不已,我心里一酸,为这个常年为工作奔波劳累的好朋友生出许多心疼。调到扶贫办工作的这几年,加班加点成为常态,作为业务副主任,她心里要装着全县的扶贫工作,要装着那么多的老百姓,常常连头发白了都没有时间管。

小娟有一次在微信上对我说,对于工作她无怨无悔,但缺席了孩子的成长,缺席了对父母公婆的尽孝,让她觉得很愧疚。那一刻,隔着手机屏幕我都能感受到她的辛苦和心酸。

她常说,公婆都年逾八旬,老人一辈子吃苦,如今还帮自己带孩子不容易,要怀着尊重和感恩的心对待老人。每每去小娟家,都被和睦美满的气氛感染;小娟常说老公承担了大部分的家务,以后一定要好好补偿他;她常说和我们逛街聊天的机会越来越少,等脱贫攻坚结束了,要一起好好聚一聚。我曾问她:你后悔干扶贫工作吗?这么忙的。她还是一贯豁达爽朗的口气:“后悔什么呀,啥工作都得有人干啊,我这不是做得很好吗!最主要的是我喜欢这份有意义的工作,对于家人,虽然有亏欠,但是来日方长,我会好好弥补的。”可这一别,成了永远不能弥补的遗憾。

2019年8月24日那个中午,是我最后一次见小娟。那天是星期六,小娟给我打电话说难得有空,要带两个孩子去看电影《哪吒》,我们在新区公园匆匆见了一面,她穿着漂亮的裙子拉着两个孩子,站在新区美丽的树荫下微笑着等我,那温馨的画面竟然被永远定格在电影院旁边的那个广场,那温暖的一家三口,竟成了今天两个失去妈妈的孤独孩子。以后的人生路上,希望小娟最心疼最不舍的豌豆和童童,不要责怪妈妈丢下你们——你们的母亲,是用小爱换来大爱的英雄!

小娟将始终激励着我们,激励着一起工作过的战友,激励着身处新时代、仍需多拼搏的每一个人——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张小娟下乡督查扶贫工作。

新闻推荐

写给你们的信

■王朝霞这是一封长信,所以要分成几个章节来写。这也是一封无法寄达的信,但我知道,一定会有很多人去替你们认...

舟曲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舟曲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生如夏花之绚烂 张小娟生前挚友 李红燕)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